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念佛也可以進入禅定的狀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被外境所轉,在某種程度上來講,那你就是一種禅定。禅定是一種功夫,不僅僅是一個宗派。禅定是修行的功夫。我們念佛的人念到一定的程度照常產生禅定的作用。比方說念佛的人經過長期的熏修,你的心不被外境所轉了,就等於說你通過念佛有了一定的禅定的功夫。

  如果通過念佛念到一定的程度,你心性明朗了,開悟了,那就是說你通過念佛進入了一定禅定的功夫。可以這樣說,比方我們在念佛的時候,那麼我這個心就觀照當下這一聲佛號,抓住當下這一聲佛號,就是觀照自心。然後呢,不起貪嗔癡慢疑,不起妄念,在這個過程當中,如果外境來了,別人喊你了,你不是不知道,而是不被動搖,你這就是定力。在平常修學過程當中,別人贊歎你,你也沒覺得了不起,這就叫禅定。

  別人誹謗侮辱你,你也沒覺得是個事,這就叫定力,如果說別人贊揚了你幾句話,你馬上感覺有多了不起了,哦,原來我修行這麼好啊,沒發現呢。然後借了他這個因緣,然後就自我膨脹,生起傲慢心,那就不是不被外境所轉,那就是被外境所轉,或者是違緣來了。我們在修學過程當中,別人說你看你有什麼了不起,你修的不如我師父修的好,你修的簡直就不如我修得好,你馬上煩惱了:我學了這麼多年佛了,還不如你修的好,怎麼樣怎麼樣,生煩惱了。煩惱就是心被外境所轉,而引發的一種現象,一種後果。

  心不被外境所轉,是修行人應該掌握的方法。長期這樣熏修那麼外邊的這種景像,善的、惡的,不管是順緣,不管是惡緣,你都不起心動念了,那麼這就是一種功夫。如果這個我們做不到,和常人沒有什麼兩樣,常人就是被外境所轉。

  我們正在念著佛呢,外邊馬路上一個喇叭一喊:金戒指便宜了~~~你馬上,哎呀,便宜了!打聽打聽怎麼樣,買一條!是吧?金項鏈降價了!馬上想再討價還價,自己買一條,或者怎麼樣,心被外境所轉了。

  如果說心被外境所轉,何異於常人?和那個凡夫,和那個沒學佛的人有什麼兩樣?就這個含義。

  實際上學佛的人和不學佛的人從哪裡看得出來?就是從修學功夫上。修學功夫上怎麼看得出來?就是平常我們自己對照過去的我們自己,和我們自己對照周圍的其他人,你在變化,你對照自己過去,你有變化,有升華有提高,這就是進步。這就是修行佛法沒有白修。最起碼是一個正確的理念和正確的修行方法,在你這裡體現了。

  如果你僅只跟你周圍人做一個比較,你的定力,你的功夫,你的菩提心,你的慈悲心,你的忍辱心,都比周圍的人都好,那麼可以說就是個修行人,佛法在你那起作用了,就是這個含義。

 

上一篇:仁清法師:極樂世界在哪裡事相上在西方心性上在當下
下一篇:農歷二月初八晉代高僧道安大師圓寂紀念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