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慈誠羅珠堪布:學佛的功課很多,完不成​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堪布,您好!我學佛很多年了,這些年也有幸依止、隨學、隨修了一些上師,他們也給我傳了不同的法,布置了一些功課。但是人的精力有限,我也不可能實修所有這些法,反而內心還給這些師父們排了個主次順序。因為法是平等的,我覺得自己這樣有過失,感到很困惑,希望您給開示一下。

  答:我想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問題,比如在很多地方接受各種各樣的灌頂,又去見許多上師。每次我們參加這些灌頂和佛教活動的時候,每位上師都有可能給你布置不一樣的功課,每一個灌頂又有不同的本尊,然後又要念這個本尊的咒等。這樣累積到一定時候,確實是數量繁多,沒辦法完成。

  在這種情況下,其實不需要每一個功課都去做,可以只做必須做的幾個。首先修出離心的四加行是必須要做的,不管是哪位上師布置的,即便沒有人布置,你也要去做。其次就是菩提心。如果你心目當中地位最高的上師,讓你去燒香、拜佛、磕頭,賺更多的錢,捐給寺廟、修寺廟;但是你心目中最沒有地位的上師,讓你去修出離心、菩提心,該如何取捨呢?這種情況,我想你應該選擇去修出離心和菩提心,因為這是必須要做的事情。至於燒香、拜佛、捐錢、修廟,這些可做可不做,如果有條件就做,沒有條件也可以不做,就算不做也不會妨礙你解脫。

  所以這些功課裡面,你做幾個關鍵的就可以了,其他的不需要每個都做。以出離心和菩提心的修法,來代替所有上師給你布置的功課,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另外,比如本尊的咒,或者是參加了很多法會,每個法會都布置了很多功課,你一個人完不成,那你可以念其中一個來代替其他本尊的咒。但是,如果你參加了兩個不同的法會,每個法會都有不同的要求,讓你念多少的咒,當時你也發願,承諾要念,如果是這樣,你還是兩個都要完成的。因為自己已經發願了,不做不是很好,還是要去做。如果自己沒有發願,雖然法會本身有這個要求,那也沒關系。實在來不及你就主要選一個咒念,用這個咒代替其他的,也是可以的。

  比如說金剛薩埵心咒“嗡班匝兒薩埵吽”,佛經裡明確記載,金剛薩埵可以代替所有的本尊,所有本尊都包含在金剛薩埵本尊當中,並且金剛薩埵心咒可以代替其他所有的咒。所以你可以這樣做,不需要全部都念。否則數量確實太龐大了,可能沒辦法完成。

  素材來源:

  慧燈問道同步實體書

  《發掘生命的吉光片羽:慧燈·問道(第一季)》

 

上一篇:學佛十要十不要
下一篇:恆傳法師:寶箧塔是什麼意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