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佛號是萬德洪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淨宗,煩惱不消,自己沒有了,業障不消,自己也沒有了,煩惱自然斷了,業障自然消了。什麼原因?佛號。因為他一向專念,聲聲佛號,一聲佛號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他念了一生,念了一輩子,無量劫來的業障、煩惱、習氣不消自然沒有了,道理在此地。所以這個法門,古來祖師大德說「暗合道妙」,表面上沒有看斷煩惱、消業障,實際上這一句佛號全把它掃干淨了。佛號是萬德洪名,它究竟多大的功德沒有人知道,真正不可思議。我們要想修福修慧,怎麼修?念這一句佛號福慧雙修。

  我念了幾年了,為什麼福慧不能現前?你不會念,你自己想想,你是不是雜心去念?念的時候有妄想、有雜念摻雜在其中,把你念佛的功德破壞了。《無量壽經》教給我們念佛,一向專念,一我們沒有,專我們沒有,那功夫不得力。大勢至菩薩教導我們「都攝六根,淨念相繼」,我們沒有攝六根,我們不是淨念。淨念是什麼?是不懷疑、不夾雜。我們有懷疑、有夾雜,我們念頭並不相繼,常常斷掉。不是佛號不靈,不是方法沒說出來,佛菩薩都講清楚了,我們自己粗心大意,把如此殊勝的法門疏忽了。不是把經教搞清楚、搞明白,我們的疑斷不掉,斷疑才能夠生信。這個信心幫助我們成就,這種信心念佛,會念到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你就得受用了,確實福慧增長,沒有學過的東西一看就會。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注》(第485集)

 

上一篇:虛雲老和尚的節儉惜福
下一篇:淨界法師:為什麼要你放下今生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