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本源法師:誦經的基本儀軌和順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一、供養

  在佛或菩薩的像前供上一杯清水。水以純淨水、白開水、茶水、飲料都可以。有條件的擺上水果點心,沒有的可以省略。點一到三支香即可,不必多燒。

  二、頂禮

  向佛像頂禮三拜。念一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也可以念“南無觀世音菩薩”,頂禮一拜,念三次,拜三拜。沒有條件頂禮的,合掌念三次,心裡想著自己在頂禮也可以。

  三、皈依

  合掌,念下面的偈子:諸佛正法賢聖僧, 直至菩提永歸依。我以所修施等善,為利眾生願成佛。

  共念三遍。這首偈子的意思是說,佛、法、僧三寶,我永遠皈依您。我把所修行的布施等等善行的功德,回向為了利益眾生而成佛。前兩句是皈依,後兩句是發願。這偈子有兩個要點,第一是表明自己信佛的態度,第二提醒自己,修行成佛,並不是自己貪圖安樂,而是為了更好利益眾生。

  四、開經偈

  合掌,念下面的偈子一遍: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南無某某會上佛菩薩。(三遍)

  某某會,你誦《金剛經》的時候,就將某某換成“般若”,念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誦《華嚴經》的時候,就念“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依此類推。

  其大意是說,佛法是極難遇到的,現在既然見到、聽到、接受、行持了,我發願要理解如來說法的真實含義。這裡包括三個階段,見聞是一個階段,代表一般的信;受持是一個階段,代表由相信而實踐;持,就是去做。

  解意是一個階段,代表自己心同佛心,見解同佛見解,也就是具足佛的智慧功德的意思。可見,誦經求福、保平安只是小意思,誦經成佛,才是大目標。換過來說,連成佛都可以,求的那些其他事情怎麼不成?

  五、誦經

  念完開經偈後,就可以正式誦經了。某某經第幾卷,什麼人翻譯的這些話,念也可以,不念也可以。不必拘泥。

  六、回向

  誦完後,可以念下面的偈子: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上一篇:既要“隨緣”,又要“進取”,這不矛盾嗎?
下一篇:皈依與受戒有什麼不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