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慈誠羅珠堪布:功德、福德、福報有什麼區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主持人: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來到新一期的《慧燈·問道》。學佛過程中,不管是初入佛門的新人,還是修行多年的老師兄,經常對一些詞匯不太理解,容易混淆。請堪布為我們大家詳細辨析一下以下這些相近的詞組。

  第一組詞:發心、發願、發誓。

  慈誠羅珠堪布(下文簡稱“堪布”):這些詞在佛教詞典裡都可以查到。首先是發心,所有佛教徒都說發心,我們做任何一件事情的動機就是發心。比如我要去打坐,那麼打坐的目的是什麼?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才有了要去打坐、要去做這件事的想法。產生了這樣的動機,就是發心。所以我們平時講“發菩提心”“發心做什麼”等,都是這個意思,比較容易理解。

  其次是發願,發願實際上就是許願。發願與回向不一樣,回向也是許願,但不同之處在於回向是當我們行善結束後,希望這個功德能夠讓眾生幸福、快樂、健康。此時,他已經有一個“善”做基礎,並希望以自己的善行讓大家獲得某種好處,這個叫作回向。發願就不一定了,即使在我沒有行善的情況下,也可以隨時隨地許願讓所有的眾生健康、幸福、快樂,等等。這個叫作發願,簡單地說就是許願。

  發誓就更嚴肅了,就是我要做一個決定,我一定要做一件什麼事,我一定要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標,我一定要這麼去做。這與世俗詞匯裡的發誓是一個意思。

  這三個詞的大概意思就是這樣。佛教裡,前面兩個詞是高頻詞匯,佛經裡面經常能夠看到。

  主持人:好,謝謝堪布!

  第二組詞:功德、福德、福報

  主持人:第二組詞:功德、福德、福報。

  堪布:功德和福德,在佛經裡有時沒什麼區別,功德也是福德,福德也是功德;但有時就分得比較清楚。福德就是修福所得到的結果。比如說我們行善,如果這個善行是有漏的(有漏就是我們還沒有證悟般若空性的情況下,去布施、持戒、忍辱等,包括做一些慈善等善行),這類有漏的善行就叫作福德。

  而功德是無漏的。無漏的意思:從自身的角度來講,證悟後就沒有執著了,達到了空性的境界;雖然自己沒有執著了,但還要為眾生去行善、做好事。

  無漏的善叫作功德,有漏的善叫作福德,可以這樣簡單理解,這是一方面。另外,福德的內容比較窄,功德的范圍比較廣,用得也比較多一點。

  但是功德怎麼理解,還要看它的語境,以及用在了什麼地方。有時候,我們會講一些佛的功德。佛的功德是什麼呢?它包括佛的智慧、佛的慈悲、佛度化眾生的力量,這些都包含在功德裡面。這不是我們普通人可以修的,是佛特有的,這叫作功德。而平時我們講的功德無量是與福德差不多的,所以功德的內容就比較廣。福德基本上指的都是行善、修福。

  功德和福德,有些時候是一個意思,有些時候則有“有漏”和“無漏”的區別。具體什麼意思要看它們的語境,要看它們出現在什麼地方,再來理解。

  福報和福德是什麼關系呢?福報,後面加了“報”這個字以後,就是福德的果報、結果。福德是福報的因,福報就是福德的果,它們兩個之間有因和果的關系。

  這三個詞匯的差別大概就是這樣,它們在佛教裡屬於高頻率的詞,經常都會出現的。

  第三組詞:火供、煙供、火施

  主持人:下一組詞匯:火供、煙供、火施。

  堪布:火供和煙供,佛教裡面是有的。除了火供以外,可能沒有火施,火施應該是火供的一個不同的翻譯。

  火供在藏傳佛教的密法裡比較常見。在印度教裡,早期的婆羅門等修行人會把火供作為他們日常一個不可缺少的功課、儀式。藏傳佛教密法裡的火供從形式上來講,也是用火燒一些東西,但兩者的內容是不一樣的。在火供方面大家要注意的是:現在很多的師兄經常去參加各種各樣的火供,但我個人認為,現在很多所謂的火供根本就不是火供,所以我建議不要過多去參加這類所謂的火供儀式。

  火供本是密法裡非常好的一個儀式。但它不僅僅是把食物倒在火裡面燒,在這之前有一系列的本尊修法,火供其實是本尊修法的一個附屬修法。一個本尊修法修完後,再修一個附屬的火供修法,通過火供修法能夠讓這個本尊修法更加圓滿。所以它是一個補充的、附屬的、附加的修法。

  但現在外面做的這些火供,並沒有這些本尊修法,只是一個形式而已。我們把這些形式的東西搞得太隆重以後,把真實的東西最後就丟掉了。我們並不是不需要這些儀式,儀式、形式是可以有的,特別是對某些人來說,儀式、儀軌的確比較重要,尤其把它作為一種引導的方法,這些是沒有錯的。但我們如果不追求佛教的精華,而一直停留在火供、煙供等方面,這些反而會變成我們真正學佛的阻礙。大家會認為火供、荟供、煙供等就是學佛,我這樣做就已經學佛了,實際上卻不知道真正的佛教含義是什麼,真正的學佛學什麼。

  我覺得大家一定要分清楚:火供本身沒有什麼問題,但現在做的那些所謂的火供其實不是火供。我重復一遍,建議大家不要過多參加這類活動。我們本來就沒有太多時間,這個時間是不能浪費的,如果我們稍微有一點時間,卻用在這些事情上,就太不劃算了。我們的時間應該用到學習、修行,實實在在的這些方面。我們學佛應該追求的是慈悲心和智慧,這兩個才是佛教的精華。

  十多年前,火供不是很多,很少聽到,幾乎沒有。即使藏傳佛教偶爾會做一些火供,但這個前面是有一系列本尊修法的,修了七天、八天、十天,最後一天有這麼一點補充的附加儀式。後來我們內地的學佛人慢慢開始搞火供,當然這也是我們藏傳佛教的一些上師帶動大家去做的。這方面我剛才講了,正確的火供是沒問題的,但現在做的很多都不是。我們直接把火燒很大,然後把太多的食物扔到裡面燒,很浪費。有時候火太大、太猛,消防車都開來了,以為著火了,這對我們佛教的形象不是很好,所以大家不要去參加太多的火供。如果一定要參加,那就先去學習本尊的修法,然後可以適當地做一點。

  煙供就沒有那麼復雜了,它是布施給餓鬼道眾生的,我們適當地做一點是可以的,但不要讓隔壁鄰居產生各種各樣的煩惱。因為煙供時,食物在火裡面燃燒,這種味道可能會影響其他人,很多人不喜歡,他們不歡迎小區裡有這樣的味道。所以我們還是不要搞得太多了。如果一定要煙供,那就千萬不要影響到隔壁的鄰居。

  煙供沒有太多復雜的儀軌,比較簡單。我們可以燒餅干之類的食物,量不需要太多,象征性的很少一點就行。然後念儀軌,儀軌當中核心部分就是念觀音心咒——嗡嘛呢巴美吽,這個多念一點。最後回向給六道輪回中的餓鬼道眾生,對它們有幫助。

  我想火施可能是火供,要不然就是煙供,可能是不同的翻譯。如果不是這種情況,那就不太清楚這個火施是什麼了。

  主持人:還是要強調自己的發心,而不要一味地強調形式。

  第四組詞:開悟、證悟、解脫

  主持人:看下一組詞:開悟、證悟、解脫。

  堪布:開悟和證悟是一個意思。“證”就是我們體會到了自己內心的本質,意思就是說,這不是理論、推理,而是親身體會到了。“開”就是打開我們的智慧,也就是證悟。打開的方法也同樣不是學習理論,不是推理,而是自己親身體會到心的本性就是佛教講的如來藏、光明、佛性。我們把智慧打開後,就證得了心的本來面目,這就叫作開悟和證悟,實際上這兩個是一個意思。開悟和證悟這兩個詞,平時漢傳佛教、藏傳佛教;顯宗、密宗都使用。

  “悟”字前面加個“頓”,就是頓悟。這是禅宗比較常用的詞,也是藏傳佛教大圓滿用得比較多的詞。“頓”就是說不需要經過太多的、繁瑣的儀軌,就是用一個直接的方法直指人心;用一種非常善巧的方法,一條快捷的路,立即就能恍然大悟,這就叫作頓悟。

  頓悟就是立即、突然間就證悟了;還有一個詞叫作漸悟,就是漸漸地,經過一段時間的修行才證悟。比如說我們先修四加行、五加行,一步一步這樣修,最後就證悟了,這是不同的證悟方法。證悟和開悟是一個意思。

  解脫這個詞,大家對它的大概意思應該比較清楚,但要深入了解還是比較難的。簡單說,解脫就是當我們內心中,所有的煩惱以及煩惱的根源全部鏟除後,人就獲得了真正的自由自在,這就叫作解脫。

  對解脫這兩個字的理解,大乘佛教和小乘佛教有不同的深度。我剛才的解釋,是大家都認可的,再進一步了解,就會涉及比較深奧的東西。大乘佛教尤其是密法,對解脫的理解是什麼呢?密法等大乘佛教非常深奧的佛經裡,對解脫兩個字的解釋是,我們每一個人本來就是解脫的,從本來的面目講,我們無始以來就是解脫的,所以沒有必要再解脫。現在只需要我們明白這個道理。所謂明白,就是你開悟和證悟了,就能明白我們本來就是解脫的。從本質上講,沒有束縛自然也就沒有解脫,所以煩惱、解脫都只是一個表面現象,它本質上是不存在的,這個是密法對解脫的大概理解。

  我想,對於一般的學佛人來講,前面的解釋比較容易理解。我們把所有人的生老病死以及所有的煩惱,從本質上鏟除就是解脫。實際上,讓我們特別不自由、不自在的東西,不是一個外在的東西,而是我們內心的一個東西,永久性地不讓我們解脫和自在。這個東西打破後,就能真正達到一個非常自在和自由的境界,這叫作解脫。無論是小乘、大乘還是密法,對這一點都是認同的。這樣解釋,大家可能也比較容易理解。

 

上一篇:修多少世的福德才能聽聞到佛法
下一篇:獨尊湛現:要相信六道輪回的存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