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真法器 儀軌是飛機,加行是燃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門都是平等的,但是為什麼我們經常說某個法殊勝呢?法必須和自己的相續相應,才是殊勝的。這個法符合你的相續,和相續相應了,你才是法器,才能夠受益。如果法和你的相續不相應,你不會得到它的利益。你得到法的利益了,法和你的相續相應了,這個法對你來說才是最殊勝的。

  比如說現在我們修壽命無常,你覺得無常法太好了,自己受益匪淺,有很大的改變和進步,那麼無常法對你來說是最最殊勝的,比大圓滿、大中觀還殊勝。法門本身是平等的,沒有什麼殊勝與不殊勝的區別。所謂的殊勝、不殊勝,是以我們的相續來區別的。

  我們念的這些咒語、儀軌,確實有非常大的功德和力量,但是自己的相續要成熟。你相續成熟了,和這個法相應了,才能成為這些法的法器,你才能得到它真正的利益和功德,之前不可能得到。所以,修行還要從基礎開始,尤其四外加行。

  我們實修的時候,理論也要有,儀軌也要有,這兩個要結合。我們有每日的共修儀軌、每月的共修儀軌、每年的共修儀軌,這些儀軌相當於交通工具,好比是一輛汽車或者一架飛機。我們通過加行修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智慧,這些就相當於燃油。只念儀軌,不修加行,就像有交通工具卻沒有燃油;只修加行,不念儀軌,就像有燃油卻沒有交通工具。所以,這些儀軌要念,加行也要修,缺了哪一樣都無法到達目的地。

  我們念的儀軌都比較簡單。復雜的儀軌也有,但是念起來不方便,我們現在不用它,有簡單的儀軌就行了。理論方面也有很多內容,我們要全部掌握是很難的。現在我們就要修好加行——外加行、內加行、特加行,這是歷代祖師們給我們做好的飯、鋪好的路,現在我們使勁吃,非常堅信地去走這條路,不會有錯的。

 

上一篇:達真堪布:這樣修、這樣念,才是真正的專修專念!
下一篇:豐子恺創作《護生畫集》期間夜夢無數禽獸歡欣叩謝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