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敬僧之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僧五敬德

  1、發心離俗:謂出家人發勇猛心,脫離凡俗、修習菩提而為世間之福田。

  2、毀壞形好:謂出家人剃除須發,毀壞相好,除去世俗塵衣而著如來之法服,具佛威儀而為世間之佛田。

  3、永割親愛:出家之人割捨父母親情之愛,而一心積勤修道,以報父母生成之德,兼能為世間之福田。

  4、委棄軀命:謂出家人委棄生命而無所顧惜,惟一心求證佛道,兼能為世間之福田。

  5、志求大乘:謂出家之人,常懷濟物之心,專志勤求大乘之法,以度脫一切有情,為世間之福田。

  ※由以上僧之五淨德,應當敬僧如敬佛。

  二、敬僧之法

  1、路途中、靜坐中、誦經中、禅行中、剃頭時、以及洗澡、上廁所、乘車船、睡臥等時,勿禮拜大德。除誦經、生病、剃發、工作之時,不得見出家眾經過而不起立示禮。

  2、遇大德入寺院中,當集合大眾,敲二鼓一鐘,直到大德進入大殿站好為止,由班首稱:“頂禮某大德”、或“向某大德接駕”,若大德要離開時,亦敲二鼓一鐘,直至上車為止,此乃迎來送往應有的禮節。若僅是個人欲行禮,則可進入佛殿後,向佛行禮,口稱:“頂禮某某大德”。

  3、大德吩咐之事情,當奉命唯謹,盡力辦好。不可請師父幫我拿東西、帶東西,例如:有人知道師父要出國,即請師父幫忙帶化妝品、免稅煙、酒等物,這皆是不合理的現象,出家人若有出國的機會,也不要替人拿東西,因為有的行李中,可能藏有藥物、走私貨,這點要謹慎。

  4、頂禮大德時,虔誠一拜即可,時間不宜過長。遇見師夫應以合掌問訊以示禮儀,若大德謙遜不受頂禮時,合掌問訊即可,莫執著己意。如果向大德說頂禮三拜,而大德未說“一拜即可”時,依然要拜三拜。頂禮大德要在佛殿時才行禮,不要在大路旁、水溝邊或火車站等不宜之處,遇師即頂禮,如此驚世駭俗之舉動,有失莊嚴、端正。合掌問訊時要雙手,如果手中持物,以鞠躬示禮即可,不可只用一只手作揖,這是不合乎禮儀的。

  5、手中持經時,碰到法師時,將經舉起與眉齊,向法師說:“阿彌陀佛”,或說:“師父好”即可。

  6、不得直喚出家眾名諱。師父有呼喚時,應合掌答:“阿彌陀佛!!”

  7、不得盜聽出家眾誦戒經。

  8、不得說出家眾過失。不得出家眾結為父母、兄弟、姊妹。

  9、不得與出家眾同堂,若非得已,即使同堂亦不得同榻。

  三、稱呼大德

  1、不得單稱名字,對年長比丘當尊稱作“長老”、“某老法師”、“某老和尚”、“某某上人”、“某某大師”、或“師父”、“法師”。

  2、對年長比丘尼當尊稱作“師太”、“尼師”、“法師”、“師父”等。若不知分辨是比丘或比丘尼,皆可一律尊稱作“師父”。

  3、對年青比丘、比丘尼,則可僅稱“師父”、或於其名號下加稱“師”字,如有“○○師”即可。

  4、請問大德名號,當先合掌,然後說“請問上下”、“請問師父尊號”、“法師尊上下”。

  5、於大德前,不可自稱“我”字。當視關系而自稱“後學”、“門生”、“晚學”、“未學”、“學人”或“弟子”、“學生”等,不得稱不慧、不才、不佞等。

  四、與大德談話

  1、若有問題請問大德,應說“請開示”。

  2、與大德談話,立處不可高於大德,亦不應站立路中。如果師父在樓上,要到樓上請師父開示,如果師父在樓下,不可在樓上扯開嗓門地叫喚師父,應該到樓下來請示。

  3、請開示,應請大德自訂時間,以免影響大德修持,且應事先與師父約定時間,比較理想。

  4、大德問話,當坦誠大方,據實回答。

  5、大德與客人言談時,不可冒失打岔,有事投告,當則立靜候招呼,不得率爾插嘴,失卻敬意。若有重要急事,萬不得已時,要先說聲對不起,然候再請示。

  6、大德看經、寫字及上課、休息時,不可上前與之談話。

  7、若有比丘或優婆塞於深山崖洞獨修,女居士不得一人前往請法供養。即使是知其生病,亦不可獨自湯藥奉侍,應當請比丘或男居士奉侍之。

 

上一篇:淨界法師:開示修學願力的兩種毛病
下一篇:蓮宗十一祖:省庵大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