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新聞

 

深圳本煥學院開始招生啦!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近日,深圳本煥學院開始面向全國招生本科學生,計劃招收出家眾及在家眾共計80人,僅限男眾。本煥學院2019年招生通告及招生簡章如下:

本煥學院2019年招生通告

本煥學院創辦於2010年,是經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直屬於中國佛教協會的全國性高等漢語系佛教院校。2019年學院面向全國招收本科學生,現將有關事宜通告如下:

一、招生名額:計劃招收出家眾及在家眾共計80人,僅限男眾。

二、報名時間:2019年3月20日- 2019年7月10日。

三、報考須知:凡符合我院報考條件者,皆可報名。報考者須認真填寫“招生報考申請表”,隨附身份證復印件、戒牒復印件(比丘)、二寸免冠照片發送至我院招生辦。

四、報名資格審查合格後,學院統一發放入學考試通知書至報考者郵箱。

五、考試時間:初步定於7月下旬,具體以入學考試通知書為准。

六、考試科目:

1.筆試部分:佛學基礎、文化基礎、英語基礎(英語基礎在入學後進行摸底考試);

2.面試部分:佛學常識、隨機問答、朝暮課誦(出家眾)。

七、考試地點:廣東省深圳市弘法寺弘法大樓六樓。

八、其它有關事項,詳見《招生簡章》。

電子郵箱:bhxyzs2010@163.com

地址:廣東省深圳市羅湖區東湖街道望桐路1188號

本煥學院

2019年3月20日

本煥學院2019年本科招生簡章

一、 學院簡介

本煥學院創辦於2010年,是經國家宗教事務局批准,直屬於中國佛教協會的全國性高等漢語系佛教院校。

01 交流院校:北京大學宗教學系、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英國劍橋大學國王學院等。

02 院長介紹

首任院長、創始人為佛門泰斗上本下煥長老:

弘法寺開山祖師,曾任中國佛教協會名譽會長,中國佛教協會咨議委員會主席,得虛雲禅師傳法印可為臨濟正宗第44代傳法宗師。

現任院長為印順大和尚: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海南省佛教協會會長、深圳弘法寺方丈、海南三亞南山寺方丈、尼泊爾中華寺方丈、南海佛學院院長。

03 辦學宗旨:學院以培養愛國愛教,遵紀守法,信仰虔誠,佛學基礎扎實,人文修養全面,熟悉各種佛教儀軌,能夠對外弘法交流,推廣和傳播佛教文化的實用型、研究型人才為宗旨。

04 院訓:正信、實修、悲智、行願

05 硬件設施:學院下設辦公室、後勤部、教務處、訓導處、培訓部、圖書館等六個服務性部門。擁有經堂、禅堂等共修場所;多媒體教室、藝術教室、微機教室、閱覽室等教學場所;籃球場、健身中心等運動場所。圖書館現有紙質類圖書6萬多冊,電子書20萬冊,期刊500種,光盤2萬件。

06 師資力量:本煥學院現已逐步成長為教學體系完善,專業設置合理,師資隊伍優良,學修風氣濃厚,並具備一定科研能力的現代宗教院校。學院現有教師30余人,專職23人;外聘6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學歷26余人。學院為各個班級配有專職學監,以規范學生的日常學修生活。

二、辦學特色

01 交流合作:學院與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簽署了本科及碩士研究生交流協議,與泰國朱拉隆功佛教大學簽訂了友好交流協議,學生畢業時同時頒發本煥學院本科畢業證書和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文學學士學位證書,並選派優秀學僧到海外繼續學習深造。

02 學修結合:學習院校化、修行叢林化、管理現代化,學分量化考核。通過課堂教學、實修體驗、學術研討、國際交流等多種方式,為開拓學生視野,提高學生綜合素質做出不斷努力。

03 獎學金設立:學院設立“本煥獎學金”,為成就學生道業,培育現代化宗教人才,促進學科發展提供方便和支持。

04 佛陀故裡傳戒:每三年,弘法寺聯合尼泊爾中華寺為本煥學院學僧如法如律禮請三師七證,傳授三壇大戒。迄今為止,分別於2013年、2016年進行了兩次傳戒。

05 赴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學習:本煥學院每半年,甄選出5名優秀在校學生,派往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深造學習,學習時間為6個月。

三、專業設置

01 禅學專業:以漢傳禅宗為主,會通、兼容南傳禅法等其他禅修方法,重點學習傳統禅法,研讀禅門公案。

02 淨土專業:勸修念佛法門,研究淨土經典、祖師著作及淨宗歷史等。

03 佛教藝術專業:以研究和學習佛教梵呗音樂為主,兼學書法、繪畫、壁畫和茶道等傳統文化藝術,倡導佛學教育的藝術化。

04 佛教傳播專業:要求學生熟練運用現代傳媒技術,學習應用現代化傳播手段來弘法。涵蓋攝影、錄像、錄音、制片、報刊編輯、圖書出版、微電影制作等方面。

四、課程設置

本煥學院的課程設置包括六大模塊:通識課、基礎課、專業課、特色課、選修課和實踐課。

01 通識課:通識課是為學生提供最必要的通識教育,使之具備大學本科生應有的文化素養和知識技能。

02 基礎課:基礎課是四個專業的基礎知識,要求學生根據所選專業進行學習。

03 專業課:專業課是所選專業的系統學習,使學生掌握各項專業的知識技能。

04 特色課:特色課主要是結合弘法寺的道場特色,以開山祖師上本下煥長老一生的精進修持、弘法利生為典范,把長老的佛學思想納入課程體系,並貫穿四年修學始終。

05 選修課:選修課是通識課、基礎課和專業課以外的課程,可根據師資與學生自修方式自由組合。

06 實踐課:實踐課主要包括禅修及念佛的實修履踐,傳播與藝術的動手操作,寺院與學院的管理,教學崗位的實習等。

五、培養模式:在培養模式上,前兩年實行寬口徑的通識教育,後兩年按專業進行分流培養。

六、學制:本煥學院的各專業學制為4年,學習期滿後,經考核合格後頒發本煥學院本科畢業證書,同時頒發斯裡蘭卡凱拉尼亞大學文學學士學位證書。

七、畢業去向

品學兼優者,可根據實際情況推薦以下單位及寺院:

01 兩所學院:本煥學院、南海佛學院

02 兩個中心:佛教文化中心、佛經刊行中心

03 諸多寺院:

深圳弘法寺

坐落於深圳市羅湖區仙湖植物園內,是本煥長老親自選址、親自奠基、並於1992年升座為開山方丈。2008年印順大和尚升座為弘法寺現任方丈。弘法寺是深圳地區香火最為鼎盛、規模影響最大的佛教寺院,是一座年輕的佛教寺院、充滿希望的菩提道場,最具活力的都市叢林。寺院主體建築已經完成,寺內常住都是接受過正規佛教教育的年輕僧人。

海南三亞南山寺

坐落於海南省三亞市,時任中國佛教協會會長趙樸初親臨選址,揮毫留下“海天叢林”、“南山寺”等珍貴墨寶。整個寺院占地面積400余畝,仿唐風格的殿宇依山傍海而立,鱗次栉比,錯落有致;暮鼓晨鐘,梵音缭繞,氣勢恢宏。2012年印順大和尚在此晉院升座。南山寺自開放以來,逐漸成為香客、游客的心靈淨土,南海之濱的佛教聖境,享譽海內外。

尼泊爾中華寺

坐落於佛陀降生聖地尼泊爾藍毗尼園,是中國響應由聯合國開發署、教科文組織、尼泊爾王國政府組建的藍毗尼開發委員會和世界佛教聯誼會的邀請而建立的,是中國有史以來在國外的第一座正式寺院。2011年印順大和尚在中華寺升座為方丈。

深圳寶安區弘源寺、深圳鹽田區大華興寺、深圳羅湖區萬佛寺、深圳龍崗區龍興寺、廣東三水本煥寺、廣東河源福源寺、湖北新洲報恩寺、湖北隨州慈恩寺……

八、招生范圍與對象:2019年本煥學院面向全國招生,計劃招收80人,僅限男眾。

01 出家眾:

1、愛國愛教、遵紀守法、品行端正的青年僧人。

2、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我院規定的體檢要求。

3、具有中級佛學院畢業或高中畢業以上及同等文化程度。

4、經過一定時間的出家考驗,信仰堅定,志願從事佛教事業。

5、年齡在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

6、無婚戀關系,無犯罪記錄。

02 在家眾:

1、愛國愛教、遵紀守法、品行端正的青年居士。

2、身體健康狀況符合國家和我院規定的體檢要求。

3、具有高中畢業以上及同等文化程度。

4、年齡在18周歲以上,35周歲以下,無犯罪記錄。

九、報考辦法與流程

01 報考辦法:

關注本煥學院微信公眾號(benhuan-academy)下載報考申請表自行打印,如實填寫後,將身份證復印件、學歷證書復印件、戒牒復印件(比丘)、2寸免冠照片通過郵政EMS或順豐速運發到我院招生辦。或將以上材料以電子郵件形式發送至:bhxyzs2010@163.com(需附電子照片)。

學院將對報考者所提交的報考資料進行審核,審核通過後學院將發送入學考試通知書(電子版)至考生報考申請表中所提供的電子郵箱,考生自行打印後,憑通知書在指定時間准時參加入學考試。報考期間各項費用自理。

02 考試時間:入學考試擬於7月下旬舉行,具體時間、地點以入學考試通知書為准。

03 考試科目:

1、筆試

①佛學基礎,主要參考書目:界诠法師《佛學基礎》、方立天《中國佛教簡史》(相同性質書籍亦可)。

②文化基礎,高中階段的中國歷史、地理、語文。

③英語基礎,主要參考書目:《新概念英語》第一、第二冊(入學考試時不考,入學後進行,主要性質為摸底考試)。

2、面試

①朝暮課誦(出家眾)

②佛學常識(所有考生)

③隨機問答(所有考生)

04 報名截止時間:即日起至2019年7月10日止。

十、錄取與入學

1、錄取考生,原則上參照考試成績,面試考評擇優錄取;對於具有較大培養潛力的考生可以破格錄取。

2、錄取通知書經考試合格後直接頒發給本人,憑錄取通知書辦理入學相關手續。

3、錄取者應持如下相關證明,按規定時間到學院報到:(1)錄取通知書、(2)身份證、(3)比丘需攜帶戒牒。

4、凡錄取的學生,來院路費(不包括飛機票、火車臥鋪票)憑相關票據,入學後一個月內由學院統一報銷。

5、根據公安部門有關規定,入學新生不遷戶口。

6、入學時,一律著裝整齊,攜帶符合教規的衣物及生活用品。

十一、其他事項

01 有下列情況者,予以退學:

1、入學時,體檢不合格者。

2、入學後,有重大違紀或犯戒行為者。

3、入學後,體檢發現患有重大疾病、傳染病、精神病等。

02 在學期間生活待遇:

1、學生在校期間,免除學雜費,食宿由學院免費提供,並按月發放生活補助。

2、學院按期為出家眾發放一定數量的僧服。

本煥學院招生辦

2019年3月20日


 

上一篇:宣化上人:唯有成佛才是真正的孝順
下一篇:謙遜、平和、包容可以化解仇恨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