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師父啊,婆婆對我刻薄,怎麼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我的婆婆待我很刻簿,無論怎樣順從,總是不討好,師父有什麼辦法使她對我好一點?

  答:六親眷屬,都是由宿世業力所成,絕不是偶然的。地藏經業感品說:‘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诤報;若遇前後父母惡毒者,說返生鞭鞑現受報。’可能過去生中你虐待了她,現在就來受報,這是很可能的事。不管怎樣,你把做媳婦的責任盡到就行,何必計較那些?你只知道媳婦不好做,其實婆婆也很難當。

  每個人由於宿世業力、教育程度和生活環境不同,所以做事的觀點就不一樣,有了歧見,就有是非,無論如何,你是媳婦,必須孝順公婆,勤勞家務,敦親睦鄰,節儉樸實,相夫盡禮,教子有方,尊重自己的人格,不說他人長短。萬一遇有不如意的地方,也不能拉長著面孔,‘猴子不吃人,樣子難看’,這樣會引起許多不必要的誤會。以上各點如能切實做到,不但現在是個好媳婦,將來也是個好婆婆。

  古今婆媳處不好的多得很,原因就是自私。有的說我從前當媳婦好苦啊!現在對你們這樣寬厚,還不知足?像這種觀念,不合時宜。好比說,她過去燒柴火煮飯,現在用電鍋,不要媳婦上山砍柴,這是時代進步了,那裡是寬厚?有的嗔恨心重,認為以前受了多少苦,熬了幾十年,才上階有缺,當了婆婆,如果不好好的威風一下,太吃虧了。還有一種人,對自己的女兒好得很,有好吃的媳婦別想,有難做的女兒沒分。這也構成婆媳不和的原因之一。假若她能這樣想,我的媳婦是別人的女兒,我的女兒是人家的媳婦,人家虐待她,我心裡會難過,我虐待媳婦,別人也傷心。所以說,不管家庭環境好壞,待遇一定要平等,這樣彼此間的感情就融洽了。

  現在有些年輕的媳婦也太不像話,因為有的在娘家懶慣了,好的不懂,壞的都會。出去打扮的像活妖精,回家就是夜叉婆,也難怪婆婆生氣。要想婆媳處得好,雙方必須拿出愛心來,倘能相信因果,持齋念佛,保證會使家庭幸福,生活美滿。

 

上一篇:聖嚴法師
下一篇:學佛虔誠,為何滿身病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