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大勢至菩薩頭頂上寶瓶的來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勢至菩薩頭頂的肉髻上,有一寶瓶。觀世音菩薩的頭冠間,有一尊立著的化佛像,而大勢至菩薩頭上的肉髻頂上,頂著一個寶瓶。

  盛諸光明,這盛字念作陳,裝也,她的瓶子裡面,裝著光明。

  裝光明有什麼用呢?普現佛事,即種種的佛事,都能在那光明中顯現出來。

  例如念佛拜佛,或者講經說法,或是打齋供眾,凡是三寶的事,都叫做佛事,都能在寶瓶的光明裡面現出來。

  大勢至菩薩另外一個德號,叫做無邊光菩薩,她的身光能照見十方世界,而且她身上每一個毛孔的光,都能照見十方世界,那她又何必在頭上頂一個瓶子,瓶中裝光明現佛事呢?這有一個大原因在裡面。

  那瓶子裡面,最初不是盛著光明,是盛她父母的遺骨。

  她聽見阿彌陀佛說:父母的恩最重,當兒女的欲想報答父母恩,很難報答,必須自己修行辦道,把父母度脫三界,這樣才能報答父母恩。

  大勢至菩薩最初發心修道之時,她的父母早已棄世,若是父母在世,她還可以勸導父母信佛、修行,使父母了脫三界,可是她的父母已經棄世了,她想起來,這是最大的遺憾。

  她要怎樣才能報父母恩呢?於是將她父母的遺骨,用瓶子盛起來,頂在自己的頭上,來修行辦道,將自己修行辦道的功德,時時回向父母,祈求三寶加被她的父母能夠得道,超出三界。

  那時候大勢至菩薩初發心出家,還是個凡夫,她父母的遺骨,亦是凡夫的骨頭,因為大勢至菩薩勇猛精進辦道之故,她自己轉凡成聖,成了大菩薩。

  她每天修行辦道,每天給她父母回向,因此那瓶子裡面,她父母的遺骨,亦起了變化,本來她頭頂上的瓶子,是個凡夫用的瓶子,這時候,變成一個寶瓶,她那父母的遺骨,是凡夫的骨頭,這時候也變了,變成一片光明——骨頭化了,化成光明。

  大勢至證了菩薩果,能運用種種神通變化,利益眾生,她父母的遺骨,變成了光明,亦能夠神通變化,普現佛事,利益眾生。

  這就是大勢至菩薩頭頂上寶瓶的來歷。

 

上一篇:淨土四祖法照大師的故事
下一篇:印光大師:捨利到底是什麼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