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深度解密:淫欲的本質,行淫之時的感受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龍樹菩薩在佛陀的僧團中曾發生一件事——有一位好樂佛法的年輕比丘,原本對佛法很精進,很用功追求真理,心境也常在靜定之中。但是,人的心念有時卻像海浪一樣,遇到強風就興起狂濤大浪。有一天,他出去托缽,走到城裡時,看到一群穿著很艷麗,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當他的眼睛掃視過這群女人時,被一位身材、面貌、穿著都很美麗的少女吸引住了,這位比丘頓時被色欲攝住,一直注視著那群嘻笑的女人,直到她們走遠了。

  從此他的意識中常常有那位少女的倩影浮現,那群艷麗美女的影像也一直在他的腦海中重現。

  他日思夜暮,以致日常生活失去正常的作息,他食不知味、輾轉難眠、儀容不修,一副失魂落魄的樣子。他的同伴不忍心看他墮落,都關心地問:“你到底怎麼了,為什麼這麼沒精神呢?看你現在落魄邋遢成這樣,和以前精進用功的樣子實在判若兩人,到底為什麼?”經過很多人的關心探問,他才將心事說出來:“我很慚愧,因為我的眼根被色所迷,那色相一直萦繞在我的腦海中無法消除,我很痛苦,也很懊惱啊!”

  比丘們覺得他很可憐,但是他們無法輔導他,於是勸他去見佛陀。但是這位年輕的比丘說他不敢見佛陀,比丘們就半強迫地帶他到佛陀面前。佛陀看到他骯髒邋遢的樣子,就問比丘們:“發生了什麼事?”

  有一位比丘回答:“佛陀啊!他被色相所迷惑,現在心中充滿了苦悶。”

  佛陀很慈悲地問那位年輕的比丘:“你是不是如他們所說的被色所迷,因此心生苦悶呢?”

  那位比丘抬起頭,注視著佛陀,佛陀鼓勵他說:“你盡管說吧!”

  他看到佛陀的慈容,忍不住從內心發露忏悔、淚流滿面。他說:“佛啊!確實是這樣,我的眼根沒守好、被女色吸引了,現在內心充滿煩惱,覺得很不快樂。因為覺得自己很不清淨,看到人就抬不起頭,為何內心會有污穢的念頭呢?我很忏悔,所以面對任何人、任何事都不能自在。”

  佛陀慈祥地說:“只要你懂得忏悔就能恢復清淨,就像你現在流下的眼淚一樣,可以把邪念完全洗清。你還年輕,定力還不是很堅固,難免有凡夫之欲。以前也有修行很久,已得五通、具有禅定的人,因為短暫散心而迷失;你才出家不久,凡夫之欲短暫的現前,這不算什麼。過去的就讓它過去,你要趕快面對現實,整理好儀態、調整好心念,多親近僧團的道侶,心裡不要有掛礙就可以恢復以前無欲自在的日子了。”

  年輕的比丘聽到佛陀的教導,他想:佛陀說比他修行更久、功夫更深的人,有時也會遇到這種境界,何況他自己修行尚淺,所以就比較安心了。於是腦海中的那些形象忽然間隨風飄散了,忏悔慚愧的眼淚,真的洗淨了他心中的污點。煩惱掃除後,他抬頭挺胸、露出和以前一樣歡樂自在的笑容,他頂禮佛陀,也向同修們致謝感恩。他說:“我不再被色所迷了,我會好好顧守心念,穩住定力,希望從此可以淨心向道。”

  佛陀所教導的也就是“淨心向道”,這是佛陀弟子中的一則公案,因為大家都是由凡夫地而入佛門,凡夫的習氣誰能沒有?只是有的人較少現前,有的人則長久無法排解,一直讓外境困住心境。而學佛就是要學得境界現前時,能夠明朗地透視它,心不被境所轉,這才是真功夫。(證嚴法師講述)

  修行者最大的障礙——淫欲“淫心不除,塵不可出。”——《大佛頂首楞嚴經》

  “佛言,愛欲莫甚於色。色之為欲,其大無外,賴有一矣,若使二同,普天之人,無能為道者矣。”——《佛說四十二章經》

  淫欲對一個修行者來說是一個最大的障礙。那麼淫欲的本質又是什麼呢?淫欲的本質可以分成兩部分:

  第一,對外表(即色)和聲音(即聲)的貪愛;

  第二,對行淫之時感受(即受)的貪愛。下面讓我們一一剖析。

  當你寄身於一個男人的殼子裡的時候,你會對女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同樣,某一世當你寄身於一個女人的殼子的時候,你又會對男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

  當你寄身於男人的殼子的時候,你不會對男人的殼子起貪愛之心,也不會對母狗的殼子起貪愛之心,母豬等等亦復如是。但是幾十年後的下一世,當你寄身於一個公狗的殼子裡的時候,你又只會對母狗的殼子起貪愛之心,而對女人的殼子沒有一點興趣。短短的幾十年之間,為什麼會有如此大的變化呢?

  這要從你是什麼說起。你到底是個什麼呢?現在所說的你,實際上就是你的第六識。而你的這個第六識又是怎麼來的呢?它是從你出生那一刻起,色、聲、香、味、觸,這五塵,通過眼、耳、鼻、舌、身,這五根,投射而成眼、耳、鼻、舌、身,這五識,這五識又交錯而成第六識。這個第六識就是現在你所認為是自己的你。

  你出生之後,周圍的人不停的告訴你,你是一個男的,於是就通過你的眼、耳,加入到你的第六識當中去,你也就自認為是一個男的。周圍的人不停的告訴你,這個是女人,而且這個女人的面容是美麗的,這個女人的聲音是悅耳的,是值得貪愛的;而那個女人的面容是丑陋的,那個女人的聲音是討厭的,是令人厭惡的。於是,你就通過你的眼睛、耳朵,將此信息不斷的傳遞加入到第六識當中去,認為這個是美的,是好聽的,是值得貪愛的,那個是丑的,是不好聽的,是令人厭惡的。如此,在你成長的過程中,周圍環境對你不斷的刺激,也就使你形成了條件反射,形成了美丑,好壞的概念。於是等你長大之後,你見到這種類型的女人,你就認為這種女人是美麗,你就起貪愛之心;你見到那種女人,你就認為那種女人是丑陋的,你就起厭惡之心。

  以上這麼多的話,無非是說出了淫欲的第一個本質——

  對美色、美聲的貪愛,乃是習慣使然。它是在你第六識的形成過程中,周圍環境不停的刺激,使你形成了一種條件反射,一種習慣。它是真的嗎?呵呵,連第六識尚且是假的,它又怎麼不是夢幻泡影呢?

  第二,對行淫之時感受的貪愛。

  用現代人可以理解的方式說,第六識的本質就是磁場,是電磁波。當你在行淫之時,你的殼子就會發熱,這個熱是哪裡來的?因為能量是守恆的,熱不會無緣無故的出現,它是由你這個殼子的最精華的部分——元氣變化而來。你每行淫一次,你殼子裡的元氣就減少一次,直至消耗殆盡。這是對你這個殼子來說。那麼對於你的第六識來說呢?當你行淫之時,你的磁場的頻率就會瞬間的增強,這時你就會感受到快樂。

  說到這裡,先說一下快樂的本質。什麼是快樂呢?你磁場的頻率越高,越純淨,你也就覺得越快樂。當你行淫時,你的頻率會瞬間增高,你也就會感受到瞬間的快樂。而欲界天人的頻率要比人高很多,它們也就比人要快樂的多,色界天人的頻率比欲界天人的更要高很多,它們也就更加快樂,看看二十八天的名字就知道了。

  但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是,你在行淫之時,雖然頻率會瞬間增高,為什麼說是瞬間呢?因為這種高頻是很短暫的,在此之後你的頻率就會降低,不是降低到你以前的水平,而是比你行淫之前還要低,而且磁場也更加混亂。原因還是能量守恆,熵值增加。所以,你每行一次淫,你的磁場的頻率就降低一次。當你的殼子將要壞掉之時,此時你的頻率(第六識)已經低的不再適合用人身作為殼子了,於是你只好去用一個畜生的身體做殼子了。但是如果你執迷不悟,繼續行淫,當你這個畜生的殼子也壞掉之時,你的頻率又更低了,低到連畜生的殼子也都不再適合你的時候,你就沒有殼子了,沒有殼子不是代表你就解脫了,而是你就做好去地獄受煎熬的准備吧,那裡各種各樣的刑具都在等著伺候你呢。

  啰嗦了這麼多,無非是說明了淫欲的第二個本質——

  對行淫之時感受的貪愛。你要明白,行淫而得到的這種快樂,是短暫的,更是有極高代價的。如果你真的很喜歡這種快樂,那麼就趕緊修行,讓你磁場的頻率升高,當你的頻率高到人身這個殼子再也容不下的時候,你就有資格去做天人了,而那時的快樂,是持久的,是沒有代價的。呵呵,當然,這只是方便之說。

  上面所說的其實都是不了義的。追究第六識的本質,就會發現它是虛幻的、不實的。你只有破除了第六識,才會見到真正的自己。見到真正的自己之後,還要再消除我執。這些口頭禅不說也罷。只會說,不能行,恰如見人吃飯,自己終不會飽。真修實行才是真。

  龍樹菩薩對遠離淫欲的一段精要開示

  《中觀寶幔論頌》雜說品第二(節選)

  聖龍樹菩薩造

  仁光法師從藏譯漢

  貪愛女身者,多計女身淨,

  實則思女身,全無一毫淨。

  口是唾齒垢,諸不淨器具,

  鼻流濃涕痍,眼出淚眵處。

  腹中糞尿聚,及是肺肝器,

  愚未見不淨,貪著女身者。

  有類由不知,貪不淨美瓶,

  世人癡無智,愛女人如是。

  身境極臭穢,本是離貪因,

  世人若愛彼,以何引離欲。

  猶如豬極貪,屎尿嘔吐器,

  一類愛糞尿,嘔吐處亦爾。

  身城是不淨,出生之孔穴,

  愚人於彼處,計為生樂因。

  汝見屎尿等,一一為不淨,

  於彼合集身,如何生悅意。

  由精血混合,不淨種子生,

  知是不淨身,於此何生貪。

  由彼不淨聚,濕皮所纏裹,

  若與彼同臥,如同不淨眠。

  色身好及丑,年老或青春,

  女身皆不淨,汝從何生貪。

  糞團雖色美,極新及形好,

  於彼不應貪,女色亦如是。

  內腐外皮裹,此腐臭屍體,

  所現極丑惡,如何未曾見。

  皮非如糞穢,是如衣雲者,

  猶如糞堆皮,如何能令淨。

  糞穢所滿瓶,外飾亦應厭,

  身是不淨體,糞滿何不厭。

  若汝厭糞穢,香幔及飲食,

  本淨令成穢,此身何不厭?

  如於自或他,糞穢起厭惡,

  自他不淨身,雲何不厭惡?

  如女身不淨,汝自身亦然,

  故於內外體,非應離貪耶?

  九孔流不淨,自雖常浣濯,

  不知身不淨,對汝說何益。

  諸於不淨身,裝飾作贊頌,

  奇哉謬且愚,奇哉士所恥。

  無智暗所蔽,眾生多如此,

  為淫事興诤,如眾犬爭糞。

  搔癢生樂受,無癢更安樂,

  如是世欲樂,無欲更安樂。

  汝若如是觀,雖未成離欲,

  然由欲漸薄,於女不起貪。

  為了方便同修,把一些讀音和意思列出:

  唾(tuo4):口水

  痍(yi1):查字典是“創傷”,末學理解為“鼻血”。

  眵(chi1):眼屎

  浣(huan4)濯(zhuo2):洗

  诤(zheng4): 1.爭奪 2. 爭論、爭辯

  這段開示是龍樹菩薩對一位國王的開示,如果是女同修就把女人改為男人,其道理也是一樣的。全文很長有講到實相、菩薩行等,這部分講到遠離淫欲,希望各位同修珍惜。

  阿難的洗澡水

  佛陀十大弟子之一──阿難,具莊嚴之相──佛陀三十二相,阿難三十相。有次舉行法會,佛陀帶領許多弟子去受供,阿難沒跟上,於是就單獨托缽,一路往西走。走了很久來到一個聚落,缽還是空的,阿難又熱又餓又渴。剛好前面有一口古井,一位女子正在那兒打水,阿難走到井邊,這名女子抬起頭看見這位出家人,眼前一亮,心中發出贊歎:“多麼莊嚴的比丘啊”這名女子名叫摩登伽女,她一看到阿難,心裡生起強烈的愛念,所以高興地將水倒入缽中,並瞪著大眼注視著阿難,直到他離開。她一回到家,就要求母親設法讓她擁有阿難。母親知道比丘是神聖不可犯的,女兒這種愛戀之心,根本不可能實現。可是女兒死求活求,一心只愛這位比丘。母親愛女心切,只好成全她。她請了一位念符咒的人來,用邪術迷引阿難,使他迷迷糊糊,身不由己地離開佛陀。

  天明了,佛陀要講經時,發現阿難不見了。佛知道阿難已受難,趕緊派遣文殊菩薩到摩登伽女家附近去找回阿難,並且叫所有的比丘要全心一意持楞嚴咒。此時,阿難正在摩登伽女的室內,在即將破戒時,忽然間清醒過來,馬上離開摩登伽女,跑回佛陀的修行地。摩登伽女見阿難忽然離她而去,心中非常難過,便一路追奔,來到佛陀面前,請求佛陀成全她。佛說:“你真的很愛阿難?”摩登伽女說:“我真的非常愛他。”

  阿難正入內洗浴,佛就叫人把阿難洗浴的水端出來,問她:“你真的愛阿難,絕不後悔?你愛阿難哪裡呢?”她說:“我愛阿難全身。”佛說:“你既然那麼愛阿難,這盆水是阿難的洗澡水,你就將它喝下吧!”摩登伽女嚇了一跳說:“佛,你是大慈悲者,這麼髒的水為何叫我喝呢?”

  佛說:“每個人的身體原本就是這麼髒的,現在阿難健康時你就已經嫌髒了,那他將來老死敗壞時,你又將作如何想呢?”

  摩登伽女聽了佛的話,忽能觀察人身的不淨,再也愛不起來──原來阿難的身體一樣這麼髒,那還有什麼可以愛的?從此愛念、貪念都消除了,頓然開悟,證悟初果。(本文節錄自證嚴上人《三十七道品講義》)

  這就是“不淨觀”。對治貪心唯有不淨觀,若能善用不淨觀,有染著的愛欲就會消滅。

 

上一篇:宣化上人:若有這種種的視觀察力,就什麼麻煩 煩惱也沒有了
下一篇:觸目驚心:有些事兒真的萬萬不能做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