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放下放空,放平放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寺院裡新來一位小沙彌,對什麼都好奇。

  秋天,禅院裡紅葉飛舞,小沙彌跑去問師父:“紅葉這麼美,為什麼會掉呢?”

  師父一笑:“因為冬天來了,樹撐不住那麼多葉子,只好捨。這不是‘放棄’,是‘放下’!”

  冬天來了,小沙彌看見師兄們把院子裡的水缸扣過來,又跑去問師父:“好好的水,為什麼要倒掉呢?”

  師父笑笑:“因為冬天冷,水結冰膨脹,會把缸撐破,所以要倒干淨。這不是‘真空’,是‘放空’!”

  大雪紛飛,厚厚的,一層又一層,積在幾棵盆栽的龍柏上。

  師父吩咐徒弟合力把盆搬倒,讓樹躺下來。小和尚又不解了,急著問:“龍柏好好的,為什麼弄倒?”

  師父正色道:“誰說好好的?你沒見雪把柏枝都壓塌了嗎?再壓就斷了。

  那不是‘放倒’,是‘放平’。為了保護它,教它躺平休息休息,等雪霁再扶起來。”

  天寒地凍,災害不斷,香火收入少多了,連小沙彌都緊張,跑去問師父怎麼辦?“少你吃、少你穿了嗎?”師父瞪一眼,“數數!櫃裡還掛了多少衣服?柴房裡還堆了多少柴?倉庫裡還積了多少土豆?別想沒有的,想想還有的。苦日子總會過去的,春天總會來,你要放心。‘放心’不是‘不用心’,而是要把心安頓好。”

  春天果然跟著來了,大概因為冬天的雪水特別多,春花爛漫,勝於往年,前殿的香火也漸漸恢復往日的盛況。

  師父要出遠門了,小沙彌追到山門:“師父您走了,我們怎麼辦?”

  師父揮揮手笑道:“你們能放下、放空、放平、放心,我還有什麼不能放手的呢?”

 

上一篇:徹悟大師:遺集卷 雜著 禮佛說
下一篇:人世間八種後悔,你後悔幾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