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何謂敦品,何謂立德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何謂敦品,何謂立德

  要時時將不正的枝桠砍去,令其向上發展,將來成為大樹,可做有用的大材料。

  小朋友!你們想盡救世救人的責任嗎?首先要“敦品立德”。何謂敦品?“敦”是敦厚;“品”是品格,就是要學識豐富,品格高尚,不吸煙、不飲酒、更不吸毒、不賭錢,完全沒有不良的嗜好。不要學過去那些無知識的人,對國家不負責任,對社會不盡義務,隨隨便便不守規矩,成為害群之馬。人間的阿修羅,只知斗爭,不知和平,這種惡人只會成為國家的大包袱。 你們現在正像欣欣向榮的小樹,要時時將不正的枝桠砍去,令其向上發展,將來成為大樹,可做有用的大材料。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你們現在正是學習的時期,不要沾染種種的不良習氣。切記!養成高尚的品格,保持廉潔的操守。

  若能這樣,將來能作世界人類的領袖。 何謂立德?“立”是建立,“德”是德行。建立好的德行,也就是孝順父母,所謂“百善孝為先”。不孝順父母的人,就是天天拜佛,也沒有用處。關於這一點,小朋友!要特別注意。 你們的德行,一天比一天多起來;做人的基礎,一天比一天堅固。該說話的時候,要說正當如理的話,不說不合理的話。總而言之,你們要努力學習,將來成為世界上有用的人,不可做世界上的壞人。這是我對你們的期望。

 

上一篇:宣化上人:好好讀書,幫助世界
下一篇:宣化上人:同性戀是自掘墳墓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