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用心活在每一個當下,無處不是修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學佛修行,不是登台表演,需要挑一個特別的時間走到鎂光燈前,隆重告訴大家,“注意!注意!我要運用佛法了。”也不是說,當你生活中遇到事情了,才想起佛法教你怎麼應對。

  從廣義來講,學佛修行是一種生活,而且是一種非常平實的生活!每日做定課是修行,抄經禮佛時修行,誦經念佛是修行,和顏悅色跟父母講話也是修行,看見寒風中拉二胡討生活的老人心生憐憫遞上一杯熱飲也是修行,即使沒有人監督仍過著自律的生活,同樣是修行。

  運用佛法並不難,你把它當做一件平常的事情看待,平常到行、坐、住、臥中來。譬如修煉絕世武功,但凡厲害的武林高手都是無招勝有招,早已把招數內化成生命,一招一式看似無奇卻威力無比。

  將佛法運用於生活,用心活在每一個當下

  我們是不是常常在事後懊悔:剛剛那句話不應該說出口的,無心冒犯到了別人;做錯了!做錯了!剛剛太莽撞了……是因為我們沒有顧及到那個當下。

  弘一法師每次落座時,都要先把籐椅輕輕搖動,慢慢坐下,每必如此,豐子恺不明白,便問弘一法師這是為什麼?

  “這椅子裡,兩根籐之間也許有小蟲伏著,先搖動一下,慢慢地坐下去,好讓它們走避”細微之極,弘一法師的慈悲之心關照到了每一個當下。

  夏丏尊先生去拜訪弘一法師時,法師正在吃飯,桌上只有一碟鹹菜,夏先生不忍心地說:“難道你不嫌這鹹菜太鹹嗎?”弘一法師回答說:“鹹有鹹的味道!”飯後,弘一法師手裡端著一杯開水,夏先生又皺皺眉頭道:“沒有茶葉嗎?怎麼每天都喝這無味的白水?”弘一法師又笑了笑說:“白水雖淡,但淡也有淡的味道。”

  在弘一法師眼中,世間沒有不好的東西“鹹有鹹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他把佛法應用到他的日常生活中,關照每一個瞬間,用心活在每一個當下,他的人生,無處不是修行。

  如果不能用佛法改變自己,就注定不能將佛法運用於生活

  學佛修行,就是改變自己的過程,修正自己其實就是將佛法靈活運用。如果一個個都像佛油子一樣,嘴上的道理一套一套的,佛典精句信手拈來,但是內心卻依然是煩惱依舊,習氣依舊,佛法和相續、修行和生活都脫節了,那恐怕是不行的。

  又譬如,有些人信佛以後,因為知道的規矩多了,曉得了一些教理,搖身一變自己就成了專挑別人錯的“好心道友”。“怎麼可以這樣!”“你們這樣子是不對的,要擔罪業的”“還說自己是佛弟子,在五觀堂排個隊就餐亂哄哄的,太不像話了”……這類人呢,他自己學佛越學越沒信心、越學越困惑、越學越煩惱,因為他忘記了學佛是要改變自己,就更別說將佛法靈活運用到生活了。

  所以不管你明白多少,重要的是要拿佛法來對照自己,改變修正自己,這叫修行,即真正在實際當中運用佛法。

  佛法與世法,本來不二法,說一千道一萬,管好自己,關照自己,修行就在當下。

 

上一篇:慧律法師:如何對治修行中的懈怠?
下一篇:擁有出離心並沒你想像的那麼可怕!拋棄的是對一切的執著,而不是一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