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幾則感天動地的神異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故事一:禽鳥助葬

  孫良嗣是一位心地仁厚的鄉民,雖然家境不好,但是每見禽鳥被人捕獲,囚在鳥籠子裡,便設法湊錢買來放生。每當打開籠子,眼見禽鳥吱吱飛翔空中,重獲自由,心中就感到萬分舒暢與快樂。

  後來孫良嗣命終後,屍體遷在郊外山上要埋葬,因家貧無法籌辦埋葬費,忽然飛來數千萬只鳥,口銜泥土,重重堆積在孫良嗣身上,不到一天,就成就了一堆黃土,鄰裡鄉人見此情狀,都非常驚奇感歎。大家都認為這是因為孫良嗣買鳥放生的慈心,感動禽鳥報答所致。

  故事二:魚族送行

  宋朝時,諸暨縣令潘華,是虔誠佛教徒,修習普賢忏法,仰體上天好生之德,萬物和樂之心,嚴禁地方百姓,不可入江湖捕網魚類,若有違犯禁令者,一律加以罪刑。因此在潘縣令在任期間,江湖水族,得以無驚無憂,自由自在,游樂生存於水中。

  後來潘縣令奉旨,將入朝為官,夜夢江河中數萬魚類,哀號哭泣,說道:“長者要離開本地,我輩不免要遭受烹殺了。”說罷哭聲直上天空。潘縣令醒來深覺奇異,便作夢魚記,叮囑後來接任的縣令,也能保護水族。當潘縣令臨行時,江湖水中,忽然發出一陣很大悲號的聲音,好像失卻了保障,如同喪失父母一般痛切,附近百姓皆親耳聽到,大家無不驚奇感歎。

  故事三:鳝魚乞命

  明神宗萬歷九年,杭州湖墅居民於氏的鄰居,遭遇盜賊搶劫。於氏有出嫁的女兒,聽到消息,特地回娘家為母親問安,順便送來十尾鳝魚作禮物。於氏將鳝魚畜養在水甕中,卻忘記了。

  有一夜,於氏夢見十個穿黃衣戴尖帽的人,長跪在她面前,苦苦哀求救命。醒來心中疑怪交集,不能消釋,便到算卦家去卜吉凶。術士告訴她說:“家中當有生靈求你放生。”於氏回家遍找室內,發現水甕中有鳝魚,數數正是十尾,大為驚奇,心想:“鳝魚為了求生,竟能現黃衣人而入我夢境,可見魚類也有靈性。”於是立刻將鳝魚帶往河裡放生。

  故事四:斷舌累子

  《法苑珠林》上記載:唐高祖武德年間,隰州大寧地方,有農夫賀永興。有一次,鄰家的牛,侵犯了他田裡的農作物。賀永興在盛怒之下,竟用繩系緊牛舌,猛力將舌拉斷。可憐的牛,滿口鮮血淋漓,慘痛難言。鄰裡鄉人紛來圍觀,見此情狀,都指責賀永興的手段太殘酷了。

  後來賀永興生了三個兒子,都不能說話,成了啞吧。大家都認為這是賀永興心地殘忍,招來的現世報應。

  故事五:凶殺投釜

  《紀曉岚先生造詞》上記載:山東臨清縣名儒李某,曾敘述一段事跡說:“他鄉裡的屠夫,有一次購買一只牛,牛知將被牽往宰殺,所以站立不走。屠夫氣憤,用鞭抽打,牛強橫躲避,還是不走,直到氣力將盡,只好讓屠夫牽著前進。”

  牛經過一富家門口,見了主人,忽然兩膝跪下,涔涔淚下,好像求救。富家主人見狀,深為憐憫,問知牛價為八千銀元,願意照價贖買,以救牛命。可是屠夫,痛恨此牛強橫不屈,堅不肯賣,富人願再增加價錢,屠夫仍然不肯,並說:“這只牛太可惡了,我必定要將它宰殺烹煮,才能甘心,就是增價到萬貫,我也不賣。”牛聽到這話,已知沒有求生的希望了,憤然急速站起來,跟隨屠夫而去。

  屠夫宰殺了牛,便將牛肉放在大型釜中烹煮,然後回房睡覺。到了翌日五更時,獨自起來嘗嘗釜中牛肉滋味,隔了數小時,未見返回,其妻覺得奇怪,心中疑惑,便去探看,不料發現屠夫已經自投釜中,上半身都在釜內,與牛肉一同煮爛了。

  嗟呼!凡是動物“好生怕死”的心情,與人一樣,見牛恐怖怕死的情狀,不但不同情憐憫,反而大發睚恚憤怒,必要宰殺才洩嗔恨。此時牛心中的怨毒,必然加深,憑著這股怨恨的厲氣,自然很快遭受到怨怨惡報。

  故事六:母鹿斷腸

  許真君就是晉朝許遜,字敬之,汝南(今河南省汝南縣)人。家住南昌,少年時代,喜武功,善射箭,愛好打獵。

  有一天到野外,射中一只小鹿,鹿母痛憐愛子,奮不顧身,沖向小鹿,以舌舔傷痕,因箭深傷重,小鹿不救身死,鹿母慘痛徘徊悲鳴,也死在當場。

  真君見此情景,非常驚奇,當剖開母鹿腹部時,發現柔腸寸寸斷裂,恻隱之心,油然而生,只好就地埋葬。原來母鹿因哀憐兒子慘死,悲傷過度,以至腸斷。真君大生悔恨,感悟人畜雖然有別,愛子之心,天性相同,怨艾自己,竟然如此殘酷,傷害了天地骨肉之情。於是折斷弓箭,從此不再畋獵。後來薦舉為孝廉,官旌陽縣令,感晉室朝政紊亂,棄官司歸隱,追隨仙人吳猛受三清法要,入深山潛修,證了仙道。

  於是周游江湖以道術為民除害。因常顯靈跡濟世,宋帝追封為神功妙濟真君,也簡稱為許真君,或稱許旌陽。

 

上一篇:楞嚴咒感應力強大的原因
下一篇:楞嚴咒為什麼能消災開智慧,化解冤親債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