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對因果一定要深信不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藏法師們熟讀並背誦經論,是有這個必要的,因為他們要去研究佛法,並且為大眾講經說法,利益眾生。但是,對於在家居士們而言,只要踏踏實實跟著上師學,把對你們有用的修好就行了。

  就像你們做五十萬加行中的大禮拜,一定要帶著對三寶的虔誠心,“真實善誓三寶三根本,脈氣明點清淨菩提心……”如法地念誦,如法地觀想,把每一個大禮拜有質量的拜下去,久而久之會慢慢把凡夫俗子的身口意轉換成佛菩薩們的身口意,直到最後能夠把凡夫的身體,淨化成佛的壇城,這是一個重要的目的。為了這個目的,要如法地修行,務實的修行,並不是說你坐在那裡,只是背背《金剛經》、《心經》,背背以前大師們的偈,就能成就了。公案是他們的,修行要靠你們自己的努力。就像如果一個人想摘個蘋果,手一碰,蘋果就自然掉到他手上,那一定是他無數前世中修行了很久很久,才能等到這一天。很多時候,大家只是看到大師們的成果,或者聽說過他們的故事,卻沒有看到他們努力的全過程。

  偉大的密勒日巴尊者是西藏阿裡貢塘這個地方的人。幼年時,父親的遺產被伯父強占,導致他和母親、妹妹過著非常困苦的日子。他後來去學咒術,殺死了伯父家族的三十五個人,並連續降下冰雹懲罰家鄉的人。

  當時的密勒日巴深知自己罪業深重,非常悔恨,於是想追隨瑪爾巴大師學佛修行。在追隨上師的過程中,密勒日巴受到了很多無情的折磨。比如,上師讓他去蓋房子,蓋到一半又叫他全部拆掉重新蓋,還讓他不斷背石頭,以至於背上長出了瘡。就這樣反反復復,他身上的瘡在增加,並化膿出血。就連灌頂,瑪爾巴大師也不讓他參加,除了讓他干活就是打罵他。密勒日巴心生絕望,決定離開。到了南巖這個地方,為人家念誦《般若八千頌》時,看到以前常啼菩薩為了求般若法門,歷經千辛萬苦的故事,非常慚愧與感動。於是,重回瑪爾巴大師的身邊繼續苦行。

  師母實在看不下去了,就讓密勒日巴去瑪爾巴的弟子鄂敦大師那裡求法。雖然大師將密法的竅訣傳給了密勒日巴,教他修法,但因為沒有得到上師瑪爾巴的允許,所以無論他如何修,也無法生起一點點相應的功德。

  瑪爾巴大師當然知道密勒日巴私自求法的事,在一次殊勝的荟供法會上,上師狠狠地責打了師母、鄂敦大師和密勒日巴三個人,並將他們全部趕了出去。密勒日巴傷心欲絕,一直以來,因為自己罪業深重,不但無法得到正法,還造下眾多罪業,連累他人。密勒日巴的身心到了崩潰的邊緣,生起了巨大的出離心,而瑪爾巴大師見他因緣與福報成熟了,就全心攝受他,為他開示了諸多妙法,為他賜名為:密勒金剛幢。在傳授他勝樂金剛灌頂時,瑪爾巴大師為他顯現六十二本尊壇城,賜名為笑金剛。頓時,所有殊勝壇城立刻出現在他眼前,他得到上師瑪爾巴所有的灌頂和訣竅,猶如寶瓶之甘露完整灌入另一寶瓶。之後,密勒日巴尊者勇猛精進,苦行勵修,最終證得了殊勝和共同的成就。

  有很多弟子贊歎密勒日巴大師說,“尊者,您一定是菩薩的轉世。”尊者回答道,“我看你們是在恭維我,並在羞辱菩薩。為什麼呢?偉大的佛陀告訴我們因果業力真實不虛,你們不信!你們根本不信因果業力會快速的成熟,所以,沒有人像我那麼精進。我知道干了壞事,業力一定會成熟,所以拼盡全力的忏悔,努力的精進修行,才會有今天。”

  密勒日巴尊者告訴了我們一個秘訣:對因果一定要深信不疑。你們如果真的對因果深信不疑,只要把你們在世間紅塵中,對兒女的執著,對親人的執著,對伴侶的執著,對事業的執著,對名利的執著等等,拿出三分之一來修行,我看你們每個人都會往生得很好。我曾經和幾個做直銷的弟子開玩笑地說:“你們從作直銷的時間中拿出三分之一來修行,搞不好就虹光化身了。”問題是,有人願意嗎?不願意就沒辦法了。因為大家對因果其實真的沒有那麼高的深信度。

  印度有個大成就者黑行大師,有次和很多弟子坐船渡海。他心裡想:“上師雖然是真正的成就者,但我在攝受眷屬、受用等方面,還是比上師厲害一點。”剛生起這個念頭,他們的船立刻沉入海中,眼看就要失去生命了,大家都驚恐萬分。他馬上祈禱上師。上師親自降臨,解除了他的怖畏。上師對他說:“因為你生起了很大的傲慢心,所以得到這樣的報應。其實,我只是沒有把心力花在財富名利上,如果我真的這樣做,要和你一樣肯定沒問題。”

  如果想追隨真正具德的上師修行並獲得成就,這中間還需要許多因緣和合。很多人會有眾多牽掛或障礙,甚至缺乏足夠的智慧和福德,這樣是無法真正依止上師學法的,也不可能專心實修。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為什麼佛教裡有那麼多佛?
下一篇:在31次臥底羊毛產業後,他公開亮相,起底羊毛背後的血腥代價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