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人若能不發脾氣,什麼業障皆能一筆勾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你的罪障消滅,善業才能全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你的罪障消滅,善業才能全;你罪障不消滅,善業也不能全,這都是對待法。罪業是什麼?是在外邊,你對人發脾氣、瞪眼睛,這都是有罪業。凡是人有脾氣,都是有罪業。沒有罪業,他沒有脾氣的。”

  問:如何才能消除業障?

  宣化上人:人若能不發脾氣,什麼業障皆能一筆勾銷。當你想發脾氣時,先忍耐片刻,告訴自己:“多等一分鐘……”忍片刻,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恭錄自《宣化上人般若語庫(一)春日蓮華》

  忍不了,那就不能了業障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身為佛教徒,一定要忍。忍什麼?忍人所不能忍。

  有人說:“我實在忍不了。”忍不了,那就不能“了”。了什麼?就是了業障。

  若是業沒消,情未空,那就有生死。所謂“業不重不生娑婆,愛不斷不生淨土。”到了業盡情空的時候,便了生死,真正解脫。

  修道人,就要修忍的功夫,忍饑忍渴,忍風忍雨,忍熱忍寒,甚至還要忍罵忍打,這些境界都是考驗。

  我常說:“一切是考驗,看爾怎麼辦?觌境若不識,須再從頭煉。”無論怎樣的逆境來臨,都要用“逆來順受”的心理來接受,不要被境界所轉,向他們豎白旗,俯首稱臣。

  古人說:“小不忍,則亂大謀。”忍是無價寶,“忍片刻,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釋迦牟尼佛住世時,有一天,經過河岸,見一只野干(狼一類),想吃烏龜,可是烏龜將頭足縮回殼內,多時不動,沒有忍耐心的野干,棄它而去,有忍耐心的烏龜,保存性命。

  佛對阿難尊者說:“修行人亦應如是。”古德說:“近來學得烏龜法,得縮頭時且縮頭。”

  忍得一時之氣,免得百日之憂。如果有人罵你,當作聽流行曲來欣賞;如果有人打你,當作走路不小心,撞到門柱上。如是觀想,自然化干戈為玉帛。

  否則,無明火三丈高,大發雷霆,大戰一場,結果兩敗俱傷,不但傷了感情,又失去人格,受人批評沒有涵養的功夫。

  所謂“受盡天下百般氣,養就胸中一段春。”可以作為座右銘,這是金玉良言。

  恭錄自《宣化上人開示錄(六)》

 

上一篇:黑木耳的4大神奇功效
下一篇:修行應會四要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