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妙聞: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第三十一回拜大天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參天神獻寶供佛

  四手取海水灌浴

  離欲得雲網法門

  證無得無著回向

  墮羅缽底城,在一個幽深的夾谷中,路道險峻。善財走路的時間不多,而城難進。因城四圍夾谷絕壁,唯獨一條出入之路。行人嚷嚷,擁擠非常。善財具有悲心,不想搶人之先,奪人之好。處處講禮貌,行讓路,可那麼窄的路,那麼多的人。你讓別人,別人怎麼會讓你呢?要想前行一步,要付出很大的時間代價。因此他幾乎成了夜行晝伏。白天走不動。就坐在路邊練他的禅功,夜間能稍微順利的走一段。望著城樓,竟走了三天三夜。到城門口,正是半夜,城門緊閉。善財站在城門邊上,准備過夜等至天明開了城門才進去。

  善財聽見附近有哭聲,順哭聲走去,聲音出自一個破屋內。善財敲門入內,兩夫妻爭吵啼哭,為的是母病無錢醫治。善財施給銀兩,以作醫藥之用。夫妻感激跪下說:“謝謝大天神!”

  善財一聽感到奇怪,忙問:“你們怎麼呼我大天神?”

  夫婦二人道:“你不是大天神怎麼救濟我們呢?”

  善財這才清楚,他們把自己誤認為大天神,趁機打聽道:“我不是大天神,你們知道大天神住在哪裡嗎?”

  那男人說:“大天神住在哪裡誰也不知道。只是在你有困難的時候他就來了。困難解決了就不見了,有時是大人,有時是小孩,有時是男人,有時是女人,人們識不透他,所以都說他是大天神。”

  善財道:“我正想找他,不知在哪裡能找到?”

  女人說:“不知到哪裡找?當兩人打架的時候,忽然一個夜叉出現,將兩人抓著塞進口內吃了,其實是把兩人各送回家了。”

  當房屋著火時,他吐水滅火。

  當漲大水時,他是巨人,站在水中搶物救人。

  當疾病危難時,他送來藥就不見了。你能在哪裡去找他呢?

  善財納悶,如何見得大天神呢?於是天明往市中心走去,見十字街前堆滿用具和財物,一老者在此施給所需求者。善財想這一定是大天神,上前頂禮。抬頭一看,老者和財物都不見了。

  善財又見兩人爭吵,一老者將兩人勸解推開,一位是大天神,轉眼老人又不見了。

  善財找不到大天神,無目的的亂走,過大街穿小巷,走到城牆上,一失足掉到城下。正要著地,被一雙手把他拖著。善財心靈手快,拉著手不放,乃是一個童子站在面前。善財想:“聖者,我已發菩提心,造福人間的事不知怎麼做,祈聖者教導。”

  童子答道:“善男子,我無量劫來,不惱怒一切眾生,為一切眾生作方便法門。眾生的事太多,所以我隱藏身形,才能善巧方便。我說不出該怎麼辦。你到摩羯提國的菩提場中,去找安住土地神,他才能告訴你。”說完就不見了。

  善財知道見到了大天神,領悟到了造福人間,普度眾生的實際行動,不在顯示自己,而在實際給人以好處,救人於危難之中,才是發菩提心的具體行動。善財歡喜,無法再去尋找大天神,只得往摩羯提國走去。

 

上一篇:《百業經》:吝啬惡口丑相饑貧
下一篇:一名大齡男青年感情不順的含淚忏悔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