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元音老人:四等無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的無明分四等:粗妄、細妄、微細妄、極微細妄。

  這四等妄,尤其後面的二種,一定要 在境上練,在隨眾生滾中鍛煉出來,才能將其消掉。

  眾生的習慣、習氣各各不同,你要度他就須 捨己從人,要隨順人,自己先須將習氣消盡,才能跟別人跑。所以菩薩有四攝,這隨順他人就是 同事攝,你和他一起干,才能把他拉過來。每個眾生的脾氣都不同,你都能適應,都能對機,你 的主觀微細習氣才能消盡,你的心量才廣闊。

  這無明很細微,像沙泥一樣多,教中叫塵沙惑,這 種妄念一定要在度生中才能了。所以你度眾生,千萬不要居功自傲,還要感謝眾生,因為你成道, 是眾生幫你成道的,沒有眾生,你的習氣改不了,福德也無由積累啊!初做功夫要有為,有執著, 但循序漸進地做去,功夫做熟了,從保而任,從任而化,那就進入無為了,無為也不住,更進而 渾化相忘,才能圓證菩提。

  功夫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沒有天生釋迦,諸佛也是修出來的,鍛煉出 來的。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佛性,和諸佛一樣。只要用功修,勤除妄習,皆能成就。有人問:假如 我們現在把無明修掉成佛了,將來會不會再有無明加進來,佛又變成眾生呢?答曰:不會。因為, 從無始以來我們有這個佛性時就同時有無明,從來未曾覺悟過。如同在礦之金,與砂混雜,經過修煉,去盡無明,猶如出礦之純金除清雜質不再入礦一樣。修成功後,不會再起無明了。

  摘自《橋流水不流》

 

上一篇:佛門六大保健秘方
下一篇:宣化上人:這四句話是《心經》的精華要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