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介紹

 

隆蓮法師的傳奇人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1909年農歷3月13日,隆蓮法師生於四川省樂山縣上土橋街游宅,俗名游永康,字德純、亦名慈;法名隆淨、仁法、別號“文殊戒子”、“清時散人”。她從小天資聰穎,3歲識字,5歲即能閱讀,同年隨外婆一起吃素,13歲吃長素,善根具足,是位富於傳奇色彩的大德高僧,讓我們一同走進她傳奇的一生。

  詩書世家,巴蜀才女

  隆蓮法師三歲學通古詩,琅琅上口,幼承家學;自學高中數、理及文、史、哲知識。她畢業於上海商務印書館函授學校英語專業,又從一位美藉女教師學英語。後來,她又學習藏文;此外還學詩習畫,鑽研中醫,懸壺濟世。她的古典文學基礎札實,詩詞書法造詣很深。40年代初期,隆蓮法師的才氣名噪四川省城。她尊父命參加當時四川省政府舉辦的縣政人員、普通文官、高等文官的三場考試,榮登榜首。巾帼不讓須眉,故有巴蜀才女之美稱。

  與佛有緣,毅然出家

  正當“金榜題名”,面臨做女縣長的得意之時,她拋棄紅塵,悄然遁跡空門,到成都愛道禅堂削發為尼,在晨鐘暮鼓聲中禮佛誦經半世紀。當時眾說紛纭,隆蓮法師卻說:“這不是在家人所能領悟的。我小時候渾名叫蠻子,所以需要渡化,我甘願入佛門。”她還吟詩曰:老家原住獠人鄉,又稱蠻子女兒王。三生有幸當和尚,要與瘋僧較短長。

  隆蓮法師說:“其實我幼年時就與佛結緣。我的外祖父是家鄉佛協會長;外祖母和母親都是虔誠的佛教徒,她們很愛我。我自幼受祖父母的影響,十三歲即長齋奉佛,潛心佛學。”隆蓮法師青年時代到成都教書,寄寓尼眾庵愛道堂,拜著名高僧能海上師名下學習佛法。課余,還常到書城公園佛學社聽海內外大德講經。據一位與她同齡的老居士回憶說:“年輕的隆蓮法師是出於對佛文化的癡心熱愛,把佛學當學問,勤奮刻苦,學佛入迷,進入佛教的出世境界,自然無心世俗功名,毅然出家。”

  蜚聲中外 佛學授眾

  隆蓮法師出家後,立即被成都蓮宗女眾院授命為佛學教師,教授佛教經典,培養佛門弟子。法師說:“粉筆生涯,我是命中注定。”她為佛門弟子講經說法數十年,堪稱中國現代比丘尼史上第一位佛學教育大家。1984年,中國唯一的一所國家級培養佛門女弟子的四川尼眾佛學院成立,隆蓮法師出任院長,她以出世的精神辦入世的佛教教育,弘揚“人間佛教”愛國愛教和無私的奉獻精神,不知做了多少艱辛的努力。隆蓮法師說:“佛門文化博大精深。過去的出家人,有人為信仰修行,而更多的是窮苦老百姓投靠山門,當了僧尼,沒有什麼文化。現在社會發展,佛教不僅是宗教信仰,更作為一種文化得到發展,中國比丘尼的傳道授業登堂入室,納入了國家辦學招生的序列,為中華佛教培養一代有高等文化的佛徒,是一個偉大事業。

  她常在講授佛理時,強調:佛徒要熱愛祖國。“佛教精神是利益眾生,要忘我奉獻。”在經堂親筆書寫對聯:“利己利人勤修三學,愛國愛教上報四恩”。“三學”即戒、定、慧;“四恩”是要報國土恩、大眾恩、父母恩、師長恩。這是她的教育思想,也是對學子們的戒律。

  隆蓮法師治學嚴謹,言傳身教。集佛學的戒、定、慧三學任務於一身,孜孜不倦,教育弟子。每周在愛道堂和鐵像寺兩地巡回講學,幾乎每天都排有她的講課,往往半天連堂,卻毫無倦意;玄機妙理,講得通俗易懂,引人入勝。她還注重理論聯系實際。如安徽鬧水災,隆蓮法師住持的愛道堂,比丘尼們化緣募捐赈災;她住持市內的愛道堂,但逢年過節,她總是回到遠離城市的鐵像寺去,陪學生們過年過節;空閒時,手把手地指導弟子學習書法。每天為弟子們閱卷、改作業,讀經書直至深夜。

  隆蓮法師對尼眾佛學院的院規要求嚴謹。尼眾們每天黎明五時起床,灑掃庭院,早課、晚誦、念經讀書,植樹種花,生活清淡,極為規律。她稱贊弟子們說:“我的學生潔身自愛,依法修持,心地善良,勤奮好學,她們是弘揚佛教文化的希望”。

  芳型永留,佛光普照

  2006年11月9日,隆蓮法師在成都愛道堂住錫地安詳示寂,享年98歲,僧臘65年,戒臘65夏。法師的捨利為骨捨利,硬度在5到6度之間,形狀依舊是骨骼碎片,有很強的石化特征。骨捨利石化有時也稱作玉化,是修行到很高等級的。如釋迦摩尼的指骨捨利就是屬於玉化,玉化的捨利最大特點和鑒定要點就是不怕烈火焚燒。隆蓮法師大師的捨利有219粒。大部分存放在各地捨利塔內。台灣中台禅寺有大師捨利43粒。

  生於書香門第而遁入空門,以巾帼之才修學佛法、培育僧才,她德高望重,但卻堅持上師傳下的規矩,不收弟子。她心胸寬廣、仁慈的情懷和淵博的學識與智慧,得到海內外佛界人士的衷心愛戴!她為了尋求真理,不辭犧牲一切世間利樂,不避一切艱難困苦,不辭高齡和病苦,盡一切心力,懇切的悲心,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精神,在我們佛門中堪為師表。

 

上一篇:淨土聖賢錄三編新白話版32
下一篇:昌臻法師:淨土法門十六字綱領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