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界法師:為什麼要先修布施才容易能夠持戒?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就是,佛陀是什麼因緣,一定要我們先布施、然後再持戒、然後再忍辱、然後再智慧等等?就是為什麼一定要這樣的前後次第呢?把這個修學次第提出一個問。

  因為它這個波羅蜜多有前後相生的理由。就是說,布施能夠隨順引生持戒,持戒能夠隨順引生忍辱。它有前後相生、相順的次第。

  六度的次第,古德有兩個不同的注解。這個地方,本文的注解是偏重在它的難易性。從難易的角度是說,“前前引生後後,後後清淨前前”。

  “前前引生後後”就是說,你一定要先修布施,你才能夠持戒,因為這個布施比較簡單。你一個人連把多余的財物施捨出去都很困難,你這個煩惱那麼重,你也沒辦法持戒。持戒是要約束自己。所以布施是比較容易。

  透過布施以後,你這個人個性稍微淡泊一點,少欲知足,再持戒,因為持戒是長時間的。諸位!持戒沒有人說是持十分鐘、五分鐘的,那是盡形壽的;你布施三分鐘就布施完了,所以,持戒是長時間的。但是你一個人對身業、口業有所約束,多少有調伏自己的力量,遇到逆緣的刺激你就比較能夠安忍不動。你戒持不好,連身口業都管不好。你不要去管內心,內心不可能管到。你內心能夠忍辱,你就容易安忍不動,你就容易成就禅定的寂靜。你有寂靜的心態,就能夠觀照諸法實相。它這個是“前前引生後後”。

  “後後清淨前前。”當你持戒持得好,幫助你布施會更殊勝;你忍辱修得好,你持戒更莊嚴。後面的會反過來加持你前面的,會讓你前面的功德更清淨。

 

上一篇: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08
下一篇: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禅師廣錄》2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