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淨土宗教程第四編(四)0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四編阿彌陀佛之本願

  第十一章阿彌陀佛本願內容與結構

  第三節核心五願之闡釋

  阿彌陀佛四十八願,願願都是為了濟度眾生速成佛道,每一條願都有無限深廣的涵義;然細考願目,從中我們仍然可以挑選著與娑婆眾生念佛往生關系深切的五願,作為阿彌陀佛大願的眼目與臨終接引願。這五願是四十八願的中心,亦是如來一代時教的真實核心。茲分第闡述如下:

  一、住定證滅願:

  願文:設我得佛,國中天人不住定聚、必至滅度者,不取正覺。(魏譯本第一願)

  本願文意是:設使我成佛時,生到我剎中的天人,如果不能住入大乘正定聚(不退轉位),必定證得大涅盤的話,我終不成佛。

  此願是阿彌陀佛攝眾生願的核心願,亦是阿彌陀佛整體宏願的心髓。阿彌陀佛的悲智本懷,只是令十方一切眾生往生淨土成佛。為圓成這一極目標,乃其他願目之建立。

  本願顯現出阿彌陀佛立意高遠,惠以眾生真實之利的本懷。阿彌陀佛發願濟度十方苦難眾生,不是給予眾生以天人福報的幻樂,不是暫立聲聞緣覺的化城,而是給予眾生以徹底究竟圓滿的拯救,這種究竟的濟度由三個層面構成。第一步:令十方眾生信願持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首先脫離三界輪回的險道。第二步:令往生者得願力加持,安然住入大乘正定聚,作阿惟越致菩薩,不再有退轉墮落的危險。在菩提道上,順風揚帆,速抵涅盤彼岸。第三步:令住正定聚的往生者,直趨大乘佛果(大涅盤),避免小涅盤(偏真涅盤)、得少為足、灰身滅智之窠臼。徹證大涅盤三德(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彰顯常樂我淨的如來妙用,永盡分段變易二種生死,令往生者生起如阿彌陀佛一樣的悲智,嚴土度生,在無盡的菩薩行中,圓成佛果。

  以上三個層面構成阿彌陀佛此願的本質內涵,亦是彌陀願力饒益眾生之深恩。具縛凡夫靠自力修證,都會面臨這三個關卡的挑戰:脫離生死輪轉難、證入不退轉位難、直趨大涅盤難。怯弱行人在這三關面前,鮮有透脫者,所以,阿彌陀佛悲心哀愍十方生,啟建此住定證滅願,以願力加持攝護眾生順利度過三關。令十方常設眾生,即便是業障深重者,均能得阿彌陀佛慈光願力攝受。常業往生,住正定聚,決定成佛。此阿彌陀佛至極慈悲之聖願。吾輩淨業行人唯有深知自力修持,難度三關,阿彌陀佛願力所加,竟成易行,便能深感阿彌陀佛悲智不可思議,阿彌陀佛願力不可思議。佛恩浩深,於斯可見。

  二、光明無量願

  願文:設我得佛,光明有能限量,下至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者,不取正覺。(魏譯本第十二願)

  願文大意是:設使我成佛時,自己光明不可限量,無邊無際,最低限度也能遍照百千億那由他諸佛國土,如果此願不兌現,我終不成佛。

  此願是阿彌陀佛攝法身願之一。阿彌陀佛為廣泛饒益一切眾生,為使自己的慈悲願力遍及法界,特選光明作佛事,在因地中啟建光明無量,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的大願,因地願力在果地上得以實現。阿彌陀佛威神光明在十方諸佛中最尊第一。阿彌陀佛光明遍一切處,光明具載的功德妙用也就一遍切處,可以攝受度化的眾生由之而無量無邊。所以,光明無量願是大悲方便之本,是報身佛的真實功德。

  阿彌陀佛“恆放無量無邊妙光,遍照一切十方佛土,施作佛事”。①凡是有幸得蒙阿彌陀佛光明照觸的眾生,當下三垢消除,身心安樂,若在三途苦界受諸苦難時,得以遠離苦惱,中止刑罰,命終之後,即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阿彌陀佛的光明還內具種種微妙殊勝的德用。經中開列十二種,又稱十二光如來,經雲:“無量壽佛,亦號無量光佛、亦號無邊光佛、無礙光佛、無等光佛、亦號智慧佛、常照光、清淨光、歡喜光、解脫光、安隱光、超日月光、不思議光。”②十二光德具述如下:(1).無量光:阿彌陀佛徹證心性無量之體,稱性起用,所以光明無量。光明即智慧,以此妙光,開悟眾生。(2).無邊光:具解脫妙德,能令眾生遠離有無是非種種邊見,平等一味,從容中道。(3).無礙光:當相離相,即事而真,令眾生獲得自在無礙之法益。(4).無等光:絕待圓融,平等一相,能令眾生妙契心佛眾生三無別的境界。(5).智慧光:照破眾生無明,顯發慧光。(6).常照光:妙光常照,無有間斷。(7).清淨光:清除染濁,滅惡生善。(8).歡喜光:消除瞋怨,法喜充滿。(9).解脫光:不為物累,觸目菩提。(10).安隱光:離厄難恐怖,得平安自在。(11).超日月光:普照一切,直探性海,顯發慧光。(12).不思議光:光即妙法,光即名號,信願持名,則攝佛功德成自功德,即因即果,即自即他,極圓極頓,不可思議。阿彌陀佛以如上光明妙德,護念攝取眾生,廣作不可思議的佛事。

  阿彌陀佛光明普照十方,對念佛行人尤加護念攝受。《觀經》開示:“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阿彌陀佛光明在普照中,又具選擇性,這是阿彌陀佛對念佛行人的深切關懷,淨業行人如果不能得到光加持,淨業難以純熟,一遇逆緣,亦容易退轉。譬如魚子,母若不念,子則爛壞,眾生亦爾,佛若不念,善根則壞。念佛行人得佛光的照攝冥加,方能精進恆常念佛,成就往生。善導大師深知個中奧妙,曾雲:“不為余緣光普照,唯覓念佛往生人。”佛光永恆攝取一切念佛眾生,一個也不遺漏地令其往生。吾人對念佛難信之法能生起信受奉行之心,並能盡形壽念佛不辍,均是阿彌陀佛光明的加持,光明妙用滲透在吾人淨業修持的全過程。我們在佛光中念佛,佛以光明成就我們的淨業,引發我們的心光,母光子光,光光互攝。佛光德用大矣哉!

  阿彌陀佛從因至果,復本心源,徹證自性無量壽之心體,稱體起用,光明無量。所以,光明無量願亦含攝著壽命無量願,反之亦然。無量光壽法身,是阿彌陀佛內證之德;無量光壽二願,廣攝阿彌陀佛一切願。無量光壽二願的德用之所以如此廣大,無量光壽名號之所以如此神妙,亦與眾生心性同構相感的特性有關。蕅益大師指出:“當知光壽名號,皆本眾生建立。以生佛平等,能令持名者,光明壽命,同佛無異也。……當知離卻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何處有阿彌陀佛名號?而離卻阿彌陀佛名號,何由徹證現前一念無量光壽之心?!”①由生佛心性同體無二的深層,吾人更能領悟阿彌陀佛光明無量願的深刻內蘊。

 

上一篇:佛像的種類
下一篇: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04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