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法事贊》的內容、儀軌,相當於五種正行的讀誦正行與贊歎供養正行(一)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法事贊摘要】《法事贊》的內容、儀軌,相當於五種正行的讀誦正行與贊歎供養正行(一)

  接著看底下一段:

  「觀本書之內容、儀軌,相當於五種正行之讀誦正行與贊歎供養正行,此讀誦、贊供之二種正行,屬於正行中之助業。助業亦分為同類助業與異類助業。在此即是同類助業,以此同類助業,導歸正定業之本願稱名。亦即以此本願念佛之教理,寓於《法事贊》中,在以此贊引導萬機,歸入本願念佛,故此贊之目的,在於引萬機歸本願。而此《法事贊》的思想特征,即是本願念佛。」

  這一段文很白話在說明《法事贊》的內容、儀軌,相當於五種正行的讀誦正行與贊歎供養正行。事實上講的比較仔細一點,還不止讀誦正行與贊歎供養正行,應該說還有稱名正行。五種正行是善導大師教導我們淨業行人修學的內容,這是我們要往生阿彌陀佛清淨報土所要修的內容。五種正行:

  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稱名正行,第五贊歎供養正行。

  其中除了稱名正行之外,其它的四種正行屬於助業,稱名正行屬於正業。助業就是這四種助行,助成念佛的正定之業,不是說正助雙行。有人解釋為猶如一只鳥的雙翼,正行跟助行猶如雙翼,所以正行、助行偏一不可。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夠,所以還要加上誦經、持咒、守戒、拜忏種種助行,使得往生的資糧足夠。這樣的解釋違背《阿彌陀經》的教法,助業、助行不是因為念這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不是這個意思,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念這一句佛號功德不夠,那會與事實違背。

  因為我們從《佛祖統紀》、《淨土聖賢錄》、《往生集》、《善女人往生傳》這一些記載念佛往生故事的傳記書籍裡面看到,有不少善女人,一生只有念佛一行,沒有修任何行,她臨終自在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因為現在師父在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講《善女人往生傳》,《善女人往生傳》是由八本書所構成的,這八本書有彭希涑居士所編集的《淨土聖賢錄》,有蓮池大師所編集的《往生集》,有胡珽居士所編集的《淨土聖賢錄續編》,有《佛祖統紀》,有《種蓮集》,有《重訂西方公據》等等。這一些書籍都是摘出一些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收錄在《善女人往生傳》這一本書,那總共有一百四十一則善女人念佛往生的故事。其中有不少的善女人,她一生的念佛到了臨終,很自在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經常在講席之中跟聽經聞法的信眾報告的清朝有一位百不管老太太,這一位百不管老太太人家不知道她叫什麼名字,因為她有了病之後,請問道源法師要如何修行才能夠解脫苦海?道源法師跟她講一心念佛,這一位老太太聽了道源法師的開示就好好的念佛,經過一年多,她發現了念佛心中有妄想,所以不能夠念到所謂的一心不亂,這一位老太太也一定認為念佛要念到沒有妄想進入禅定,這樣才是《阿彌陀經》所說的一心不亂,所以她又去請問道源老法師。

  道源老法師跟她講:你念佛之所以不能得到一心,就是你心中有情執,對於兒孫的執著很厲害,沒有放下,年紀大了還什麼都要管,你從現在開始什麼都放下,只管念佛什麼都不管。這一位老太太覺得道源老和尚講的很有道理,師父您說的對,我雖然年紀大了,心裡還是會想要管東管西,我從現在開始真正要放下,什麼都不管一心念佛。又念了大約一年左右,這一位百不管老太太聽了道源老和尚的開示,真的從此之後什麼都不管,她的媳婦有什麼家事要來請示她,她就以三個字回答她,「百不管」。

  後來她念佛念到預知時至,往生前三天就知道自己要走了,一心念佛,事實上兩年多的時間而已,不是念了二十年,放下一切全心念佛,什麼都不管,只管念佛,所以她真的兩年多的時間,念到了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修學正定之業,沒有誦經來相助,沒有持咒來幫助,沒有拜忏來協助,就一句佛號一心專念。這就是《阿彌陀經》所講的一心不亂。後面我們會探討到一心不亂的問題,在講義的第三頁就會有所說明,我們講到那一邊的時候再來討論。

  那五種正行你知道是我們修學淨業的行者每天要修學的內容,那你想要往生阿彌陀佛的清淨報土,如果你讀經就讀誦淨土三經,來助成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觀察就觀察西方極樂世界依正莊嚴,來助成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禮拜就禮拜阿彌陀佛,來助成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如果你贊歎供養,就贊歎供養南無阿彌陀佛來助成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宋朝有一位了不起的大文豪蘇東坡,蘇東坡到了晚年,身上帶了一幅畫軸,這一幅畫軸就是阿彌陀佛的聖像。蘇東坡講了一句話,此轼往生之公據也。轼就是蘇東坡的名字,蘇東坡叫做蘇轼。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這一幅阿彌陀佛的聖像就是我蘇東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公據。公就是公公婆婆的公,據是證據的據,這句話用比較白話一點來說,就是這一幅阿彌陀佛的聖像就是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證據。為什麼蘇東坡身上帶了一幅阿彌陀佛的聖像,有這樣的心境?

  諸位菩薩,當你眼見了阿彌陀佛的聖像,你會有認為阿彌陀佛的聖像就是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證據嗎?你會有這樣的心境嗎?大家抬起頭來,瞻仰我們木柵弘願念佛會這一尊非常靈驗,也非常莊嚴的阿彌陀佛接引像,當你瞻仰阿彌陀佛莊嚴的接引像,你有沒有心裡這樣想,我看到了阿彌陀佛的聖像,我知道阿彌陀佛的聖像就是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證據。

  這樣的道理,如果你對於往生不明白,對於念佛不清楚,你可能不會有這樣的心境,你心境可能會不如蘇東坡。為什麼我們看到阿彌陀佛的聖像就能認為自己絕對能夠往生?因為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發願已經成就了五劫思惟發願不可思議兆載永劫的修行,成就了不可思議願行功德,所以法藏菩薩成佛有了佛像。

  所以《安心決定鈔》教導我們,看到佛像心裡要怎麼思惟?我往生已經成就了。因為法藏菩薩發願要救度我的願力已經成就,所以菩薩有了成佛的佛力救度念佛人,是故佛像代表菩薩的願力成就。阿彌陀佛的願力成就,就是四十八願的每一願成就,就是修六度萬行而圓滿成就了。所以不可思議的願行功德成就六字洪名,在佛的佛號是六字文字相,在佛的相上是佛莊嚴的接引像。

  所以看到阿彌陀佛的聖像、看到六字洪名,你心裡就這樣想,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力是因為阿彌陀佛為我成就的,阿彌陀佛的願力使得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願能夠滿足。因為這一句佛號有不可思議的願力,所以念佛人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就會讓阿彌陀佛的願力接引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願力多大呢?大到什麼程度呢?大到連一個人平生沒有念佛、沒有學佛,死了之後陽上的家屬為他助念開示回向,阿彌陀佛可以乘佛願力,到三途甚至地獄去救度這一位亡者。

 

上一篇:信願法師:若論眾生垢障,實難欣趣,正由托佛願以作強緣,致使五乘齊入(三)
下一篇:淨空法師:學佛成就與否在於用心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