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地藏經》對於消除業障的特殊性尤其重要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人在業障現前時,通常有個共同的表現,那就是坐不住,焦慮,急躁。比如說,大家去看,有人生病了,看到檢查報告,他就會焦慮。或者夫妻兩人要吵架,心中就有一股無名火。這就是要發狂。發狂的結果,就是容易出事。如果有覺知,應該趕緊念“南無大願地藏菩薩摩诃薩。”或者趕緊去念《地藏經》,你會很穩重,你就不會做出錯誤的舉動。

  我們都知道發火不對,罵人不對,但為什麼會控制不住。佛教說,叫做業障。人的錯誤行為,都是失理智後才產生的。這時你念地藏聖號,是最好的。地藏經,和地藏聖號有一個和其他菩薩的不同點,那就是他能讓人很穩重。

  《地藏經》消業障的特殊性

  不是說其他名號不行,而是說地藏兩個字,就有這個特質,讓人穩定下來。大家去慢慢體會,真正修地藏法門的人,做事情很實在。九華山上修行人就有這個特質。人在爆發情緒時,就是體內陰暗,陰氣在爆發了。如果你能念地藏聖號,就可以把怨氣消除。你看武俠電視,兩人在打架時,那個能靜下來的人,往往會贏,而那個一直抓狂的人,往往會輸掉。不要小看這個穩的作用。

  人在天地間,要處理好三種關系,人和人,人和自然,人和鬼神。這三種關系只要有一種沒有處理人,人就有業障。比如說鬼神是怎麼產生,是人本來內心有陰暗時,有污點時,那鬼神就可以起作用了。因為你有漏洞嘛。那他甚至會影響到人的情緒,甚至行為。以前有個人殺了一條蛇後,後來他走到那個地方,竟然另一個人,和他無冤無仇,但用扁擔把他打死了。打他的那個人,自己也莫名其妙。這裡面,就是人的行為受到陰暗磁場的控制。確切的說,這裡面有個地獄。

  《地藏經》講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這個家宅不僅是世間的家庭,而是人的身心不安,人的身心都好比家。他不安寧,做事情沒有定,這就是家宅不安。有人學佛久了,就想著神通,或者想賺大錢,或者想閉關,開悟,想馬上成佛。這都屬於家宅不安的類型。人在家宅不安時,身心就很痛苦,甚至會扭曲,那麼這時應該念《地藏經》,他能把身心陰暗的磁場給消除掉。

  人的色身和心是互相影響的。而凡夫往往更容易受到色身作用的影響。色身是個小宇宙,那色身中也有佛國,有天堂,自然有地獄餓鬼,也有旁生。比如說色身內有蟲子,細菌,這就屬於旁生。那這裡面只有有地獄的磁場,它很容易時刻被激發起來。比如說某人很排斥某樣東西,排斥小偷,因為小偷曾經偷過他東西。只要他一碰到小偷,就會恨得咬牙切齒。這裡面,說實話還是地獄。人的內心只有有陰暗,有排斥,這裡面就有地獄。有地獄,就希望地藏菩薩來救命。

  真的修行人,對社會的陰暗面,人性的陰暗習氣,應該要很明了,但同時又要包容它,去化解它。這時內心才沒有地獄,也就沒有痛苦。人不能痛恨某些東西,痛恨其實是內心的扭曲。這也是地獄的一種,也應該多念《地藏經》。你看社會上對某些事物的評論,都是義憤填膺,感覺自己是真理的把控者。這個都是不對的。這也需要念《地藏經》。

 

上一篇:世上什麼最能開智慧?
下一篇:《文昌帝君戒淫寶訓》原文及白話文全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