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菩薩不現今時?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原文】

       竊怪今時造業者多,信道者寡,菩薩既度生無已,何不分身示現,化誘群迷?且昔佛法東流,自漢魏以迄宋元,善知識出世,若鱗次然。元季國初,猶見一二。近胡寥寥無聞?如地藏願度盡眾生,觀音稱無剎不現,豈其忍遺未度之生,亦有不現之剎耶?久而思之,乃知菩薩隨緣度生,眾生無緣則不能度。喻如月在天上,本無絕水之心,水自不清,月則不現。況今末法漸深,心垢彌甚,菩薩固時時度生,而生無受度之地,是則臨濁水而求明月,奚可得乎?

    【譯文】

       我有時感到不理解:現在社會上造業的那麼多,信道的人又這麼少,菩薩既有“眾生無邊誓願度”的宏願,為什麼不分身示現來化度誘導癡迷的眾生呢?而且,從佛法傳入中國以來,自漢、魏時代直到宋朝、元朝,善知識相繼出世,代不乏人。即以元朝末年至明朝初,猶能顯現一、二。不知何故最近卻寥寥無聞?如地藏菩薩曾發願要度盡眾生,觀音菩薩稱“無剎不現身”,難道地藏菩薩忍心捨棄未度的眾生?觀音菩薩也有不願現身的地方嗎?這個問題我思索良久,才知道菩薩是隨緣度生的,假如眾生得度的時節因緣還未成熟,即使菩薩勉強去度化也度不了。譬如月在天上,本就沒有與水隔絕的心,如果水不清淨,月的影像則不可能映現在水中。何況如今正值末法時代,離正法時期越來越遙遠,眾生的心垢越來越嚴重,菩薩固然時時願度眾生,奈何眾生不願接受菩薩的教化,這就好比臨濁水而求明月,哪有這個可能呢?

     【開示】

       我們同修剛剛打七之後,經常會有這種疑問,就說既然佛菩薩有能力,為什麼不示現出來給我們看一看?這樣我們就好相信了。說實在話,佛菩薩是我們的本心隨緣應現,如果佛菩薩不遵循這個規律,貿然示現,我們見到佛菩薩第一面,很可能是膜拜頂禮;第二天,我們見到佛菩薩可能就開口要求給一百萬;第三天見佛菩薩,可能就要求佛菩薩得給我們找個媳婦;第四天呢,可能就要星星、要月亮了。如果佛菩薩不給,我們就認為佛菩薩不慈悲,就開始罵佛、攻擊佛了。我們現在世態、社會、人心其實就是這樣,無止境地索求,見到佛菩薩那只會無邊地索求,滿足自己的私欲,這是不行的。這個教化不了人,也不能讓眾生回頭,只能使他的私心膨脹,這是教化不了的,不行!沒有用的。  

  所以佛菩薩要隨機而應、隨感而應、隨緣而應。眾生發展到什麼程度了,佛菩薩要觀察,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說法,是這樣。比如說我們充滿了貪嗔癡,那麼在這個境界下面,很可能佛菩薩是用一種讓我們警醒的身份出現;我們遇到困難、遇到危難,我們知道要回頭,可能用這種方式來影響我們,知道再為惡,後果不堪設想,是這樣的。那麼只有我們修行進步了,達到阿羅漢了,達到佛菩薩了,那我們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能見佛,就能見到很多菩薩,見到很多神仙了。所以菩薩、佛為什麼不在今時示現呢?其實佛菩薩時時都在示現,我們看不見而已啊!佛菩薩時時說法,我們聽不到而已,問題不在佛菩薩那裡,問題在我們這裡。我們只要真正按照佛菩薩的要求落實,遵守五戒十善,把身口意安靜下來,修戒定慧,自自然然就能夠體會到佛菩薩的用心,知道佛菩薩如何度我們,我們就能夠真正地入佛的智慧海裡邊去,關鍵叫如說修行,關鍵是常隨佛學,這是根本。

 

上一篇:一位80後的學佛感悟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動物一吃到肚子裡,冤魂就跟到肚子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