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素食護生 :健康

 

九種有效的清腸素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海帶:腸蠕動“加速器”

  中醫專家指出,海帶屬於鹼性食物,富含的碘可促進血液中三酸甘油酯的代謝,並防止血液酸化,有助於潤腸通便,而且熱量很低,膳食纖維豐富,能加速腸道的運動。另外,海帶中還含有褐藻酸,可降低腸道吸收放射性元素锶的能力,並將其排出體外,在健腸的同時,起到預防白血病的作用,一舉兩得。

  2.黑木耳:腸清潔“鐘點工”

  黑木耳是腸道減齡最出色的“鐘點工”,其中所含有的植物膠質有很強的吸附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吸附殘留於腸道內的不健康物質,比如灰塵與雜質,並將其集中起來排出體外,起到清潔血液和“洗滌”腸道的作用。

  3.蘋果:腸排毒“儀表”

  國外有句諺語:“Anapple a day keeps doctor away!”它對於健康最顯而易見的效果是:促進腸道排毒所含有的半乳糖醛酸、果膠,將腸道中的毒素降至最低;其中的可溶性纖維素,有效增加了宿便的排出能力,讓你告別“小腹婆”,保證腸道循環正常運轉。

  4.糙米:腸疏通“管道工”

  糙米中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維生素E,能有效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血液循環,為腸道輸送源源不斷的能量。此外,其中的鉀、鎂、鋅、鐵、錳等微量元素,以及大量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有益菌增殖,預防便秘和腸癌。

  5.魔芋豆腐:腸輕盈“正能量”

  魔芋豆腐中含有束水凝膠纖維,大大促進了腸道的生理蠕動,減輕了它每天要承受的“各種壓力”。另外,魔芋豆腐中的膳食纖維,主要成分是葡甘露聚糖,可以在腸壁形成保護膜,縮短食物的停留時間,清除腸壁廢物,有效地讓腸道處在良性的活動狀態。

  6.花生:腸潤澤“華容道”

  台灣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調查研究表明:花生對於強健腸道有很好的效果。這是因為花生入脾經,有養胃醒脾、滑腸潤燥的作用。而且,其中獨有的植酸、植物固醇等特殊物質,也會增加腸道的韌性,使抵抗外界侵擾的能力不斷增強。

  7.芹菜:腸快樂“興奮碼”

  芹菜在經過腸內消化時可以產生木質素,這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有效抑制腸道內產生致癌物,並加快糞便在腸內的運轉時間,讓腸道“快樂”起來,並保持健康的“運動節奏”。

  8.山藥:腸健康“衛士”

  其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山藥中的多巴胺,具有擴張血管,改善血液循環的功能。另山藥還能改善人體消化功能,增強體質。

  9.紅薯:腸道“清道夫”

  有很強的降低血中膽固醇、維持血液酸鹼平衡、延緩衰老及防癌抗癌作用。番薯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膠質類等容積性排便物質,可謂“腸道清道夫”。

 

上一篇:恆傳法師:寶箧塔是什麼意思
下一篇:心理壓力太大,為什麼不試試放下​呢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