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怕子女沒有錢用,拼命地為子​女打天下,結果呢?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怕子女沒有錢用,拼命地為子女打天下,結果呢?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有子強如父,留財做什麼?

  有子不如父,留錢做什麼?

  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八日

  我們眾生與佛的一念真心,是無二無別的。為什麼佛早已成正覺,而我們仍然輪回六道,昏迷顛倒,整天愛呀、愛呀愛的,情情愛愛,丈夫也放不下,妻子也放不下,子女也放不下,終日在六塵裡轉。

  學佛他沒有看得那麼重要,家庭卻看得那麼重要,總是說:“我要負我的責任。”到你死了,誰來負你的責任?簡直不懂得算數。知道應該修行,便去修行,為什麼要管這麼多閒事?

  經文上說:“而佛世尊卻具無量神通智慧。”有神通就是有智慧,智慧駕馭神通,神通和智慧是二而不二。你若沒有智慧,也不會有神通,此乃是由功德莊嚴的。

  “而我等則但有無量業系煩惱”,你想一想,一生中跟這個有關系,跟那個也有關系,所以被業力纏縛。昔日妄造業緣,今時則被業力所牽,你想脫離三界,業力卻不肯放過你──善惡夾雜業,淨染夾雜業,人我夾雜業,是非夾雜業,統統來了。人被煩惱所障,生死所縛,所以終日迷迷糊糊。

  你想要修行嗎?“未到時候哩!”

  你想修行嗎?“多等一會吧!”

  總是拖延:“等多幾年,小孩子長大了才算。”

  “多等幾年,孩子結了婚才算。”

  “等我見到孫子再說吧!”

  “等孫子結了婚才算。”

  “我還未看到曾孫哩!”

  這樣哪裡有完的一天?你們不要被世上虛假的快樂迷住了,所謂“名利小事人人好,生死大事無人防。”很多人又怕子女沒有錢用,於是拼命地為子女打天下,結果:

  財也大,產也大,後世子孫膽也大;

  天下事兒都不怕,不喪身家不肯罷。

  財也小,產也小,後世子孫膽也小;

  些些事兒自完了,子孫產小禍也少。

  給子孫留錢愈多,愈容易惹出大禍;給子孫留錢不多,反而沒有這麼多麻煩。所以又說:“有子強如父,留財做什麼?有子不如父,留錢做什麼?”有子女比你更有本事,你留錢給他做什麼?子女若不如父,留錢給他,讓他去吃喝嫖賭,放逸無度,反而累了他。

  “心性是一,迷悟天淵”,我們的心性和佛本是一體,迷與悟卻有天淵之別。“靜然思之,豈不可恥?”

  我們只懂得掛兒掛女,不會掛佛掛菩薩。沒有人心裡惦念佛菩薩多辛苦,只懂得為自己子女勞碌奔波,供他們讀大學,考博士學位,將來出人頭地,做個大老板;那時候我有私家車出入,吃得好,住得好,盡情享受。

  你有德行那是根本

  縱有多少錢,只是末梢

  開示於台北

  一九八一年十二月四日

  說到這個錢,“若會用者超三界,不會用者孽難逃。”你拿這些錢去吃喝嫖賭,即是用錢造罪業。人若拿著錢去造罪業,一定是個敗家子,絕不是好東西。若是孝子賢孫,絕對不會把金錢浪費,揮霍無度,一點也不守做人的旨趣。所以說不會用者孽難逃──有多少錢就造多少罪;沒有這麼多錢就不會造這麼多罪孽。所以錢多了也好,也不好。

  古人說:“財也大,產也大,後世子孫膽也大,不喪身家不肯罷。”為什麼不喪身家不肯罷?因為膽子大了。“財也小,膽也小,後世子孫禍也小,些些事兒自完了。”

  又有那麼一句話說:“養子強如父,留財做什麼?”你有個兒子比你好,給他留錢干什麼?他比你好,自有辦法去維持生活。他有他的前途,你做父母的為什麼看他沒出息,看他不如你呢?反過來說,養的兒子不如父母,你留給他金山、銀山、鑽石山,結果都被他挖空了,他守不住,沒有那麼大的福報,又有什麼用呢?所以西方人很聰明,他有錢就自己花掉,然後要兒女另想辦法,也免得令兒女生依賴心。

  “德者本也,財者末也;外本內末,爭民施奪。”你有德行那是根本,縱有多少錢,只是末梢。

  所以古人又說:“人遺子,金滿贏;我教子,唯一經”,我教兒子好好讀書。《三字經》裡說:“蘇老泉,二十七;始發憤,讀書籍。”他說了一首讀書的詩:“讀的書多勝大丘,不需耕種自然收;日間豈愁人來借,晚間不怕賊來偷。東家有酒東家醉,到處逢人到處留;天旱蝗蟲無傷損,快活英雄到白頭。”

  古來人,讀書不為賺錢,只為個“明理”──明白做人的道理;

  現在讀書人為求“名利”,得到一個博士學位,然後能多賺些錢。

  由此可知這“財”字多厲害!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宏圓法師:《妙法蓮華經》講記第11講
下一篇:宏圓法師:菩薩為求無上道,歡喜布施財物身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