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培養孩子的仁慈之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教育兒童要愛惜生命,即使是弱小的昆蟲,諸如螞蟻、蚊子、知了等等,都不能去踐踏、傷害,而是應該憐愛、護惜它們。

  一個人如果從小對小小的昆蟲都能夠去愛惜,就會有慈愛之心,長大了也就絕對不會去犯上作亂,也絕對不會去殺人放火。連昆蟲都那麼愛護,怎麼會對人產生歹意惡心呢?這都是很細微的道德觀念,但同時也是非常重要的。

  但是現在對小孩子的教育已經很少講這些了,不但不講,甚至還會反其道而行之。比如現在有種錯誤的觀念,認為生吃昆蟲有營養,有人甚至將“小孩吃螞蚱”作為廣告在宣傳。

  讓小孩從小為了一點所謂的營養就生吃蟲蟻,這是一種怎樣殘忍的行為?如果這一念植入了小孩的心裡,以後隨著他慢慢長大再放大,那後果就可怕了。

  更有甚者,是讓青少年去創作那些武俠卡通,特別是那些暴力性的東西。小孩有時候還創作得津津有味,這些都是很不吉祥的。

  一定要培養小孩仁慈的心,不忍的心,這就要從培養他們護惜小小的昆蟲開始。

  但有時竟然還會有人嘲笑那些護惜昆蟲的人。比如就有人嘲笑東郭先生,嘲笑他走路都怕踏著螞蟻,好像走路踩死螞蟻才是正當的。這些觀念都要改變,如果能救螞蟻,自己就能增福報。

  在佛門有這樣一則公案:有一個小沙彌,他的師父是一位阿羅漢。有一天師父在定中觀察到他的沙彌弟子,七天後壽命就到了。他想讓這個弟子死在家裡,於是就跟小沙彌說,你去看望一下你的父母,等到第八天的時候再回來。

  這個小沙彌不知道師父吩咐他回家干什麼,但也聽話,他就回家了。結果在回家的路上,正好遇到決堤,水沖了一個螞蟻窩,很多的螞蟻在那裡即將被水淹死,這個沙彌一看,就趕緊進行搶救。他脫下衣服把洞裡的螞蟻引渡到安全的地方,救了很多螞蟻。這事情他也沒有當回事,救完之後就回家了。

  回家到第七天他並沒有什麼事,然後第八天就回來了。他的師父很奇怪,就又入定觀察一下,看看到底是什麼因緣。一觀,原來小沙彌救了千萬條生命。由於救千萬條生命的功德,就把他短命的這個定業給轉過來了。

  護惜蟲蟻能夠延長我們的生命,而殘害這些它們會縮短我們的壽命。教育孩子護惜蟲蟻,同時也是在啟發、培植他們本具的仁愛之心。

 

上一篇:常吃黃瓜的12個理由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如果你能熬得過世間的大風大浪,也許修行成就的速度比出家人更快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