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葷”和“素”也許你從來沒有分清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葷”究竟指什麼?僅僅是指“動物肉”嗎?相信很多學佛人都會有以上這樣的疑問。

  佛教所說的不沾葷腥,其實是有“葷”和“腥”兩種不同的概念包含其中。現在大多數人把“葷”,僅僅理解為肉類,以為只要不殺生、不吃肉就是在吃素。

  但在佛教中的“素”與西方人所講的“素”,其實並不是一回事。西方的素食主義者指的是不吃動物肉,而佛門講的“素”除了動物肉外也包含不吃“葷”的含義。

  “葷”字以草字頭開頭,所以“葷”真正的含義即代表一些植物。如果說戒腥不吃眾生肉,表現出的是佛家的慈悲。那麼不吃“葷”的意義又是什麼呢?

  “葷”指什麼?

  葷,又被稱為五辛,是指五種有刺激性味道的蔬菜。

  五葷即五辛。佛家以大蒜、蔥、韭菜、洋蔥、興渠(興渠即阿魏,為傘形科多年生高達二公尺的草本植物。可分新疆阿魏和圓莖阿魏兩種,產於新疆和阗、西藏、印度、伊朗、阿富汗等地。)為五葷。——《本草綱目》

  道家以韭、薤(蔥蒜一體的植物)、蒜、芸薹、胡荽(香菜)為五葷。——《本草綱目》

  從這裡可以看出,不光是佛家人禁五辛,道家以及其他修行人,都忌諱五辛。而道家對五辛的忌諱,源於五辛藥理上金木水火土對人身體和情志上的作用與傷害。

  從科學的角度講,我們為什麼不能吃五辛?

  如果從科學的角度來解釋,不吃這五樣植物的原因,即為五辛食物中含有二硫化物。這是一種具有滲透性的臭油質,散發極臭的辛辣氣味。其中的蒜臭素、丙烯基Allicin,會令血液中釋放一氧化氮,會使血管擴張。

  尤其是素食者胃壁不像吃葷者那麼多脂肪,五葷容易令其刺激受損。因為吃五辛的關系,我們的情緒也會變得不穩定,容易躁動不安。

  受了五戒與在家菩薩戒,還能吃五辛嗎?

  也許很多人會說,佛門的戒律是一種束縛。也許大家會問,受了五戒與在家菩薩戒還能食五辛嗎?

  皈依後的在家居士,一般都會選擇受持五戒與在家菩薩戒。雖然五戒與在家菩薩戒中雖沒有明確要求不能食五辛食物,但是出家者的菩薩戒本中卻有“不可食用五辛”的戒律。

  眾所周知,寺院是十方善神所願意聚集之地,然而天道眾生都十分討厭這些刺激性味道,所以我們吃了這些後,會使得善神護法遠離我們。

  作為在家居士的我們,應該盡量做到不食用五辛食物。也只有當我們懂得了為什麼不能食用五辛的原因,才能更好地去實踐它。

 

上一篇:本源法師:地藏菩薩為何把不孝“父母”列為第一重罪?
下一篇:吉凶禍福與人的德緊密相連,有德是為福,無德即為禍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