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你持咒念佛都沒有感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身口意三業時時要清淨才會相應

  節選自《楞嚴咒句偈疏解》

  ◎ 宣化上人 講述

  最初發菩提心這一念,一念覺,眾生就是佛,一念迷,能成佛也還是眾生。無明一生就背覺合塵,智慧一生就背塵合覺。你在最初一念覺悟,發心要出家修行,千萬記住那一念。古人有句話:“學道不負初心,成佛有余。”修行若不忘最初的一念心:為什麼要出家?為什麼你要修道?為什麼你要學佛法?最初一念是最重要的。你若能不忘這最初一念,時時刻刻都記得,就能很快成佛。

  為什麼你真的顯現不出來,就因為萬緣沒有放下。若能放下萬緣,沒有一種攀緣心,所有有所求的心,爭心、貪心,自私自利的心都沒有了。萬緣放下,一念不生全體現,這時本有的佛性,本地風光都現前了。

  行菩薩道,圓成十地的功德,自最初發心修行。菩薩時時刻刻都是利益人,不是利益自己。幫助他人還要沒有相,沒有執著,沒有一種貢高我慢的心,認為自己幫助人了,就有功德。菩薩沒有這樣的心,菩薩行所無事,無論做什麼事,過去就沒有了,這叫菩薩行,絲毫也不執著,絲毫沒有施功報德的思想,執著我有功,希望別人報答我的德行,報答我的好處,菩薩沒有這種思想。

  修成百千種三昧,正定正受,就像火裡煉精金一樣,你若是真金一定煉得出來,若不是真金便給燒化了。

  念佛、持咒、拜佛、誦經要虔誠,懇切。念佛時要有懇切心,不念佛時亦要有懇切心。不是說念佛時有誠心,不念佛時便散亂心。不論念佛、持咒、拜佛、誦經都要恭恭敬敬,沒有絲毫放逸的行為,這才能得到感應。

  時時刻刻要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身口意三業時時要清淨才會相應。念佛、持咒、拜佛、誦經都會有大的感應。如果敷衍了事、隨隨便便、馬馬虎虎的,你就是把喉嚨念干了,頭叩破了,誦經拜佛都沒有感應,因為你心不誠。心誠的人就不要在佛教裡討便宜,找好處。在佛教裡要吃虧,要利益他人,不是要他人來利益自己,而是護持他人,不要叫他人護持自己,這是大丈夫所為,不要有一種依賴心。

 

上一篇:淨空法師:學佛的功夫就在你面孔上,決定騙不了人
下一篇:宣化上人:你一念這六個字,虛空裡就有一個大白傘蓋保護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