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我們面對的境況,就是我們內心如是的樣子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na  mo  a  mi  tuo fo
南  無  阿  彌  陀  佛


  有一個人在春天走進一個美麗的公園,出來以後卻說,這地方太丑太臭了。而另一個人也同時走進公園,出來以後卻感歎道,好美啊!芳香撲鼻!

  原來,第一個進去以後總是趴在花下,尋找狗屎,所以只看見狗屎,只聞到臭味。而另一個卻漫步公園,眼睛總是看那些美好的東西,公園裡雖然有龌龊的地方,但他總是繞開,知道狗屎也會讓鮮花更美麗芳香,將注意力投入到欣賞春天的生機盎然,感受自然與生命的美好。

  這個公園,就是我們的世界!

  我們在這裡看到了不同思維模式會導致不同的行為模式,從而給這兩個人造成完全不同的感受,完全不同的人生,完全不同的命運。

  所以我說:看到就得到!不是知識與智商決定命運,是思維模式決定命運。

  我們將在夏令營中訓練引導學生,讓他們在不完美的世界,在二元對立的世界中轉換丑惡看到美好,從而在未來的生命中得到美好。

  在培訓界有一句話:注意力等於事實!

  注意力就是用心。心在哪裡,命就在哪裡!

  心是什麼,就播種什麼!

  心想什麼,就滋長什麼!

  現在我們就會看人了!那些經常埋怨社會、埋怨家人、埋怨領導、埋怨他人的人,肯定命不好。那些眼睛總是罪惡的人肯定心中裝滿了罪惡。那個著名的禅宗公案我想大家早就知道了:就是蘇東坡在佛印禅師眼中是佛,而佛印禅師在蘇東坡眼中是牛糞。最後還是蘇小妹給哥哥點破了:心中是什麼,就看到什麼!

  從佛法來說,我們只能看到心中的東西。

  我們一生無論怎樣努力,都只能得到心中的東西。

  所以修煉是如此的重要!修心是如此重要!——我們一生中往心中裝了什麼多麼重要!在子女教育上,我們由此也知道了,往孩子的心中,裝什麼多麼重要!

  因為所裝的一切都將成為命運。

  中國老祖宗早就說:隱惡揚善。所以那些傳播惡、傳遞惡的人比制造惡的人罪業要大得多!

  今天世界的問題,就是很少人揚善,太多人揚惡造成的。

  多年以前,我曾經遇到某人,他告訴我,多少次他看到我的老師很壞。

  剛開始我還相信他,以為自己沒注意,老師隱藏太深了。

  當時我與他走在成都青龍場立交橋上,因為我很依賴自己的老師,聽到這些消息後,非常痛苦非常絕望,很想從高架橋上跳下去。

  緊接著我想,我天天在老師身邊都看不到,他好不容易來一次就每次看到,這其中有沒有值得研究的呢?

  況且憑我的判斷,老師也不可能是那樣的人呀。

  就在我痛苦萬分的時候,我突然明白了:這就是我的業障!就是業障看我沒有人依靠,老師是我的救命稻草,就想阻止我依靠老師,這樣我不就得不到教誨,繼續無依無靠流浪在迷茫的苦海中嗎?

  後來我又明白,這是我業障的表現,我要忏悔。

  我也明白了那個人是怎麼回事?

  一個人總是看見惡,這本身就是惡業的表現。

  雖然智慧慈悲的人眼睛裡也會看到罪惡與苦難,但他心中生出的依然是美與善,因為他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發大願去承擔,去改變,而不是傳揚、仇恨和不滿。

  這就將煩惱轉成菩提。

  多年後,當我回頭再看看那個告訴我“秘密”的人,已經成為一個標准的苦難眾生。

  我不禁悚然,如果當時我相信他,又會是什麼樣的結果呢?

  在這個世界上,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到佛,而有些人總是看到魔呢?為什麼有人些總是看見善,而有些人總是看到惡呢?為什麼有些人總是看到美,而有些人卻總是看見丑呢?為什麼有些人總是在事物中覺悟,而有些人卻總是在事物中迷惑呢?

  是世界的問題嗎?顯然不是!世界總是兩面同時具有的。那是什麼問題呢?

  佛法說,是業力!是不同的業力感召了不同的果報!是業力控制了心的開關撥向了不同的方向!因此我們急要做的不是改變他人,而是用佛的智慧願力把開關撥到美好覺悟的方向。

  讓我們一起忏悔業障,不見惡,不揚惡,不埋怨,不抱怨,用心做好自己,真正對自己的命運負責。

  接受一切,轉變思維,去感受萬物的恩典,傳播萬物的恩典,讓恩典充滿人間!

  最後,讓我們再復習一遍:看到什麼就得到什麼!

  感恩這個世界那些總是看到美好的人!

  是他們帶給了這人間的美好!

  也感恩生命中那些不美好的,正是因為這些,才激勵、滋養我們不斷成長!

  亦如蓮花因污泥而美麗。

  感恩這個表面不公平實際卻無比公平的世界!

  感恩這個表面不完美實際卻完美無缺的世界!


-02-

  美國科研人員進行過一項有趣的心理學實驗,名曰“傷痕實驗”。

  他們向參與其中的志願者宣稱,該實驗旨在觀察人們對身體有缺陷的陌生人做何反應,尤其是面部有傷痕的人。

  每位志願者都被安排在沒有鏡子的小房間裡,由好萊塢的專業化妝師在其左臉畫出一道血肉模糊、觸目驚心的傷痕。

  志願者被允許用一面小鏡子照照化妝的效果後,然後鏡子就被拿走了。

  關鍵的是最後一步,化妝師表示需要在傷痕表面再塗一層粉末,以防止它被不小心擦掉。實際上,化妝師用紙巾偷偷抹掉了化妝的痕跡。

  對此毫不知情的志願者,被派往各醫院的候診室,他們的任務就是觀察人們對其面部傷痕的反應。

  規定的時間到了,返回的志願者竟無一例外地敘述了相同的感受——人們對他們比以往粗魯無理,不友好,而且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

  可實際上,他們的臉上與往常並無二致,沒有什麼不同。

  他們之所以得出那樣的結論,看來是錯誤的自我認知影響了他們的判斷。

  這真是一個發人深省的實驗。

  原來,一個人內心怎樣看待自己,在外界就能感受到怎樣的眼光。

  同時,這個實驗也從一個側面驗證了一句西方格言:“別人是以你看待自己的方式看待你。”不是嗎?

  一個從容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平和的眼光;

  一個自卑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歧視的眼光;

  一個和善的人,感受到的多是友好的眼光;

  一個叛逆的人,感受到的多是挑剔的眼光……

  可以說,有什麼樣的內心世界,就有什麼樣的外界眼光。

  如此看來,一個人若是長期抱怨自己的處境冷漠不公、缺少陽光,那就說明真正出問題的,正是他自己的內心世界,是他對自我的認知出了偏差。

  這個時候,需要改變的正是自己的內心,而內心的世界一旦改善,身外的處境必然隨之好轉。

  畢竟,在這個世界上,只有你自己,才能決定別人看你的眼光。(原載《人間福報》,2009年3月30日)

-03-


  四天王。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說宿殃短命報。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诤報。

  佛叫了一聲“四天王”,說“地藏菩薩若遇殺生者”:他要是遇著這好殺生的人,就對他說這種的果報,說什麼果報呢?

  “說宿殃短命報”:說今生如好殺生,等來生就有很多的病痛,不但很多病痛,而且還短命,壽命不長。

  為什麼壽命不長呢?就因為前生殺生來的。你殺人家的生命,而令人家的生命不長,自己的生命,也就不長,所以就得短命報。

  “若遇竊盜者,說貧窮苦楚報”:地藏王菩薩要是遇著歡喜偷盜、竊取的人──什麼叫偷呢?不叫人看見,這就叫偷。

  怎麼叫竊取呢?人家並沒有給你這個東西,而你在人家不知道的時候,就拿走了。

  地藏王菩薩要是遇到喜歡偷東西和竊取東西的人,就對他說什麼呢?就說貧窮苦楚報,說你現在偷人的財寶,令人貧窮,等來生,你也會貧窮的。

  你看世間上那麼多貧窮人,吃也沒有,穿也沒有,就因為他們在往昔中,盡偷盜而來的果報,或盡偷盜人家的東西,或盡偷盜人家的財物,所以在今生他自己也就窮了。越偷越窮,這就是你越怕沒有就越沒有。

  地藏菩薩對這種人就說貧窮苦楚報,貧窮是最苦的一件事。

  “若遇邪淫者,說雀鴿鴛鴦報”:假設要是遇著歡喜行淫欲的人。和自己的配偶──正式的夫婦,這不算邪淫。而是指非正式夫婦,為貪一時的快樂而去邪淫,這是錯誤的。

  即使就是正式的夫婦,要是能少有這種性行為,也是最好的。

  不要以為和自己的配偶,這不算犯罪,就可以隨便了,要知道這種性行為,就是令人愚癡的。性行為越多,就愚癡得越厲害,也沒有光了。

  你為什麼有光呢?有光,就是因為你沒有這種性行為,所以人就有智慧──這是真正的智慧。

  假設要是邪淫的話──作不正常的男女性行為,這是犯戒的。那麼這種人,對他說什麼報?

  說雀鴿鴛鴦報,說來生就托生作飛禽。雀就是麻雀,這麻雀很淫的;鴿,鴿子也是最淫的,它一個月就抱出一窩小鴿子。一般的飛禽行淫欲,都是雄性的在上邊,雌性的在下邊,唯獨鴿子是雌性的在上邊,它的性情最淫欲,所以一個月就抱出一窩的小鴿子。

  鴛鴦呢?這鴛鴦情感實在太重,太富於情感了,雌雄兩個無論是落在地上,也是在一起;飛到天上,也是在一起,它們兩個是時刻都不相離的。這種飛禽雖然說是自由的,但還是一種畜生,這都是不好的。要是歡喜邪淫的人,來生就會托生作雀、鴿、鴛鴦這一類的眾生。

  “若遇惡口者,說眷屬斗诤報”:惡口就是罵人,包括兩舌、绮語、妄言。

  假設遇著盡惡口罵人的人,就說眷屬斗诤報,說他會受來生眷屬在一起總不相和,總要斗诤的果報。


  因為眾生所造的業,世界才出現種種的災難。所謂“起惑造業受報”,是有連帶的關系。

  如果不起惑,就不會造業,也就不會受報。

  起惑就是迷惑。

  因為沒有真正的智慧,對事理不明白,就顛倒了。

  詳言之,是非分別不清楚,善惡分別不清楚,乃至黑白不分,正邪不明。

  總而言之,一切的一切,都分別不清楚,就因為無明在作怪。

  造業就是造善業或不善業。

  造善業上升諸天,造惡業下墮諸地獄。因為分別不清楚,所以造殺業、盜業、淫業、妄語業、飲酒業等等,但是有輕有重之區別。

  殺生:凡是殺蚊蟲、殺螞蟻,這也是殺生;殺牛、殺豬,也是殺生。雖然殺生,可是業報不太嚴重,為什麼?因為畜生太愚癡,一時找不到殺主。即使找到,也無法報仇雪恨。

  可是天地間的因果律是公平的,在不知不覺、不因不由之中,就撞上你了,就叫你生一種怪病,用病痛來折磨你,這是消極的復仇法。

  好像現在患癌症的人,多數是因前生或今生殺業太重的緣故,而得了這種絕症。

  殺業之中,唯獨殺人的業,最為嚴重。被殺的人,成為冤鬼,時刻跟著你。此仇不報,不甘罷休,一定要找機會報仇。凡是殺人的人,一定受法律的制裁。或者心神不寧,坐立不安,飽受環境的威脅,不久即將精神崩潰,不是死亡,便是發狂。

  偷盜:凡是偷盜的人,常生恐懼心,所謂“賊人膽虛”。若是沒有行竊的行為,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有什麼可怕?所行所作,光明磊落,怕什麼?

  邪淫:出家人絕對禁止行淫,在家人(除夫妻之外)不可邪淫。不可以一天到晚打淫欲的妄想,胡思亂想,想到頭發白了,牙齒掉了,嗚呼哀哉!那就不想了。等到來生,繼續地想,川流不息地想,生生世世地想,所謂“為淫欲而生,為淫欲而死。”

  妄語:愛打妄語的人,不相信任何人所說的話。

  因為自己不說真實話,故以為任何人也不說真實話。所謂“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自己盡說騙人的妄語,也認為人人都說騙人的話。

  飲酒:凡是飲酒的人,容易失去理智。在沖動的時候,不顧後果,而做出傷天害理的事。為什麼?因為酒後無德,理智控制不住情感的緣故。

  世界災難的來源,皆因人人不守五戒、不修十善而造成。

  在轉輪聖王治世的時候,人人守五戒行十善。那時候的世界,沒有一切的災難,真正達到所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情形。

  現在因為人人不守持五戒、不奉行十善的緣故,所以有這樣多的災難,根本問題就在這個地方。


  業重情迷是凡夫,業盡情空就是佛。

  佛是業無不盡、情無不空。

  如何業盡情空?說起來是一言難盡,扼要來說,就是清心寡欲、不發脾氣、不鬧情緒、逆來順受,業就逐漸消失,情也逐漸空了。

  我們一般人的業力是很重的,情亦很迷,天天忙忙碌碌,由早晨到晚間,就為生活而忙碌。

  我們仔細想一想──幾千年以來,每一個人都為生活而忙碌,由少而壯,由壯而老,由老而死,都是在生、老、病、死苦中轉。是為什麼?就為情所迷,而無真正的智慧,真有智慧,就不會為情所迷。

  你看世界上為什麼苦苦惱惱、爭爭吵吵?

  就為“情”字,因有“情”,就有業障,業就是增加這個“情”的。

  什麼叫業?

  業就是人的負擔、生命上的負擔、精神上的負擔。

  這“業”幸虧無形相,故視之不見、聽之不聞、嗅之無味;假若它有形相,早就把虛空脹爆。

  就因為它沒有形相,故你的業障多,由你來負擔;

  他的業障多,由他來負擔;

  我的業障多,由我來負擔。

  各人所造的業,由各人的倉庫收起來,即收到八識田裡。

  此倉庫就是有神通,業重也放得下,業輕也放得下。

  那是無大無小,也沒什麼分別,這都是你自己的,不是旁人的,誰也偷不去,誰也搶不去,誰也拿不去。

  業有善業,有惡業。

  善業圓滿就成佛,惡業圓滿就墮地獄、轉餓鬼、做畜生。


  因此你有業,就會受果報;受果報時,就怨天尤人說:“老天爺不公道!”這是不承認自己沒做好,而向外怨;

  你要明白自己所遭遇、所得的,皆是往昔所種的因,現在結這個果。所謂種因結果──種善因結善果,種惡因結惡果。

  種茄子不會結辣椒,種辣椒不會結黃瓜。

  明白“如是因,如是果”,就不會怨天尤人,也不會對人不滿意了;

  如此你認賬就了,還賬就了。

  你欠人家錢,若不還,始終心中仍有負擔,雖暫時未還,將來還是要還。

  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不但國法如此,佛法亦如此;

  所以每一個人要“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

  什麼是“情空”?

  “人非草木,孰能無情”,這個情有形,就被情迷。

  這一迷,人人就染苦為樂,沒有煩惱就找個煩惱來受,無麻煩就增加一點麻煩來受,無苦就想一點苦來受。

  情空,就是要減少自己的貪、爭、求、自私、自利、打妄語;

  你能認真腳踏實地,真能明白六大宗旨──不爭、不貪、不求、不自私、不自利、不打妄語,你便能逐漸將”情“空了。

  釋迦牟尼佛“三祇修福慧,百劫種相好“,不是那麼容易就把業盡情空了,不是一次就空,而是要去實行。

  我們都是背覺合塵──把智慧忘了,而隨著六塵境界轉。

  想要業盡情空,就不要被色、聲、香、味、觸、法──六塵所搖動,那就有戒力;

  有戒力,就生出定力;

  有定力,就有智慧了;

  有智慧,就不會被情所迷;

  不被情迷,就不會被業所牽;

  業輕了,就一點一點干淨。

  說是容易,但做起來卻如登天那麼難;

  可是雖那麼難,我們亦要勉為其難,努力去做一做。


 

上一篇:倓虛法師:念佛法門的殊勝
下一篇:學佛修心改變命運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