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念這句“阿彌陀佛”就是在修萬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萬善同歸」,世出世間一切善法統統歸阿彌陀佛。 你要想修萬善,念這句佛號就是修萬善,沒人知道。我要做多少多少好事才修萬善,不是的,佛號。佛號功德,世出世間一切法,沒有能跟它相比的,這麼簡單、這麼容易。阿彌陀佛,萬善同歸,這沒人知道。真正知道的人,死心塌地就這一句。鍋漏匠知道,一生就這一句,他的成就不可思議。修無法師知道,一生也這一句佛號,在寺院裡面修行做苦工,修苦行,別人不願意干的事情他都干,干了一輩子,佛號不中斷,往生那麼潇灑。你問他修什麼成功的?修萬善同歸成功的,心地清淨,一塵不染,就是一句阿彌陀佛。

  我們看到、聽到好幾個往生的,距離我們都很近,怎麼成就的?就是一聲佛號。日常工作,工作沒有放、沒有耽誤。舊金山甘老太太的老朋友,也是個老太太,每天做家務事,照顧小孫子。小孫子大概五、六歲,上幼兒園了,可以不需要照顧了,她就走了,坐著走的,沒有人知道她念佛。走得多清楚,留下的遺囑,把兒子、媳婦、孫子的孝服統統做好。至少三個月之前預知時至,要不然她來不及。把自己的後事辦得清清楚楚,遺囑放在床鋪旁邊,自己在床上打坐走的。平常修行功夫沒有跟人說一句,甘太太跟她好朋友,都沒有說,這有定力。走了之後大家才曉得,沒有一個不贊歎,沒有一個不佩服,給大家做了個好榜樣,一切放下。最後把她孫子照顧可以上幼兒園了,可以不需要自己再照顧了,沒事了,走了。功夫不得力的,沒有別的,就是妄想太多、雜念太多,不肯放下。不肯放下,代價是什麼?來生就繼續搞六道輪回。不想再搞六道輪回,就統統放下,這一點不能不知道,不知道真錯了!淨土法門,簡單在這一點,難也是這一點。難是什麼?不肯放下,知道好,還貪戀,情執放不下。

  當來一切眾生把這部經只要是參透了,念通了、念懂了,什麼是通、什麼是懂了?萬緣放下就通了,一心專注,像前面所說的,住彌陀之所住,行彌陀之 所行,這就是真懂了,這個人決定得生淨土。我們如果真明白了,報佛恩、報法恩、報祖師大德的恩、報祖宗的恩、報父母的恩,全在往生。真正能往生極樂世界, 這一切恩,就是「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真做到了,得大自在。到極樂世界,說實在話,一切諸佛無量無邊的法藏你全部都開了,不要學全會了。什麼樣的眾生,你都有能力度他,你有無量無邊的法門,你能觀機、你能調教、你能幫助一切眾生。要發這個心,要真放下、要捨干淨,就這一句阿彌陀佛,住諸佛之所住,就是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心裡不再想別的了。

 

上一篇:佛陀教你正確圓滿的減肥方法
下一篇:修持《地藏經》是我們脫離三惡道的保障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