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果戒法師:什麼是入佛知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什麼是入佛知見?首先要懂得四依法,依法不依人,看他講的是否符合經典,經典上有的我們才能聽這叫入佛知見,經典上沒有的就不聽。我們現在看一看全國各地所修學的,特別是淨土法門的,五經一論裡有沒有說誰念佛號念得多就成佛?五經一論裡根本就找不到。可是很多居士念兩萬、念三萬的,還有的拿著計數器、畫圈的,撿豆的,執著聲音的,我喜歡長聲,我喜歡短聲,我喜歡六個字,我喜歡四個字,我喜歡高聲,我喜歡低聲。我們自己想一想,應該是隨著你自己的身體條件,自身素質而念,如果是氣血虧喘氣都費勁,那就默聲心裡念就行了。還害怕怨親債主聽不到,還得出聲念,特別有些更糊塗的居士說,必須大聲念不然佛聽不見,大聲念見大佛,小聲念見小佛。不出聲見不到佛。有些人本來氣血就虧,最後念到醫院去了。這都不屬於正見,屬於我見。

  依法是依止經典,咱們看一看經典有沒有燒香的因成佛的果,經典上找不到吧,可是現在人上香時往頭上頂一頂,認為不頂不恭敬,在家不恭敬丈夫,罵丈夫,對自己的媽和婆婆兩樣對待,不平等,不恭敬活佛卻不知道!

  經典有沒有上水果的因成佛的果?上水果對佛恭敬就成佛了嗎?經典上沒有吧。那我們就應該知道供水果是表法的,比如供西瓜是佛果,西瓜是圓的,心裡想願眾生都圓成佛道,切開了每人一塊是緣分,我們就要想到積什麼樣的因能成就佛果?這是在佛前供佛果的真實目的。

  內心必須得覺悟,不是供完水果就沒事了。經典上有沒有磕頭的因成佛的果?也沒有。有送往生的因成佛的果嗎?經典上也找不到吧,連送往生的名詞也找不到。做超拔更沒有,還因果債經典上沒有,還人皮債經典上沒有。依法不依人是告訴我們經典上有的我們就聽,經典上沒有的我們絕對不能聽,特別是有的受菩薩戒的居士,動不動耳邊就聽到聲音了,說是老仙告訴她的,還有的說護法菩薩告訴的,這都學歪了,你得聽佛菩薩的才能清淨。

  啥叫依法不依人?深信因果這叫法,世尊講的因果相續相,這是真理,我們總是計較這對那錯的,這是依法嗎?還有的居士說只聽老法師的,剩下誰的都不聽,就一句佛號一部無量壽念到底,其他都叫夾雜。這叫依人不依法,你沒有依法,給弄反了。老法師告訴讓你著相修了嗎?老法師告訴你離相修善,不要以輪回心念佛你咋不聽啊,沒有菩提心念佛往生不了你咋不聽啊?一句佛號念到底,那是方便說,老法師告訴我們多麼的清楚,“菩薩有一法能離世間一切苦”“晝夜觀察善法、思維善法”,也就是不看眾生的過錯,專看眾生的善,你做到了嗎?落實了嗎?老法師告訴我們將菩提心灌注在整個生命當中,你讓菩提心起作用了嗎?你讓菩提心變成你的生命了嗎?甚至有的老菩薩什麼是菩提心都不懂,根本不知道咋落實。

  依法不依人很深刻,八正道裡的正見,首先依法不依人,我們看老法師這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這才是真正的講法五十年的精髓。可是我們隨緣了嗎?還在處處攀緣。自在了嗎?還經常煩惱重重。放下了嗎?還在處處牽掛,處處迷惑顛倒。反而把菩提心給放下了,把自私自利提起來了,人們現在都修行反了。你應該提起正見,放下我見,可是現在的人提起我見放下正見,如果不知道提起正見,就很難受益。

  老法師講隨緣不變,不變隨緣,咱們現在是隨緣就變,正好相反,隨著這個緣分心就變,那樣能修成嗎 ?動不動就生氣,“哪塊惹著他了?咋罵我呢?”心裡總波動。罵我的我深信因果,這才叫隨緣不變,可是我們根本沒落實。老法師說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我們看人人是好人合格了嗎?丈夫喝點酒,嫌熏得慌,趕緊跑到沒有酒味的地方,學佛越學越自私還覺得很好,好像是在持戒律,這樣是持戒律嗎?

  還有的聽說哪有活佛來了,呼!都去了,也不管講的符合不符合經典,就給大供養,聽師父一說“哎呀你這業障深重呀,我這是活佛加持的解脫丸,吃了以後就消除業障,這加持力可大了,”二百元一丸,我買三丸他買兩丸,回去以後,趕緊把解脫丸吃了,往那一坐就等消業障呢,依人不依法了。如果制造解脫丸確實消除業障,那佛菩薩是大願力啊,佛是多麽的慈悲,在夢中給我們化現千百萬億身給我們每一個人送一個解脫丸,咱們一睜眼業障全消了,全都往生極樂世界,佛菩薩為啥不這樣做,因為那是迷信,違背因果,現在咱們學佛,對依法不依人,很模糊,八正道都不理解,原因就是不明佛理。

  著急、生氣、壓抑、上火、操心、管人、怨人、貪吃、貪睡、貪色、這些統統都沒去掉,身體有病就想念佛好病,根本不可能,哪有那便宜事,來折騰你的也不知道感恩,有病是好事,越難受越消業,通過有病才能讓我們認識到人生無常,我們才能認識到無常大鬼不期而到。生氣的念頭一起,你感召的厲鬼加持,厲鬼的任務也是護法,護你造業的法,加持你生氣、造業,你暴跳如雷,罵十八輩祖宗時,厲鬼就高興了,終於完成任務了,給你積下三惡徒的資糧了。佛菩薩的護持就不一樣了,生氣的想法剛要起龍天護法護持你了,一忏悔就好,那是善神護法在護持。要是不明理,感召不了佛菩薩加持,你是凡夫的心怎麼感召佛菩薩呢?轉念就是讓你凡心轉佛心,以佛心念這聲“南無阿彌陀佛”聖號,就感召佛菩薩加持,句句佛號消災免難,也就是入佛知見,知道入佛知見,再持名念佛號才受益,否則你是以有求的心,輪回心念這聲佛號。

  什麼是輪回心呢?我在這念佛呢“阿彌陀佛”突然間想起我的自行車賣的不興旺,怎麼辦呢?“阿彌陀佛”這叫輪回的想法,接著以後再念佛,剛念又想起我的命怎麼這樣苦,怎麼找個這樣的丈夫呢“阿彌陀佛”接著一會,孩子怎麼這樣不聽話,總氣我,這就叫輪回心念佛。所以說你消不了災,滿腦瓜子開運動會,一會這個想法,一會那個想法。如果不通過轉念,好好訓練,想一句佛號念到底,基礎沒打好就想清淨,純屬癡心妄想,返業時,有病心如刀絞時,你能一句佛號念到底嗎?別人打你時,你能一句佛號念到底嗎?丈夫說兩句、罵兩句還接受不了呢。我碰到個居士,正切菜呢,不小心把手切出血了,哎呀,快給我包上,我說你“阿彌陀佛”呢?師父我忘了。這就證明沒功夫,割一塊皮把佛號忘了,那割一塊肉更完了。咱們考驗一下,和江姐比,念佛就用竹簽子扎手,看看誰還能一句佛號念到底?你保證不念了。和劉胡蘭比,把鍘刀一抬,凡是一句佛號念到底的挨鍘,還有誰敢念才怪呢,所以說經不住考驗的太多了,這是指大事,小事過不了關的多了。比如你念著佛號回家了,一看老頭摟著別的女人在床上,你還能一句佛號念到底嗎?所以人們平常佛理不明,深信因果的力量也不夠,因果相續也不懂,還在那執持這四個字,還在那一句佛號念到底。

  淨土法門的宗旨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也不要了,深信因果沒有了,深發菩提心也割掉了,憶佛也不要了,就專門念這四個字了,能成嗎?祖師大德告訴我們,“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能不能往生極樂世界看我們信願有無”,不是看我們念佛號多少,可是現在居士也不依止經典,也不依止大德的這些教誨,也不知從哪學來的,還有念佛號前加一句什麼,這個可好,省事,有的還說磕一個大頭頂三十六個小頭,那我磕十個大頭頂三百六十個小頭多省事呀,是那麼回事嗎?心中的菩提心,孝心,覺悟心,德行,願力心合格了,磕小頭也是無量的功德,如果你自私自利,磕多少大頭也沒用。

  世尊講的自然規律的法則,因果相續相,如是因如是果,我們來到人世間,有個什麼樣的家庭,什麽樣的父母、孩子,都是我們業力感召形成的共業。那些大布施的人,保證不會投胎到農村,懷孕都投胎富貴家庭,父母都是有頭腦的、比較有事業心、發菩提心的,你要是小氣的都投胎到偏僻山溝裡,而且爹有病媽有災的,天一旱顆粒不收,過著貧困的日子。我們能在赤峰市安家,住上樓房,還有退休金,每人的福報都不小。我在陝西終南山修行,那裡的老鄉哪有退休金呀,吃的白面疙瘩湯放點土豆,挖點山野菜拌點鹹菜,有的連電都沒有,困難的別提了。

  實際我們煩惱的根源就是不知足,知見不正,經常聞思修,我們的煩惱就減輕了,我們一定要生出感恩心。開車的就要感恩坐車的,如果沒人坐,你開出租車上哪裡掙錢,所以說坐車的人是上帝,服務態度要好。賣衣服的也好,賣鞋的也好,顧客就是上帝,你總不能因為人家長的不好看就不賣給她吧,不管人家說話好聽不好聽你都得好好恭敬。我們學佛也是這樣,不因為這人長的難看就不恭敬對方,沒有恭敬心德行就起不來,不能因為這人說話不好聽,我們就放棄積功累德的機會,放棄成佛的資糧,那你根本就不是學佛人。咱們講的這個叫依義不依語,依義是真實義,我們每個人的真實義是活的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家庭和睦,這才是真實義。不論你住多大房子,有多少錢,如果身體有病,精氣神不足,氣血兩虧,你的床是一萬元買的,而且非常好看,你往床上一躺,翻過來調過去眼睛干澀的睡不著覺,這就沒有真實義了。你丈夫是區長,天天與你同床異夢,表面還得包裝起來,還得要這個面子,只得在心裡開運動會、煩惱,“外看幸福心流淚,死要面子活受罪”,就不知道活著是為自己活著,也就是你沒有健康的身體,你活著已經沒有價值了。我們看一看那些半身不遂的、腦血栓的人,三高、糖尿病的人,得癌症的人,過的是人的生活嗎?已經是人間地獄,度日如年,沒有病的,頭腦簡單的,四肢發達,就知道吃好的喝好的,人活的已經失去了真實義,只是一台造糞機器。

  什麼是真實義?人吃兩碗飯就飽了,這就是真實義,如果飯既好吃又好看,我吃十碗也不飽,那就沒有真實義了。我們與廚師學習一年,能炒一個像樣的菜,這叫真實義,說明沒有白學。如果一個菜也不會炒,就失去真實義,我們學佛的真實義是消除業障,一點業障沒有消除,那你學佛沒有真實義,通過學佛心量一天比一天拓寬,煩惱一天比一天減少,那樣才叫做真實義。我們學佛到底為了什麼?又超拔又送往生,又助念又拜忏的,為了什麼呢?為了消災免難,那樣能消災免難嗎?

  病從哪裡來?從生氣上來,天天誦經念佛,天天還生氣,生氣的因得病的果。病從口入,你天天吃肉,那是在造業。病由業造,業由心生,你調查一下糖尿病,多數都是吃出來的富貴病,記得小時候都沒聽說過什麼是糖尿病,而且那時的人吃不飽飯,精氣神多足,還非常有德,誰家有困難互相幫助,無私奉獻,出門辦事都不用鎖門,告訴鄰居一聲什麼都丟不了,那時的人吃樹葉子菜粥,但人特別有精神。看看現在的人坐在那裡一點精神都沒有,都是吃大米白面吃大魚大肉油膩的太多撐的,再就是沒啥事胡思亂想操心操的。我們穿衣服的真實義是啥,不論樣子啥樣,冬天遮寒,夏天遮丑,可是人們偏離了真實的意義,不喜歡穿舊樣式,跟著流行的後面跑所以就累,吃飯的真實義是解餓,營養生命的,可是現在人吃飯著味,這個愛吃,那個不愛吃,還要放點十三香,沒吃出健康卻吃出了病。

  學佛的真實義是覺悟,光念那四個字不叫覺悟,念佛的因成佛的果,佛是覺者,四十八願成的佛,只有心中真正覺悟,再念佛號才住真實慧,念佛的真實義是念慈悲,心中慈悲才能成佛,我們慈眼視眾生才是念佛,為苦難眾生想才是真正的念佛。

  人們為什麼迷惑?就是我見太重,攀緣心、虛榮心、嫉妒心,得失心等障礙著,所以失去了真實義,活著沒價值。很多人活著已沒有靈魂的軀殼了,成為物質的奴隸,情感的奴隸,沒有依靠,沒有信仰,如果你學佛人家問你什麼是覺悟,你都不知道,那還有真實義嗎?現在人們心外求法,聽說哪個山靈驗,哪裡有新出馬的,呼呼都去,滿身貪嗔癡的業障去不掉,到那就消除業障了?聽說哪有個佛母洞,一鑽洞就消業了,鑽來鑽去,該煩惱還煩惱,所以我們學佛,必須把原來迷惑的想法,對佛教的迷信認識統統放下,重新認識佛教,好好看看老法師講的《認識佛教》,就知道什麼是佛法了,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什麼叫了義,出離六道是了義,不了義是出不了六道,了義是究竟說,不了義是方便說,世尊講剛進佛門吃三淨肉是不了義,說廣結善緣,眾善奉行,諸惡莫作是不了義,了義是慈悲出禍害,方便出下流,了義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無事,當然為眾生覺悟的事,做的越多越好,凡是與成佛沒關系的事,少操心。

  有的緣分不成熟非要把他度進佛門來,緣分不成熟可能度進來嗎?看世尊他老人家拽過誰呀?看看十大弟子拽過誰呀,看看一千二百弟子拽過誰呀,緣分成熟了,你再向他介紹,當然還要看是不是在攀緣,人家不願聽,第二次還去,這叫攀緣了,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一般人還是理解不透,拿淨土法門來說一部無量壽一句佛號念到底,這叫不了義,我們要依止了義修才能出離六道,依止不了義出離不了,了義是吃虧等於賺便宜,這個了義,要好好的落實,慢慢就知道了,了義是微妙法,“願解如來真實義”“無上甚深微妙法”才是了義。

  現在修的不是微妙法,多數都是相上的有為法,什麼一字一磕,放血寫經,一點菩提心沒有,不知道離相,不知入佛知見,這樣是成不了佛的,是心是佛,心中不覺悟沒有佛,大乘經典上說,沒有菩提心所做的一切事,都是魔事,很多居士不懂,很多道場都是以盲領盲,最後都掉到六道去了,佛法本來是破除迷信的,可是有些人越來越迷信,依智不依識,智是自性智慧的流露,唯心所現,為識所變,我們多數人學都是依識不依智,都是以分別心,“我聽這個很好,我以為怎樣怎樣”,這都是依識,成不了的原因沒有依智,人們對四依法根本不明白,所以說就偏離就混亂。

  凡是以分別心認識的事情都叫識,都在邊見中,好、壞、丑、俊、持戒、犯戒、冷熱、善惡這都是唯識所變,邊見、偏見,你從這些分別當中入不了一真法界,你永遠獲得不了清淨,因為一遇到事,就讓我見起作用,不以世尊教誨去落實,經常以我認識的程度去形成模式,去推理,把自己框住了,智慧流露不出來。人有高有矮,我不喜歡高個的,我喜歡矮的,這就是分別心,我們對一切好壞善惡,高低是非放下,心裡明白,明白而不去執著論長論短,誰家媳婦對婆婆不孝,那是他們的業,是她婆婆前生傷害過他,她怎麼能孝順,你說人家缺德,你入邊見了,那是因果相續相,所以說學佛的關鍵是入佛知見,非常重要,八正道要好好的學習,沒文化的要多聽光碟。

 

上一篇:南懷瑾:享清福最難
下一篇:索達吉堪布:問佛陀情為何物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