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何破解婚外情和出軌危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用愛才能贏得愛,怨恨只有加速破裂

  人,是由情愛而生的;情愛助長了人生,也困擾了人生。尤其婚外情,造成多少家庭的不幸,甚至多少人因此身敗名裂,悔恨終身。

  一個家庭裡,假如丈夫發生了婚外情,做太太的一般有幾種情形,一個就是痛苦,自我折磨;一個就是不甘願,抱怨先生為什麼不愛我而要愛她,甚至產生報復的心理。

  

  當太太發現丈夫有了婚外情,應該如何處理?

  我看現在的社會,丈夫有了婚外情,大部分是男人的問題,但有時候女人也應該要自我檢討。

  記得四十幾年前,每年彌陀佛誕時,雷音寺都會舉辦佛七法會,有一位太太幾乎每年都會參加。有一年佛七的時候,她又來了,但是一進寺裡,見了我就眼淚鼻涕地哭著說:今年險些就不能再來參加佛七了。我問她為什麼?她說因為丈夫金屋藏嬌,她想尋死。

  我看她哭得很傷心,一時也不懂得怎麼辦,不過心想總應該安慰她一下,我就說我有辦法挽回你們的婚姻,只是怕你做不到。

  她一聽到這句話,就追問我是什麼辦法?我告訴她,你的先生平時回到家裡,你只有怪他對你不夠好、嫌他不夠體貼,但是他到了對方狐狸精那裡,狐狸精就對他千嬌百媚,樣樣都好,他把狐狸精的地方當作是天堂、是安樂窩,當然流連忘返,自然不想回到像冰庫一樣的家了。

  我告訴她,如果你肯改變態度,先生一回家,你就贊美他、體貼他,針對他歡喜吃什麼東西、歡喜看什麼書,你都能滿足他,對他好。有時明知他要去跟狐狸精相會,你故意拿錢給他,替他拿鞋子、換衣服,出門前叮咛他好好保重、早一點回來,慢慢他感到你的溫柔、體貼,自然就會回心轉意。所以,你要用愛才能贏得愛;如果你怨恨,只有加速破裂,他自然不會要你了。

  她一聽我這樣講,就說:“我做不到。”我說:“所以注定你是要失敗的。”

  事情過去以後,我也沒有再去想它,不過後來我想她是有照著我的方法去做,所以原本她的先生是一個反佛教的官僚,卻沒想到一個和尚能改變他的太太,讓他瀕臨破碎的家庭能夠重拾歡笑,所以後來他對我、對佛教也慢慢生起了感謝、信仰之心。

  

  異性相愛,是很難得的因緣,男女雙方經過互相追求、互相戀愛,獲得了社會的認可、家人的同意,千辛萬苦才結成良緣,本來是應該被祝福的美事。但是,花無百日紅,人無千日好,世事風雲變幻,令人難以逆料,只要夫妻任何一方發生了婚外情,從此家庭、事業、名譽、子孫、金錢的因緣果報糾纏,難以清楚。

  造成婚外情的原因,往往都是怨怪第三者的加入。

  其實,第三者之外,男女雙方都沒有責任嗎?

  例如,有的人忙於自己的事業、社交、應酬,以致疏於照顧家庭、關心對方,因此讓第三者有機可乘。

  甚至有時候是因為雙方意見不合、習慣不同、認知差異、成就懸殊等。總之,不能讓對方滿足,最容易發生婚外情。

  

  尤其現在的社會,由於色情行業充斥,不知破壞了多少家庭,破壞了多少夫妻兒女的關系,如果人類社會放縱情欲的發展,沒有一點空間出路是很可怕的。

  如《四十二章經》說:“財色於人,人之不捨。譬如刀刃有蜜,不足一餐之美;小而舔之,則有割舌之患。”“愛欲之人,猶如執炬逆風而行,必有燒手之患。”所以家庭要防止婚外情的發生,首要加強男人的道德觀念,女人則應該培養做人、做家事的技巧能力。

  -02-


  問:現代人把學佛修善的人都當作怪物、不正常,甚至嘲笑,許多學佛者覺得障礙重重而退轉,請問如何才能不退轉?

  答:只要你堅定志向,就不會退轉。我在剛剛學佛的時候,我的朋友、同事、長官也都說我不正常,也都說我是個怪物。尤其以後我把工作辭掉出家,真是個怪物,他迷了,被佛教迷了,迷得太深。

  可是二十年之後,他們都退休了,常常聽到我在電視、在網路上講經,見到我之後:「你的路走對了!」他才曉得我不是怪物,他自己是怪物。我們在生活上,我一年比一年快樂,他們是一年比一年痛苦,這個對比太大了!在晚年沒有一個能跟我相比。這是實際的狀況擺在面前,你不能不相信。

  可是學佛有真的學佛,有假的,假的是迷信,迷信不行。

  真的學佛,佛法在經典裡面,佛法是教育,這一定要搞清楚。

  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從來沒有搞過經忏佛事,從來沒有搞過一次法會。他老人家在生四十九年就是教育,有教無類,你要認識他,你不認識他,隨便批評他,你冤枉了好人,冤枉好人是有罪過的。他對社會有很大的貢獻。

  過世到今年,就算外國人講的兩千五百五十周年,去年聯合國還特別為他過世兩千五百五十年,還做一次的活動。

  普通人能做到嗎?全世界有這麼多人相信他,有這麼多人跟他學習,難道這些人都不正常,就是你正常?要多想想!

  所以你要批評他,我常常講,你必須認識他,你才有資格批評。你要不認識他,你這個批評是有過失的。

  就像我們批評一篇文章,一定把這篇文章仔細看幾遍,哪些地方有問題,你才能提出意見。對於佛法經典,你根本沒有接觸到,一無所知,你就敢批評,這個膽子未免太大了。一無所知,你沒有說話的資格,必須要把它搞清楚。佛法歡迎人批評,佛法不怕批評,非常歡迎。要想批評,先去研究經典,這樣就對了。

  

  -03-

  問:現代人談及因果,往往認為是迷信。請問「因果」一詞,真正含義是什麼?人們忽略它的存在,有什麼危險?正確認識它,有什麼利益?

  答:因果最簡單的道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你造善因,決定有善的果報;你造不善的因,一定有不善的果報。這樁事情只要你冷靜下來,就在現前,你每天在報紙、雜志、傳媒裡面統統看到,如果再細心回頭觀察自己就更清楚。

  我自己在這個社會上,我用的是什麼心?善心還是惡心?善意還是惡意?我在大庭廣眾的言論,以及我自己的一切行為,如果是善,你就得善果。

  這個善果不一定是升官發財,你會得到社會大眾的信任,你會得到社會大眾的贊歎。社會大眾對你有信心,這就是好事,無論你做什麼事情,你會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如果你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不善,全是損人利己,社會大眾對你退避三捨,都希望跟你遠一點,你辦什麼事情沒有人幫助,果報不就是在現前嗎?這還用得著問嗎?

  你真正相信因果報應,確實有六道輪回、有三世因果,你不敢起惡念。

  不要說做壞事,惡念不敢起,為什麼?知道有報應。你不會騙人,為什麼?騙人果報太嚴重了。

  你常騙人,你看到閻王殿裡拔舌地獄,那是欺騙人、造口業,你願不願意受這個罪?


  所以是自自然然規范你不敢做壞事,成就自己的德行。

  相信因果,我們只會做好事。至於因果報應,你要問不信有什麼不好?信了有什麼好處?

  你去念《了凡四訓》,你去看《俞淨意公遇灶神記》,我們這裡有光碟,你仔細看看你就明白了。

  因果報應這個事情是真的,絕對不是假的。

  我們現在節錄魏斯的四書裡面也講,主要的就是講人有輪回、有因果,欠命的要還命,欠債的要還錢。

  人生在世,決定沒有一樁你真正是占到便宜,沒有,你也不會吃虧,因果通三世。


  -04-

  問:弟子太笨,導致夫妻不和,自己雖努力做,仍做不好,心中常感憂慮,怕丈夫說我,怕老人不高興,害怕孩子哭,常感覺自己的心快要跳出來,請問如何才能恢復內心的平衡?

  答:我勸你念《地藏經》、念阿彌陀佛,或者是先求地藏菩薩加持你,念《地藏經》、念地藏菩薩聖號,念一段時期之後,你就再念阿彌陀佛。

  

  這要靠佛力加持。聽經對你會很有幫助,聽經漸漸明白道理,像你的遭遇都是有業因果報的。

  所以古德講得很好,這是佛說的,一家人總不外乎四種緣分,所謂報恩、報怨、討債、還債。

  

  知道這個事實真相,該還債的就還債,安心去還債,那討債的不要了,這就好了;報恩的當然沒有話說,報怨的,怨要化解,我不再報怨了。家庭裡面每個人都能照顧得很好,你的家庭氣氛就會改變。



 

上一篇: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下一篇:影響獲得福報多少的三大要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