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關於念佛人的十大礙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詳夫一心平等,體性無虧。眾生雖纏綿於業識之中,靡不有出塵之志。方欲究道,魔境先彰。一事虧心,萬善俱失。成小敗廣,得者還稀。況乎物欲交傾,死生遷變。遞相仿效,易地皆然。使我如來於三大阿僧祇劫,捨無數頭目髓腦,國城妻子,身肉手足,戒忍精進,承事知識,不惜身命,修行道品所得法門。因茲障礙,退其心故。一旦在我而滅,可不痛傷。我今既為釋迦之子,不以力爭。坐令法界群有,永失慧目,甚於割切身肉也。是故我今依經,創立十種大礙之行,名十不求行。人雖不故願於礙。但於此間,或不得已,有一切障礙現前之時。俾我身心先居礙中,而眾魔諸惡障礙之境,不能侵我,不能障我。譬如金火同爐,火雖欺金,金必成器。其十種大礙之行,今當說。

  一念身不求無病。二處世不求無難。三究心不求無障。四立行不求無魔。五謀事不求易成。六交情不求益我。七於人不求順適。八施德不求望報。九見利不求沾分。十被抑不求申明。

  此十種大礙之行,攝一切諸礙,惟上智者堪任。中下之人,不敢希冀。若有得聞此十句義,於諸礙中,一一皆能照察覺悟,省身體道,持之不失。則能入諸魔界,不為群魔退轉其心。循諸色聲,不為色聲惑亂其志。乃至憎愛利名之境,人我得失之場。我心先居礙中,彼礙豈能為礙。礙若無礙,則於道行尚可直進。何況得於自然無礙之境,道豈不可進哉。譬如高崖之木,雖久旱如焚,尚不改其秀色。何況雨澤滂霈,而又加於三春之令,豈不敷榮茂實者乎。又如根缺之人,運用雖艱,而於求食之計,有不勝之巧。若以求得之計,移之於求道,豈在礙不能行道乎。

  當知此礙,即是一切眾生大善知識,亦是一切眾生良佑福田。可以了死脫生,可以超凡入聖。於諸世間所有美味上服,金剛珠玉,一切眾寶所不能及。是故若非以礙為通,則於非礙,反成為礙。何以故。

  身無病,則貪欲乃生。世無難,則驕奢必起。心無障,則所學躐等。行無魔,則誓願不堅。事易成,則志成輕慢。情益我,則虧失道義。人順適,則內心自矜。德望報,則意有所圖。利沾分,則癡心必動。抑申明,則人我未忘。

  以是義故,則知十無礙道,能生是過,及成如是一切不吉祥事,為障道因緣。何以故。

  貪欲生,必破戒退道。驕奢起,必欺壓一切。學躐等,必未得謂得。願不堅,必未證謂證。志輕慢,必稱我有能。虧道義,必見人之非。內自矜,必執我之是。意有圖,必華名欲揚。癡心動,必惡利毀己。存人我,必怨恨滋生。

  是十種過,從凡妄生,皆名邪見。展轉生起無量惡法,遍虛空界。必令眾生,墮於地獄。豈可於此,不生敬慎。若能體茲礙境:

  識病因緣,知病性空,病不能惱。

  了難境界,體難本妄,難亦奚傷。

  解障無根,即障自寂,障不為礙。

  達魔妄有,究魔無根,魔何能娆。

  量事從心,成事隨業,事不由能。

  察情有因,於情難強,情乃依緣。

  悟人處世,觀人妄為,人但酬報。

  明德無性,照德非常,德亦非實。

  世利本空,欲利生惱,利莫妄求。

  受抑能忍,忍抑為謙,抑何傷我。

  是故大聖化人,以病苦為良藥。以患難為解脫。以障礙為逍遙。以群魔為法侶。以事難為安樂。以弊交為資糧。以逆人為園林。以施德為棄屣。以疏利為富貴。以受抑為行門。如是則居礙反通,求通反礙。於此障礙,皆成妙境。故得之與失,自不能知。人奚於中,強生取捨。

  是以如來於障礙中得菩提道。至若為半偈時之遇羅剎,作仙人世之值歌利,瓦石來擊之增上慢比丘,木盂為孕之大毀謗嬖女,及央掘摩羅之輩,提婆達多之徒,皆來作逆。而佛悉與其記,化令成佛。豈不以彼逆而為吾之順,以彼毀而為吾之成也。何況時薄世惡,人事異常。於學道人,豈無障礙。於今若不先居於礙,則障礙至時,莫能排遣。使法王大寶,因茲而失,可不惜諸。愚故依經聊述所知,願勿嫌棄。倘因聞此義故,障礙現前,反能勇進於道,可謂得斯旨焉。

  印光大師開示“念佛人十大礙行”

  妙葉禅師《寶王三味念佛直指》雲:詳夫一心平等,體性無虧。雖纏綿於業識之中,靡不有出塵之志。方欲究道,魔境先彰。一事虧心,萬善俱失,成小敗廣,得者還稀。況乎物欲交傾。死生遷變,遞相仿效。易地皆然。使如來三大阿僧祗劫不惜生命所得法門,因茲障礙,退其心故,一旦在我而滅,可不痛傷。既為釋迦之子,不以力爭,坐令法界群有,永失慧目,甚於割切身肉也。今依佛經立十種大礙之行,名十不求行。

  一、念身不求無病。身無病則貪欲乃生。貪欲生必破戒退道。知病性空病不能惱。以病苦為良藥。

  二、處世不求無難。世無難則驕奢必起。驕奢起必欺壓一切。體難本妄難亦奚傷。以患難為解脫。

  三、究心不求無障。心無障則所學踖等。學踖等必未得謂得。解障無根障既自寂。以障礙為逍遙。

  四、立行不求無魔。行無魔則誓願不堅。願不堅必未證謂證。究魔無根魔何能娆。以群魔為法侶。

  五、謀事不求易成。事易成則志存輕慢。志輕慢必稱我有能。成事隨業事不由能。以事難為安樂。

  六、交情不求益我。情益我則虧失道義。虧道義必見人之非。察情有因情乃依緣。以弊交為資糧。

  七、於人不求順適。人順適則內必自矜。內自矜必執我之是。悟人處世人但酬報。以逆人為園林。

  八、施德不求望報。德望報則意有所圖。意有圖必華名欲揚。明德無性德亦非實。以市德為棄屣。

  九、見利不求沾分。利沾分則癡心必動。癡心動必惡利毀己。世利本空利莫妄求。以疏利為富貴。

  十、被抑不求申明。抑申明則人我未忘。存人我心怨恨滋生。忍抑為謙抑我何傷。以受抑為行門。

  此十攝一切礙。惟上智堪任,中下之人不敢希冀。若照察覺悟,省身體道,持之不失,則能入諸魔界,不為群魔沮傷。循諸色聲,不為色聲惑亂。乃至憎愛利名之場。人我得失之境,我心先居礙中,彼礙豈能為礙。礙若無礙,道行可以直進。

  明藕益大師十大礙行跋雲:佛祖聖賢未有不以逆境為大爐鞴者。佛四聖谛,苦谛居初。又稱八苦為八師。苟稍存喜順惡逆之情,終與夏草同腐而已,安能如松柏之亭亭霜雪間哉。美玉不琢不成器,頑金不煅不致精,鐘不擊不鳴,刀不磨不利。豈有天生彌勒,自然釋迦。欲為聖賢佛祖,必受惡罵如飲甘露,遇橫逆如獲至寶,方名素患難,行乎患難。方可於穢土植淨土因。方如蓮出污泥,超登不退。倘無事則駕言念佛,求生淨土。一遇不如意,辄悔愠咨嗟。吾恐三昧不成,生西未保。須於此十大礙行一一自驗。果於病時難時,乃至被抑時,唯增念佛心,明苦空觀,不怨不尤,庶蓮花日滋,可稱三味寶王矣。

 

上一篇: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 第四回 第一集
下一篇:素食中的幾種補血之王,男女要多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