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佛陀和提婆達多的今世前緣,你知道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陀時代,每位弟子對佛陀都很敬仰和尊重,偏偏有位提婆達多常常在僧團中搬弄是非,他雖然出家但對佛陀卻有嫉妒的心理,所以常故意制造是非,使人和人之間的情感分離,甚至誹謗佛陀的言語舉動,若聽到有人贊歎佛陀時,他就想盡辦法挑撥離間,這就是提婆達多的習氣。

  那天比丘們聚在一起議論道:“為什麼提婆達多對佛陀那麼不滿?為什麼他要在外面散播許多謠言呢?”

  佛陀剛好走過,問道:“你們在議論什麼?”

  有一位回答:“佛陀,我們都很疑惑——提婆達多和佛陀是堂兄弟,又是您的弟子,為什麼他事事都妨礙佛陀,甚至聽到有人贊歎您時就想盡辦法散布謠言、誹謗佛陀,提婆達多和您曾結了什麼樣的因緣呢?”

  佛陀說:“提婆達多誹謗我不只是在今生此世,在過去生中他就一直抱著嫉妒心,常以險惡之心加害我。”佛陀接著又說:“你們坐下來,我告訴你們過去生中的提婆達多。”

  以前有一個摩伽陀國,國王養了一頭大象,是一頭潔白的大象,不論行走、外貌都是上等之選。國王請了馴獸師來調教,這頭白象很聰明,人見人愛備受贊歎。有一次在祭拜大典上,國王騎著這頭白象在人群中巡視祭拜的隊伍,大白象一走出來,全國的人民都大開眼界,每一個人都贊歎它,因為它的動作優雅穩重,讓人一見就生歡喜心。國王看到這麼多人贊歎白象,他心中很不高興——大家竟然都只贊賞被我騎的大白象,卻沒有人贊賞我的英姿煥發。於是國王就想盡辦法要置它於死地。

  國王問馴獸師:“這頭大象馴得如何?”

  馴獸師說:“很好啊,這頭象聰明伶俐,很好教。”

  國王說:“如果它站在最高的斷崖上,是不是可以表演被調教的技術?”

  馴獸師說:“沒問題,因為它很聰明。”

  國王就說:“好,我要看大白象獻藝。”

  於是,國王就指定在摩伽陀國最高的山頂上,那山間還隔著很危險的斷崖,國王要大象在那裡獻藝。馴獸師隨著國王牽著大象到那裡,國王和許多大臣百姓都等著要看大象表演,國王命馴獸師騎在大象背上指揮。

  國王下令說:“你要它縮一腳,用三只腳站在山尖上。”馴獸師就指揮象用三只腳站立,大象就開始表演,姿態真是美啊,在場的老百姓都很贊歎大白象。

  國王愈聽愈氣,又說:“要大象縮起兩腳,用兩只腳站立。”大象真的做到了,贊歎的聲音更大了。國王更是嫉妒了,又要大象用一只腳站立,其它三只腳都縮著,沒想到大白象竟然也做到了,此時贊賞的聲音真是震動天地!

  那時,國王除了嫉妒之外又加上痛恨,他咬牙切齒、無理地告訴馴獸師:“要它四只腳都縮起來,懸空在山頂上!”

  當時,馴獸師就貼近大象的耳朵說:“國王有心要置你於死地,像這種無道的國王不值得為他服務,你是否能展現神力,將四只腳都縮起來,騰空飛到婆羅奈國去?”結果大象真的四腳懸空、身體輕飄飄地載著馴獸師飛過斷崖,一直飛到婆羅奈國的城門上空。

  婆羅奈的人民抬頭,突然看到一頭白象輕飄飄地載著一個人在天空中飛翔,大家都喝采說:“啊!好神奇的大白象,它帶著福氣到婆羅奈國,這是個好預兆!”那裡的百姓都跪在地上喊。國王在宮中也聽到了,就和大臣們出來觀看,看到那大白象果真是良象,國王說道:“不知它是否和我國有緣,希望大白象能降臨到這裡來。”

  大象就真的降落在婆羅奈國的宮殿旁,國王問那位馴獸師:“你們從哪裡來的?”

  馴獸師說:“我們從摩伽陀國來。”

  國王說:“這頭象到我的國家來,必能帶來吉祥,希望能讓它留下來。”

  馴獸師就對大象說:“這是一位仁王,我們應該投靠他,為他服務。”於是他們就留下來了。國王很高興,封大白象為象王,又為象蓋了一所很好的屋子讓它住,而且喂食最好的食物。

  佛陀說完這個故事又對比丘們說:“你們知道嗎?那位怨恨嫉妒心強的國王就是現在的提婆達多,婆羅奈國的國王就是捨利弗,那位馴象師是眼前的阿難,而大白象就是我——釋迦牟尼。提婆達多生生世世不斷用嫉妒和怨恨之心結怨連仇,直到現在還要不斷地逼害,這就是他過去生無量劫前、生生世世累積的嫉妒心。”

  佛陀又說:“大家修行就是要把內心的怨恨和嫉妒心掃除,心中的這分無明、黑影若能撥開,才能透徹了悟真如本性。”

 

上一篇:生命的煩惱一次次降臨,是為了讓你懂得
下一篇:太虛大師簡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