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慧超法師:皈依佛門持五戒後,應怎樣面對各種各樣的事情?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心向佛,有皈依佛門,持五戒,為了一日三餐,要面對各種各樣的事情,工作也難免有點爾虞我詐,想請問師父,應怎樣面對?

  :首先,要明白的是,我人皈依三寶和受持五戒,一定是自願遵從、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完善的一種規范。

  其次,佛陀制戒的目的是“為道制戒,本非世福”。通俗來說,佛陀制定戒律就是讓受戒者求證菩提,獲得究竟圓滿的智慧與慈悲,並不是為了讓受戒者僅僅獲得世間的福報的。

  其三,持戒是一種解脫而不是一種束縛。譬如,開車系安全帶、遵守交規並不是為了交警而是為了自身安全去做的一種保障。

  其四,持戒和學佛,並不是讓人要離開世間,而是要在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中,在此世間的日用中去修行,所謂“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尋兔角。”

  其五,笃信因果觀念,努力踐行五戒。所謂“如是因如是果”:種善因得善果,種惡因得惡果。受持五戒是我自己做人的准則和操守,不能因為外在環境改變而改變了自己做人的准則。《楞嚴經》說:“因地不正,果遭迂曲。”所以,務必堅守做事做人的原則,否則將來不善的果報可畏也!

  因此,盡管別人在生活中爾虞我詐,但不意味著我也要采用爾虞我詐的方式去生活和工作。誠如古人所說,“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上一篇:能供養三寶,是我們這個時代的福報
下一篇:達真堪布:想要生起菩提心?這五個因緣必不可少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