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清明節快到了有些人在掃墓時犯了大錯誤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孝道是萬善的起源,是中華民族傳統的美德和得以生存之根本。父母是本,本之本是列祖列宗,所以自古以來,清明祭祖掃墓已成為緬懷先人,紀念祖先的一種淳樸民風與固定風俗,是盡孝道的善好教育,不是迷信,其精神是提倡孝道,不忘根本,承擔責任,從而培養中華民族子孫後代的孝敬心和感恩心,使心行都能與善相應。“慎終追遠,民德歸厚。”

  世俗眾生因為不明白因果事理,不知道因果通三世,所以經常會選擇錯誤的方法來祭祀祖先。有些人會在祭祀祖先或掃墓時宰殺動物生靈用來供奉,認為這就是對祖先盡孝心,殊不知此法大錯特錯,不但自己造作殺生惡,還會給先人增加罪業與煩惱,不能帶給先人亡靈任何真實利益,事與願違。佛在《地藏經》中悲心切切地教戒我們眾生:“勸於閻浮提眾生臨終之日,慎勿殺害,及造惡緣,拜祭鬼神,求諸魍魉。何以故?爾所殺害乃至拜祭,無纖毫之力,利益亡人,但結罪緣,轉增深重。”所以我們拜祭祖先利益亡人時,只需以素食糕點,水果鮮花與清水擺盤供奉即可,關鍵是要懷著孝心和感恩的心來表達對先人的思念、緬懷、恭敬之意。

  很多人在祭拜祖先時還會燒紙錢,希望祖輩亡靈不缺錢花,能在陰間過得富裕。那燒紙錢到底有沒有用呢?其實燒紙錢燒錫箔是民間習俗,佛門之中對燒紙錢既不提倡也不反對,為什麼呢?因為在六道輪回裡面,燒紙錢只對自由鬼道的亡靈有暫時的用處,如果對已生天或投胎人間,或墮落在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的亡靈,燒紙錢就起不到任何作用了。但有一點我們要知道,去了自由鬼道的亡靈,大多數都有執著錢財的習氣,如果有人故意阻攔,不給他們燒紙錢,斷了他們的財路,他們會生出嗔恨心去報復你,這也是不好的。所以作為佛弟子一定要明白,燒紙錢屬於世間法,光燒紙錢是不能幫助眾生出離六道輪回,永脫一切苦難的,所以佛教對燒紙錢既不贊成,也不反對,這個態度就是很好的隨世間之緣,不會給眾生帶來任何不必要的煩惱,同時也是提醒眾生,一定要學佛念佛,修真實功德回向給祖先,幫助祖輩離苦得樂,才是真正的盡孝。

  除了以上的祭祀方法外,現在民間竟然還出現了在墓地燃放鞭炮來祭祀祖先亡靈的方式,這是一種很不孝,很錯誤的做法,是對亡靈、對冥界眾生極不恭敬的一種行為,從情感上直接對他們造成了傷害。燃放鞭炮本是陽間有喜事或是逢年過節慶祝的一種方式,是用來表達自己的喜悅之情的。家裡面的親人去世了,從此冥陽靡隔,就是再想念也不能相見了,世上沒有比失去親人更痛心的事了,這麼悲傷的事,怎麼能用燃放鞭炮來表達自己對逝去親人的緬懷之情呢?這是極其錯誤和不恭敬的糊塗行為,這樣去做,亡靈不但不護佑你,反而還會生你的氣,痛恨你,甚至報復你這不孝的行為,那就太不值得了,所以切記不能在墓地燃放鞭炮!

  佛門是用超度的方法來祭祖盡孝道的,佛弟子大做佛事利益眾生,把所修功德回向給祖先以及過世的父母親人眷屬,幫助他們脫離苦難,早生善道,受持大乘,憶佛念佛,回歸自性,修到真實功德,發願求生淨土,脫離六道輪回,早日圓成佛道。淨宗同修提倡在全世界做《三時系念》佛事法會,冥陽兩利,這是元朝初年中峰國師如理如法依據佛經會集所說的,裡面有讀誦佛經,贊佛,拜佛,開示,功德回向,忏悔,施食,祈福,超度等多項利益眾生的內容,中峰國師殊勝的開示也讓廣大眾生很得受用,能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大修功德,導歸極樂。

  由於有佛菩薩大慈大悲大威神力的加持,才能使我們有幸遇到了這部如來所說第一經《無量壽經》,我們應當珍惜這稀有難逢一生成佛的殊勝機緣,依據佛在經中的教導真修真干,盡自己全部力量受持、護持弘揚《無量壽經》,把《無量壽經》不失時機地介紹給廣大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去掉愚癡,回歸自性,把自己想的、說的、做的這個心,轉成和阿彌陀佛一樣相同,修無量真實功德,發願求生極樂世界,走上一生圓滿成佛的菩提大道,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這才是真正把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都落實到了實處,以此功德回向給我們的父母和祖先,才是對父母對祖先最大的感恩和盡孝。

  清明節祭祖掃墓,是每個家庭對祖先表達感恩之心的重要大事!如果您能將此篇文章轉發給朋友或朋友圈,幫助您的有緣人如理如法以正確的方式祭祖掃墓,就是在種福田,修功德,盡孝道,在做供養眾生的好事善事,功不唐捐,因果不空,利人才能利自己。在此給廣大同修頂禮致敬,感恩廣大同修,謝謝大家!阿彌陀佛!

 

上一篇:清明節 佛法中的十條建議,超度亡魂,冥陽兩利!(一定要看)
下一篇:宣化上人:什麼叫陰魔呢?怎樣降伏陰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