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慈誠羅珠堪布:吃了“嘗解脫”甘露丸,躺著就能成佛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眾:有人說一些甘露丸,嘗了就解脫;有人說一些佛像,看了也可以解脫。那麼我們真的什麼都不做,吃了甘露丸和看了佛像就能解脫嗎?謝謝堪布!

  慈誠羅珠堪布(下文簡稱“堪布”):大乘佛教,尤其是密法裡面,這種講法比較多,比如會說某一尊本尊是“見解脫”等。除了你剛才講的以外,還有“過解脫”,只要在這個咒語的下面過,就能夠解脫;還有“系解脫”,佩戴在身上就能夠解脫,等等。但是不管怎麼樣,最後的解脫一定要開悟,如果不開悟的話,吃再多的甘露丸,或者佩戴再多的佛經,也是不會解脫的。

  那麼這些能起什麼作用呢?可以這麼理解:吃好的甘露丸;佩戴一些佛經,如系解脫之類,它們的作用是促進我們快速證悟。

  它的原理是什麼呢?就是因為我們戴了佛經,或者在佛經下面過,能夠消除我們過去的很多罪業,同時增長我們的福報。我們的福報增長了,罪業消除了,就為我們的開悟創造了非常好的條件。

  看到某一尊佛像能夠消業的這種說法,不僅僅是密法,顯宗的佛經裡面也有。比如,當我心裡特別煩惱、特別生氣的時候,看到了一尊佛像,即使只是眼睛瞄了一下這尊佛像,也給我播下了解脫的種子。我看到佛像也不是無因無緣的,是因為我有福報,所以我看到了。看到了以後,它就給我播下了一種非常好的能量,或者說一顆種子。這顆種子會成熟,會開花結果,這樣就會消除我的很多罪業。

  所以,比如吃“嘗解脫”的甘露丸、看“見解脫”的佛像等,都是佛度化眾生的善巧方法,尤其是度化一些末法時代的眾生。我們現在這個年代,讓大家花更多的時間去修,確實很難,所以佛就想了各種各樣善巧的方法,通過這些方法讓我們逐漸地證悟。但是,是否我們吃了一顆甘露丸,然後什麼都不做,就能解脫?恐怕也不是這樣。只是說這些甘露丸或者佛經能夠幫助我們快速地證悟,我們自己還是需要努力的。這兩個要一起進行,一方面自己努力;另一方面有這些幫助,就會更加有力量,就可能離解脫越來越近。

  如果死後可以被超度得解脫,那為什麼還要修行?

  觀眾:堪布您好,我聽說寺院能給亡人超度,如果超度可以使人解脫,那我們還修行干什麼?等我們死亡以後,到寺院去做超度不就可以了嗎?

  堪布:這個問題非常好,有代表性。寺院超度,在藏傳佛教、漢傳佛教;顯宗、密宗裡都有。尤其是密法裡面,對臨終關懷方面的儀式、儀軌,更多一些。它對死亡以後發生什麼,還有一些具體方法等都講得比較多一點。

  不管是顯宗的方法,還是密宗的方法,超度對亡者絕對有一定的幫助和作用。但是如果一個人,自己什麼都不做、不修行,直接用超度使他解脫,恐怕很難。這個世界上任何一個寺廟的高僧大德或者佛菩薩,他們的力量都不會超過釋迦牟尼佛。如果真有這樣的方法,釋迦牟尼佛一定會直接把我們所有的人全部超度走就可以了,他就不用講那麼多復雜的東西。但是他沒有選擇這樣的方法,這就說明,我們自己什麼都不做,直接超度就能得解脫,恐怕沒有這回事。

  當然,超度是有一定幫助的。除了寺廟誦經以外,比如在動物臨終的時候,我們給它們念佛號,念一些非常有加持的咒,在某種程度上也叫超度,這個對它們有幫助。雖然我們自己沒有什麼力量,但是我們念的咒或佛的名號有這個力量,所以這些動物也能得到幫助。

  能在寺廟裡做超度,是非常好的,絕對是有幫助的。但是這個幫助能達到什麼程度呢?並不是說凡是超度都能夠直接讓人成佛,不僅要看超度的人的能力,還要看被超度的人是否有這樣的因緣和福報。

  證得了一地以上的菩薩有這樣的力量,可以超度一些人,但也不是他想超度誰就能超度誰。如果被超度的人,本身就有這樣的福德,有這樣的因緣,那麼用超度的方式可以得到解脫。但這是因為之前他已經創造好了這樣的條件,現在只不過是條件成熟了,所以解脫的方法稍微有點不一樣。實際上,他是前期做了很多的事情,才能這樣被超度的。

  我們現在一般的超度,達不到這樣的效果,但是有幫助,所以當家裡的人去世時,盡量請一些寺廟的僧人來超度,會有幫助。此外,在家的學佛人也可以幫忙超度他,也就是助念,很多地方都有助念團。其他的不會沒關系,就是給他念佛號,也是非常有幫助的。

  如何引導年輕人學佛?

  觀眾:我的孩子已經長大了,是有經濟能力的人,現在正是他學佛的最好時機,但是我不知道如何加以引導,請您給一些建議。

  堪布:怎樣引導年輕人來學佛呢?首先,要讓他們了解佛法,以及佛法在現實生活當中所起的作用,尤其是在精神方面的幫助。因為現在的年輕人內心差不多都比較浮躁,很多人的心理也不是很健康,他們需要這方面的幫助。

  但是很多人現在可能還沒有認識到這些,還不知道什麼東西可以幫助到他們。他們可能已經開始尋找一些方法,來解決自己內心的問題,但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方法,所以也可能正處於迷茫的狀態。在這個時候,就要給他們講佛教有哪些方法能夠幫助到他們。

  同時,還要讓他們明白物質的局限性,在生活當中物質能帶來什麼,不能帶來什麼。在現代社會,物質對大家的誘惑非常嚴重,很多人都認為物質可以解決所有問題。物質確實解決了很多問題,但是它不是萬能的,反而會導致很多其他負面的東西。

  另外,因為年齡上的差距,老一輩和年輕人之間有代溝,所以讓他們接受我們學佛的方法,可能也有一定的難度。我想年輕人應該有年輕人學佛的方法,鼓勵他們多思考,不要給他們強加太多的約束,讓他們可以比較輕松地學佛。學佛並不是要求他們放棄什麼,而是讓他們更好地生活,得到更多的智慧和快樂。

  這並不是我們為了讓他們學佛而欺騙他們,實際上也是如此。通過這樣的方法去疏導,我想那些比較聰明的人,也就是那些除了關注表面的物質東西之外,還喜歡深入思考的人,都能接受。

  還有,當年輕人失戀、離婚時,也非常需要幫助。科學、哲學等很多理論在這些問題面前顯得非常蒼白,唯一能夠幫助他們的,就是佛教裡面的一些理念或者方法。把這些提供給他們也很好。

  不過,最好的方法,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表率給他們看,學佛以後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什麼:我學佛以後這麼幸福、快樂、自在!常人比較難跨越的這些關,就是因為我學了佛,才能輕松地跨越。把自己這個活生生的例子給大家看,不一定只針對年輕人,對任何人都可以。我們講了很多學佛的優點,他們肯定會問:“你學了這麼長時間,得到了這些優點沒有?”如果自己什麼也沒有得到,那他們可能會覺得沒有希望,所以把自己好的一面展示給大家看,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幫助和引導的方法。

  去寺院、參加法會可以穿裙子或者沒有袖的衣服嗎?

  觀眾:我平時有化妝的習慣,有人說化妝是執著於色相的表現。我想請問堪布,平時我們去寺廟、參加法會,能不能化妝?

  堪布:可以化妝,沒問題的。你化了妝到寺廟裡面去時,可以把化妝當成是對佛的一種尊敬,對三寶的一種供養。這樣,你不僅可以化妝,而且可能還有福報,所以沒問題的。

  觀眾:好,謝謝堪布!我還有一個問題,就是在穿著上,沒有袖的衣服或者是裙子,可不可以?

  堪布:佛教的有些地方,尤其是小乘佛教的有些地方,如果你穿短裙、短褲,不可以進入寺廟,他們會給你發一條長裙或者是一塊布。但是從自己的角度來講,沒有什麼惡意,尤其是天特別熱的地方,你喜歡這樣穿,也沒什麼問題。只要自己內心當中沒有不恭敬、不尊敬的態度就可以。

  但是這些場所畢竟是比較神聖的地方,所以在穿著方面,稍微莊重一點可能比較好,但是穿短裙、短褲也不是什麼嚴重問題。

  既然一切都是因果,那被人欺負,也只能承受這個果報嗎?

  觀眾:請問,既然一切都是因果,那麼被別人欺負可能是以前的因果,現在是否不能反抗,只能承受果報呢?

  堪布:也不是,這要看你用什麼樣的方法。如果被人欺負時,你保護自己,當然沒有問題。從大乘佛教的要求來講,這個時候你的內心當中如果能比較淡定,沒有嗔恨心,是最好的。除了這個以外,保護自己、躲避,這些是應該做的事情,當然沒問題。

  並不是說因為這是因果,所以我一定要去接受,沒有這樣的說法。雖然是因果,但是我不願意通過這種方式去接受這個果報,我可以通過比如忏悔、彌補等其他方式去解決這個問題,不一定非要去接受別人的欺負,沒有這樣的要求。

 

上一篇:智敏上師:施教誡,有五個方法,那是什麼​?
下一篇:廣行法師:念一句“阿彌陀佛”等於念了十方世界一切諸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