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宏圓法師:心清淨了,本具的智慧自然現前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所得的智慧是清涼無漏的,和世間人所具的、我們所說的聰明才智不同。我們世間人所說的聰明叫做世智聰辯,不是我們佛法裡面所謂的智慧。

  我們的這個聰明就是識心,不是本性的顯露,他是識心執著的經驗和積累。也就是說,他的執著積累的經驗所積累的世智,是以我、執著我,就是以我為中心。我的想法、我的觀點,都是以我為中心。執著我的所有,我的五欲六塵,這些都是有染濁的。縱然你才高八斗,經綸滿腹,因為執著我相起分別心,就會迷失本自清淨的、沒有染濁的佛性。你一執著,它就染濁了,佛性顯現不出來,這樣你的識心的經驗,阿賴耶的種子帶著你,沉淪於苦海之中,迷惑於生死之中。

  我們的智慧是什麼?圓滿菩提歸無所得。經中又跟我們說,狂心不歇,歇即菩提。歇了你的智慧就會現前,把你的分別和你的執著,你都放下,讓心清淨下來,你的智慧自然現前。清淨本性為什麼自然現前?因為你不再受束縛,不再有染污。撥雲你就見日,就是把它放下,你清淨本性的本具的智慧自然就現前了。像我們一說你去悟一悟,大家都是苦思冥想,這個時候用的就是識心的經驗和積累。真正的悟是什麼?就是叫你的狂心歇下來,分別一切法,不著分別想,把你的心靜下來,別再有分別的想法了。分別一切法,不著分別想,不向外求,只向自己的內在,叫它清淨下來,所以本性就顯露出來了。

  摘自宏圓法師《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義

 

上一篇:念佛四忌
下一篇:大安法師:如何讓家人同獲法益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