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女主逆襲不是只有好萊塢大片裡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女主逆襲不是只有好萊塢大片裡有,在亞洲…… 一乘

  2016年2月23日,

  四國遍路的第10番切幡寺,

  群山環繞,吉野川潺潺,

  正是初春,有幾株早櫻初綻。

  午後的燦爛陽光,透過青翠的枝隙,

  映射在四國遍路朝聖者們的身上。

  隨行的遍路先達告訴大家:

  切幡寺是一個與女性有關的寺院——

  切幡寺的來歷

  向上滑動查看

  據說古代在此山麓下,有一位以編織為生的少女。在此修法的弘法大師在結願第七日,為了縫補破碎的僧衣,向少女索要布條。少女不惜將沒有織完的布條剪斷,供養給了大師。

  大師對此十分感動,詢問道:“你有沒有什麼願望?”

  少女說:“我的父親早年在都城因為藥子之變而被流放,母親有了身孕,如果生了男孩的話,這個孩子也要接受處罰。於是向清水的觀音像祈禱一定要生一個女兒,後來來到此地,生下了我。”

  介紹完自己,她接著向大師坦白了自己的願望:“我希望代替已故的父母,制作觀音像進行供奉,這樣自己也能夠進入佛門,精進修行。”

  大師非常感動,立即雕刻了千手觀音像,讓少女得度,並授予灌頂。少女瞬間即身成佛,身體發出七色光,變身成了千手觀音菩薩。

  大師將此事告知了當時的嵯峨天皇,根據天皇的敕願,建立了切幡寺,將自己雕刻的千手觀音像沖向南方,向北放置了即身成佛的千手觀音塑像,將其作為本尊。

  這便是大家口口相傳的切幡寺的由來。

  譯自:四國八十八靈場會官網

  聽完寺院來歷的故事後,

  在場一位弟子提出一系列問題,

  開啟了一場頗為有趣的問道。

  弟子

  上師,聽起來切幡觀音成佛好簡單——弘法大師的僧裝破了需要補一下,切幡觀音把布條切下來供養給他,然後就成佛了。這讓我想不通啊,為什麼切幡觀音這麼容易成佛?她為什麼供養了一塊布就能成佛呢?

  智廣阿阇梨:

  這個故事的記載很簡略,但是我們由果推因,從這個結果來推理的話,我覺得這是完全有可能的。

  弘法大師當時閉關出來,需要找一塊布來補法衣,少女不惜把織了一半的布剪下來供養給弘法大師。從這個行為就可以看出她對大師的信心是非常具足的。

  我們知道,供養所得功德的大小並不取決於供養了什麼。《了凡四訓》中講到,有個女子因為把僅有的兩文錢全部供養給了寺院,後來入皇宮得大富貴。一樣的道理,也可能這個女子相當貧困,只有正在織的這一塊布,全部供養給了大師。從她對大師有非常強烈的信心和能夠捨棄自己的一切這兩個角度來講,雖然她供養的東西可能並不是非常珍貴,但是她的功德卻非常大。

  而且,她供養了以後,因為宿世的善根,她馬上就在大師面前剃度出家,所以這個地方就叫“得度山”,並被大師授予密法的灌頂。可見,她更是一個密法的根器,所以她不僅僅對大師具有強烈的信心,肯定對密法也具有無比的信心。

  所以,從她供養、得度、接受灌頂這幾個細節來看,她是一個善根非常成熟的女子,也因此能夠得到弘法大師的加持,迅速成就觀音菩薩的果位是完全有可能的。

  這樣的案例其實很多。據《密宗大成就者奇傳》第三品記載,國王恩扎布德在對佛陀僧團作了極為廣大恭謹的供養後,向佛求取成佛的方便之道,釋迦牟尼佛為他作了密法的灌頂,國王恩扎布德當下就成佛了。

  這也是一個在灌頂的當下馬上證悟成佛的案例。我覺得切幡觀音的公案和恩扎布德國王的案例很類似,她在弘法大師面前得到加持灌頂以後,也是即身成就了觀音菩薩的果位。

  這個故事給我們很大的激勵,特別是給女性的修行者很大的激勵,所以這個寺院又被稱為“女性成佛之寺”,這是非常殊勝的。

  弟子

  這個故事確實很激勵我們,可是,為什麼我們灌了那麼多次頂都沒有證悟呢?像恩扎布德國王和切幡觀音,他們灌頂之後很快就證悟了,這是什麼原因呢?我們怎樣才能成為這樣的根器呢?

  智廣阿阇梨:

  證悟是一個結果,那它一定有它的原因,它最重要的原因其實就是三條:淨除罪障,積累福德、智慧的資糧,對上師具有無偽的信心。

  當我們具足這三條的時候,在灌頂或者加持之下,就可以即身成就。在歷史上,這樣的案例是非常多的。那麼我們為什麼沒有證悟呢?我覺得也是在這三點上應該是沒有做到圓滿,所以我們還需要再繼續努力,希望大家在這三個方面更多地去修行。

  弟子

  上師,像恩扎國王和切幡觀音他們能有這樣的“果”,應該是過去生中不斷地淨罪積福。那我們現在遇到這樣殊勝的法,我們好好修持,也一定會一生比一生好,最後也會成為這樣的根器,是嗎?

  智廣阿阇梨:

  是的,這是必然的。

  弟子

  上師,《佛說瞿昙彌記果經》中說,女身不能成佛,不能做轉輪王、帝釋、天魔和梵天。那為什麼在佛教裡面還有切幡觀音這種女身即身成佛的事情呢?是不是有點矛盾呢?

  智廣阿阇梨:

  佛陀講經說法有了義和不了義的區別。在不了義的經典裡面,確實是有這樣的說法,認為女身不能成為天魔,不能成為轉輪聖王,不能夠即身成佛,等等,但這些都是不了義的說法,佛陀是針對有些根器的人暫時這樣講的。

  從究竟的說法來講,女身跟男身其實沒有什麼區別,因為成佛並不是身體成佛,是心成佛。所以身體是男是女,或者是好是壞,其實關系不是太大。

  從了義的教法來講,比如《妙法蓮華經?提婆達多品》裡面,龍女也成佛了,其他的經典裡面也有女身成佛的案例。

  特別是在金剛乘裡面,這種案例就更多了。舉個例子,比如說度母,度母在密法裡面是非常重要的一位女性佛陀,在藏密當中叫度母,是意譯;在唐密當中叫多羅菩薩,是音譯。

  據佛典中記載,度母在過去生中鼓音如來出世時期是一個公主,名叫智慧月。有比丘問她:“你如此恭敬虔誠,一切所願必能成就。為何不發願轉女身成男身,以方便修行?”公主回答:“我觀此處無男亦無女,無人無識亦無我,男女名稱皆虛假,世間劣智迷惑生。”

  因為她知道女性的痛苦很多,所以她要給女性作個榜樣,她就發下大願:“以男身成佛的人很多,可是以女身成佛的卻很少。我今於佛前發願:直至虛空毀壞之時,都以女身度化一切眾生。”

  她最後確實是以女身成佛了,然後也一直以女身的形象在度化眾生,所以我們看到的度母都是女身的形象。這就是一個女身成佛的案例。

  在印度八十四大成就者裡面,也有四位是女身成佛的。

  在西藏的密法傳承中,也有很多女性即身成佛的案例,最有名的有兩位。

  一位是益西措嘉空行母,她是蓮師教法最重要的一位弟子,蓮師所有的教法都是由她來整理和結集,並由她來傳授的,她是一個女身即身成佛的案例。

  另外一位是瑪吉拉尊——施身法的祖師。她的傳承在西藏也是傳播得非常廣泛,各個傳承當中都有她的施身法(斷法)的傳承。

  所以,這些都給我們很大的激勵,女身成佛一點問題都沒有。從了義的角度來講,女身男身都是平等的。

  弟子

  上師,佛陀在不同的時期對女身有不同的開示,是不是也跟我們自己的道次第有關?比如在我們根器還不具足、需要反省自己、對治自己一些問題的時候,消除業障的時候,也確實需要了解女身會有哪些缺點,這樣更容易忏障積福,對嗎?

  智廣阿阇梨:

  對,是的。《佛說大愛道比丘尼經》是佛陀對他的姨母摩诃波阇波提比丘尼所講的。這裡面提到女身有“八十四態”,就是有八十四種過患,很多很多的缺點,大家也可以去對照一下。但是這並不妨礙你作為女身勇猛精進地修行。通過真正的佛法修行,獲得即身成就,這是不矛盾的。

  其實男身同樣也有很多問題,但是也是可以即身成佛,都是一樣的。

  弟子

  有的經典說,女人有五障不能成佛,但在金剛乘裡面,有個戒律是根本不能夠小看和誹謗女性,它們看上去是矛盾的,但實際上是對不同修行階段的不同指導,這樣理解對嗎?

  智廣阿阇梨:

  是的。在金剛乘十四條根本戒裡面,第十四條就是“诋毀女性”。犯戒的對境是指所有的女性。因為以各種身份度化眾生的度母、空行母等比比皆是。在任何場合,都有可能出現空行母的化身。

  所以如果隨意毀謗整個女性,就有可能在不經意間诋謗了金剛亥母、白度母、作明佛母等佛的化身。這是很嚴重的過失。

  弟子

  在《法華經》裡面,龍女成佛之前還是轉了一下男身,切幡觀音好像沒有轉一下男身,請上師開示這會有什麼不同嗎?

  智廣阿阇梨:

  這其實都是一種示現。

  成佛其實不需要改變任何的形象,因為成佛不是你的身體成佛,而是你的心成佛,當然不需要改變任何形象。

  為什麼會有種種的示現,示現成這樣或示現成那樣,那都是針對當時在場眾生的根器而示現的。

  我覺得沒必要太執著,《金剛經》裡面不是說了:“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真正的如來是超越形象的,並不是什麼男身,也不是什麼女身,什麼身都不是,但是什麼身都可以。你如果真正對這些了義的佛法有了解的話,根本就不會執著於這些表面現象。

  每年三月八號,

  一個國際慣例上屬於女性的節日。

  祝大家節日快樂,

  願所有女同胞們

  在諸位女性成就者的故事中獲得力量,

  快樂無憂

 

上一篇:8種食物讓人容光煥發
下一篇:老和尚和小沙彌出門行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