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私欲遭苦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韋婆多是一個很愛說警告語的比丘尼,她為了滿足自己的欲求,常常以警告來阻止別人去獲得。

  她雖然出家受具足戒,但是卻蔑視佛門的法規,她貪嗜食物,每次入城乞食,總是挑揀其他比丘尼所未到的一角,獨受精美的供養。她被味覺之欲所囚,心想:“假如其他的比丘尼也到那裡去乞食,我將什麼都得不到,我必須設法使她們不到那兒去。”

  於是她來到比丘尼的居所,對比丘尼們警告道:“長老尼啊!那個地方有可怕的大象、暴戾的馬、凶狠的狗徘徊著,是非常危險的地方,大家不要到那邊去乞食。”

  比丘尼眾聽了她的話,從此沒有一個人到那地方去乞食。

  有一天,她往那裡行乞,正向一戶人家走去時,突然一只凶狠的狗沖了過來,使她的腳骨折斷。鄰近的人急忙跑過去,為她包扎傷處,用床抬回比丘尼的居所。

  大眾疑惑不解,她既然警告別人,為什麼自己卻往那裡去而折斷腳骨回來?不多久,大家終於明白了,僧團裡此起彼落談論著她的不道德。

  佛陀知道後,告訴大眾道:“她愛說警告語的習性,並不是現在才有,在過去生時就如此。當時,我是一群鳥中之王,她是我鳥群中的一只雌鳥,生性暴亂自私。有一次,我率領數十萬只鳥飛往雪山,途中停留在一座森林裡。那一天,所有的鳥都飛出去覓食,唯有這只暴亂的雌鳥向大路飛去,拾到從車上掉下來的米、豆、果等食物。吃飽後,卻不想讓別的鳥到這裡來,免得好東西被其他的鳥分食。於是回來警告鳥伴們說:“大路實在危險,有象有馬,還有可怕的牛拉車子通過。我們不能急速起飛,偶有差錯就粉身碎骨,所以不要往那個方向去。”

  果然,所有的鳥都不敢飛往大路去,雌鳥很安心。有一天,當又到大路覓食的時候,聽到疾馳而來的車聲,回頭一看,距離還遠,也就依然四處走著,這時候,車子像飛也似的疾駛過來。來不及飛起,車輪就從身上輾過,被裂成兩段。

  所以,光知道警告別人,自己卻不實行,又自私自利的人,就會常常招致苦報。”弟子們聽了,都深深警惕私欲的可怕。

 

上一篇:大安法師:持戒對治煩惱
下一篇:夏季蘆筍清熱保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