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想得到來去自由這種方法,要明白空理,才能這個樣子(宣化上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貪求深空”,毛病在貪求上

什麼叫“深空”?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汝當先覺,不入輪回;迷惑不知,墮無間獄。”

“汝當先覺,不入輪回”:阿難哪!你應該先先地覺悟,不入這個魔的圈套,到魔這個輪回裡邊去。


“迷惑不知,墮無間獄”:如果你迷惑不知道,就會墮落無間地獄裡了。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三摩地中,心愛入滅,研究化性,貪求深空。”

“又善男子,受陰虛妙,不遭邪慮,圓定發明。在三摩地中,心愛入滅”:在這個三摩地裡頭,就生出一種愛好入滅的心理,“研究化性,貪求深空”:研究自有化無、自無化有這種變化的情形,他貪圖一個深的空理。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飛精附人,口說經法。”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當爾之時,這個天魔就等著你,一有機會,於是乎就“飛精附人,口說經法”。

【編按】以下節自上人八O年代補述

“貪求深空”,毛病在貪求上。什麼叫“深空”?深空也就想得到真空,但是它不是真,所以就說深空。他研究入滅,就怎麼樣?能以來去自由,願意活著就活著,願意死就死。他想得到這種方法,他認為這種方法要明白空理,才能這個樣子。

因為他一貪求深空,研究入滅這種化性,正在這個時候,大約就生了邪見;生了邪見,就是:“什麼樣叫真空呢?”大約就有神通了;誤以為有神通願意活著就活著,願意死就死,生死自由了。

因為這樣子,他在這時候,這一迷不要緊,“爾時天魔,候得其便”,這個天魔看見他有機可乘了,有這個窟窿,所以飛精附人。這個“飛精附人”前面有很多了,就是那個精靈,天魔那個精,他那個靈性,跑到他這兒來了。

所以他就好像有神通似的,忽然間又有了,忽然間又沒有了,隱顯自如,覺得很不可思議的,就像耍魔術似的。忽然間能把那個自由神變沒有了,忽然間又現出來了;這是他變自由神,他自己本身也能這樣子,也能忽然間就有了,忽然間又沒有了。他這個手一垂到下邊就放栴檀香,會放香。

所以你不要以為,那個人有一股香氣,這就有道了。那個天魔啊,什麼神通都有的!“或大小便如厚石蜜”,大小便就像蜜糖似的;石蜜就是冰糖,像冰糖那個味道,你看這個大小便也不臭了。一般人看見這種境界,以為這真是了不起,這真是有修行了。實際上這是一種魔術,那個魔在那兒現這種不可思議的力量。

在什麼地方可以看得出來他是魔呢?就因為他不守佛戒律,誹謗戒律,說戒律不對,那麼他也輕賤出家人,不恭敬,由這個上就知道他是一種魔,天魔在那兒幫助他,就是這個!這不要以為這個“深空”又有什麼了不起的,這個深空就是他想求真空,但是又不是真空,所以叫深空。

這是形容他那種誤入旁門,著魔那種貪求的心;他若沒有貪求心,不會著魔的。因為他一生貪求,就不合乎一種修行人的本分了。所以就求無上道,也不應該用有貪求的心。

“爾時天魔,候得其便”,就因為他這兒一貪求,一貪求,天魔乘著這貪求就來了,這就是一個漏洞,魔就鑽進來,所以我們修行人不應該那麼貪求,貪求多了就著魔。

──上人八O年代補述至此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五十陰魔 淺釋

 

上一篇:宣化上人:想皈依,不要等
下一篇:印光法師:各宜精進​,無負初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