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修福不修慧,修慧不修福是什麼意思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佛教裡,常常有這樣一句話: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璎珞;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什麼意思呢?

  所謂“修福不修慧,大象掛璎珞”:外表看起來莊嚴、壯觀,大家就覺得:“哎呦,莊嚴哪!”於是被吸引了,但結果卻是沒有實際內容——智慧。

  所謂“修慧不修福,羅漢托空缽”:如果我們只是去修學智慧,說“我要解脫”,而且也明白,三界火宅,甚可怖畏;趕緊跑掉!辟支佛、阿羅漢都是這樣的境界;“我趕緊解脫,趕緊不要在這裡輪回”。這叫做修慧不修福。這樣的人不結緣和利益眾生不圓滿;那是羅漢托空缽,沒有人供養他們,讓他們孤獨地享受解脫的真理去吧!

  所以怎麼辦呢?我們要去結緣,要同更多的人分享真理,還要一起來努力,同時告訴別人:大家都去結緣,利益眾生。如果說釋迦牟尼佛有千百億化身,可以這樣說,誰又知道你和我是不是佛的化身呢?

  只要真正地依教奉行!請不要自卑,同時也請不要驕傲!如果到處說“我是佛”!既然是佛,那麼為什麼不守法呢?既然是佛,那麼為什麼沒有道德呢?既然是佛,那麼為什麼三皈依就不遵守呢?所以我想說的是:有與空的中道圓融,缺一不可!

 

上一篇:開悟是什麼意思
下一篇:妙祥法師:學淨土可不可以看禅宗的書,禅淨有何區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