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唯一解毒的辦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發現了罪業,有沒有辦法消除?有!就像剛剛不小心服了毒藥,現在知道後果嚴重,但幸好有解決的辦法一樣,佛法裡也有解毒的藥。“那是什麼啊?快快告訴我吧!”“好”這個時候佛或上師就告訴你了: “四種對治力就是唯一解毒的辦法。”

  這四種對治力是:厭患對治力、所依對治力、現行對治力、返回對治力。

  一、厭患對治力

  所謂厭患對治力就是追悔莫及,對自己所造的罪業有恐懼感,非常後悔,如同飲毒者見到後果一般:“我為什麼要喝?”同樣,現在對自己所造的罪業有畏懼感,對即將要墮落惡趣,感受痛苦的後果感到恐懼,這是厭患對治力。

  知道自己的錯誤,自責、後悔,這就是厭患對治力,也叫破惡力。若要破壞這些惡業、罪業,要具有大的力量。能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是很難的,你若真的認識到了,忏悔就不難了。所以,知錯認錯是忏悔的關鍵。

  二、所依對治力

  所依對治力,就是依止能擺脫罪業的方法,如依止藥物一般來消除罪業。所依對治力有內在的所依對治力和外在的所依對治力。內所依對治力就是發菩提心,外所依對治力就是憶念佛陀 ,觀想本尊。我們能不能得到佛的加持,能不能得到本尊的攝受?能!但你必須要有內在的所依對治力——菩提心、利他心,這樣才能得到佛的加持,能得到本尊的攝受。若得到了佛的加持,得到了本尊的攝受,你的罪業就會因此而煙散雲消!

  三、現行對治力

  所謂現行對治力即行持善法,如同服藥一般。我們發菩提心、修菩薩道,提起善念、行持善法,就是現行對治力。

  四、返回對治力

  所謂“返回”,就是恢復原狀。返回對治力指不再造的決心。自己發誓再也不讓貪嗔癡等煩惱產生,再也不跟自己的習性走,要和自己的習性一刀兩斷!

  無始劫來,我們都是跟著煩惱習氣走的。作為一個修行人,真的不能這樣。不是有這樣一首歌麼?“跟著你走,跟著佛光走……”跟著佛光走,也就是跟著智慧走,就要下這樣的決心。此外還要下決心:縱遇命難也不再造身語的這些惡業,這些決心叫返回對治力。

  有這樣的決心,才能恢復原狀,才能徹底回歸自性。若你真正能跟煩惱作對、跟習氣一刀兩斷的話,自然就回歸自性了,自然就恢復原狀了。

  具足四種對治力的方法就是斷業障的法藥。能斷除罪障的法藥必須具足四種對治力,這是最基本的要求。若是不具備四種對治力,即使《地藏經》念得再多,百字明念得再多,晝夜不停地打坐修行,罪業也不可能在你的相續中消除。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14

 

上一篇:定弘法師:就殺生惡​也舉出一些真實的例子給大家講一講
下一篇:淨空法師:你殺它們,冤冤相報,愈殺愈多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