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世間的一切都是​業力顯現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春節是我們中華民族最隆重的佳節,過年了親戚朋友相互的走訪,大家很忙碌。看著外面的圓月,特別從我們寺院看出去,山色空朦,月光皓渺,天地是那麼樣的清淨。我們人世間是由業力所建立的,六道也都是業力所建出來的,如夢幻一般。我們以佛法的這個高度,以佛陀智慧的高度來看這個世界的時候,怎麼樣讓我們的生命能夠離苦得樂?這個苦在什麼地方?樂在什麼地方?這都是值得我們思考的。但是我自己也覺得,這大過年的,這樣一個問題是不是太嚴肅?大家希望師父說一些吉祥話,但是究竟的快樂才是最吉祥的。

  我常常看到來我們寺院的人,大家來求賜吉祥也好,或者消除苦難也好,來寺院的很多人都是求究竟的快樂。對我來說,那我就要依著佛法來思考這個問題,什麼是痛苦和痛苦的因?什麼是快樂和快樂的因?我們在座很多都會背《心經》,或者對心經很熟悉,《心經》一開始觀世菩薩告誡我們要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反過來說,如果沒有照見五蘊是空的這樣一個智慧的話,斷苦厄還是很難的。

  所以觀音菩薩的《普門品》裡,菩薩帶了這麼大的福報來,我們一禮拜、恭敬觀音菩薩,都有那麼大的福德,這個見面禮是很重很重的。觀音菩薩來我們娑婆世界,哪怕我們還沒見到,一念觀音菩薩名號,福德都不可思議。然後無盡意菩薩又問:“觀音菩薩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福報帶給我們呢?為什麼要來我們這個世界給我們禮物呢?雲何而來娑婆世界?”我們佛教裡說未成佛道,先結人緣,從這個角度可以說觀音菩薩的人緣是很好很好的,在我們中國說戶戶觀世音,家家阿彌陀。觀音菩薩救苦救難,人緣是非常好的,這麼好的人緣。有了這樣的基礎,然後把智慧告訴我們,我們才能接受啊!所以雲何來此娑婆世界,雲何而為眾生說法。說法大家聽得進,聽進之後就能建立起一個理智的人生觀。

  從理智的人生觀來說,我們佛教可以說是無神論者。我有時也常常在想,佛教在每一個時代幫助眾生,但是眾生的業力有時也凌駕著佛教,甚至蹂躏著佛教,佛教對它的主體,那些苦難眾生加以救度,同時無明造惡業眾生也對佛法叛逆、迫害。雖然我們講沒有眾生還要佛教干嗎?但是反過來說,佛面對眾生的時候,一個理智的生命面對一個習氣的生命的時候,這個救度本身就是很悲壯的。我所要講的就是把它縮影到我們自身的生命裡來,不是說我們一信佛,馬上習氣毛病都沒有了,黑暗沒了,不是這樣。我們聽到佛法了,只是在黑暗的心靈裡種下一道光明的種子。這道光明能不能站住腳?會不會在狂風中被吹熄掉?還是在你精心的保護下,讓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這個非常非常的重要。

  祖師說修行是“如一人與萬人戰”,戒定慧就猶如披戴铠甲,手揮著智慧寶劍。所以說從理性的這個角度,禅宗說“魔來魔斬,佛來佛斬”,連一個人格化的佛都沒有。因為萬法它是有緣起性的,並沒有誰造了什麼,所以這裡面也沒有神。從本性上是這樣講,這並不是說沒有神,只不過從萬法的清淨本性上講,一切法都是和合的,所以沒有創造者。但是在不領會這個的時候,眾生還沉淪在習氣當中的時候,作為人,爸爸媽媽創造了我們,眾生給予我們順緣,國家保護我們安定的生活,這還是有的。

  甚至對於福報的層次來說,有福的生在天裡面。四大天王他們掌握著地水火風,他們會執著說那是我操縱的,我要打雷就打雷,我要下雨就下雨。從人天的角度來說,天也有,人也有。但是從最究竟的了義的角度來說,人沒有一個固定不變的,他只是業力和合。當我們要超越人道、超越天道,我們要跳出三界外,要獲得生命究竟自由的時候,證得無量光無量壽的時候,我們就會建立那樣的理智,然後這樣一路征服我執。特別是要在這個業力當中,能夠過關,靠著智慧能夠一關一關過去。

  像前兩天出去的時候,我站在一個高樓上,從高樓的窗看下去,不管是霓虹燈,還是大馬路燈,層層的由遠而近的樓房,看著那些房子下面排徊的人,各式各樣都是我們人力所造出來的。我們自己造出來,自己又生活在裡面,自己被埋沒在當中。每一個人的個體彷徨在十字街頭,沒有心靈的皈依處。那些路邊的人還是希望在春節多一點生意,摩的也好,或者出租車也好,或者其他的,靠著春節生意能好一點,有的人春節期間是毫無目的地游蕩在街頭。我就看著這世界,我們造的世界,我們陶醉在裡面,我們迷惑在裡面。眾生相我們只看到有動力的、有活力的一面,大家很少會看到剛生下來的小孩,因為那個在襁褓當中,有他的媽媽關心著。我們也很少看到一個將要死去的老人,他在老人院或者在醫院的監護病房裡,偶爾一個人顯現無常了,也會迅速被收拾掉,大家也很快地就遺忘掉。

  因為我們生命有這個本能,求離苦得樂的本能。苦的總不願意去思考,甚至要用所謂的樂來麻痺自己,抽煙、喝酒、吸毒,種種的。所以這兩天我也在想這麼一個問題,我們怎樣來認識這個世界?建立一個簡單可行的?所以對佛教確實要很珍惜、要很珍惜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這兩句你要時刻的去思維,真的很不容易。我們投胎為人了,人現在主宰了整個地球,而且具有創造力,如果把它用來思維佛法,這個人生才不會墮落。否則不思維佛法的話,這種創造力同時也是破壞力,以後是很恐怖的。

  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

  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

 

上一篇:妙祥法師:信佛​為什麼不供財神
下一篇:海濤法師:慈悲心主動​去承受痛苦,即可超越痛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