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在這個五濁惡世,念佛宜早不宜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青少年是早上8、9點鐘的太陽。人生最美的是少年年華,但是對於我們絕大多數淨土行人來說,早已不是少年學佛了。能夠在青年時代接觸佛法、特別是淨土法門已經屬於幸運的了。很多是中年甚至老年才接觸到淨土的。

  不管是什麼時候接觸到了淨土,一定要深信切願,執持這句名號,如同身家性命般珍重。念佛宜早不宜遲,真正看透人生,會發現人生不是世間人所認為的一個為成功而拼搏的過程。人生從出生就開始了一個衰老的過程,實際上,人生是一天不如一天的過程,是在不斷地走下坡路的過程——體力、精力、器官機能都在一天天下降。

  所以念佛要早,這個早很重要,早,意味著我們能夠把人生最富有充沛精力的那一段時光,用於成辦人生大事,這樣人生才不虛度。

  如果不趁早念佛,把人生最精美的那段生命,用於吃喝玩樂,或者是共爭不急之務,那日落黃花的遲歲暮年,我們用來干什麼?

  如果連精力最旺盛的青壯年都不念佛,這樣的人生到了老年,在淨業上能有幾分奮起,後來居上呢?有些佛教論壇上,有一些所謂的法義辯論版塊,在那裡爭得面紅耳赤的大多是一些青少年,在這個五濁惡世,留下來的都是智慧淺薄、業障深重的眾生,佛世的眾生已經是這樣,而現在時值末法的眾生,更是煩惱熾盛,我們哪裡有什麼智慧去辯論呢?看《淨土聖賢錄》那些往生的菩薩,都是沉默寡言,每日唯以念佛為要!

  我們都說到老了怎樣怎樣,人生無常,我們能有幾個人到老?

  到醫院看看,那些得重病的青年人很多啊!好多青少年上上網,熬夜,一下子就腦出血了。糖尿病、高血壓……現在很多老年病都有低齡化的趨勢。

  然後是國土危脆,海嘯、地震、饑荒,翻翻歷史,很少有哪個100年之內不發生戰爭的,還有人生本身具有的無常:車禍、水火災難,這些都可能終止這個脆弱的人生。如果平時沒有深厚的淨業積累,如果平時沒有對淨土強烈的信願欣求,我們無始劫以來的罪障就占據主導地位,我們這一期生命終止以後,能到哪裡去?

  我們往生,絕對不是靠自己的本事。我們往生沒有這個能力,沒有這個水平。

  即便我們從出生到百年,佛號執持不斷,我們能消的業障如掌上土,沒有消除的還是大地土,我們往生淨土,完完全全是依靠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我們根本就沒有修行,沒有能力,我們對自己,要有最起碼的認識,所謂自知之明。那麼反之,正是我們沒有能力,才要依賴阿彌陀佛,才不敢在須臾間離開阿彌陀佛,才要對慈母的接引救度時時呼喚,才要在內心時時牽掛故土的回歸。念佛就在當下,當下我們可能就要命終,焉敢不念佛?


 

上一篇:改過遷善得福報,聊聊《壽康寶鑒》悔過案中的洪焘
下一篇:立刻刪去一切色情網站、視頻、圖片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