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獨尊湛現:如何建立一個美好鴻福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今天我們所要討論的是鴻福與清福。  

  現在世間大部分人,都是為了祈求鴻福,何為鴻福呢?

  鴻福是在事相中,也是稱為影像。世間的一切萬事萬物皆為影像,也稱為有為法。

  人生中的福報大與小,多與少,也要掌握技巧,按照程序化來進行造作。世間所有的萬事,都有它們的不同的規律性。  

  要想讓影子更加美好的建立,必須要具足一個相應的條件。

  比如,牛的影子,自然比老鼠的影子較大,是因為它們的本身條件的差別,所以出現的影子自然也會有區別。

  每個人的福報、因緣都是各自不同,那是因為每個人的心量,有所區別。  

  有的人說了,這個人很糟糕,怎麼福報還很大?有的人很好,福報這麼差?這是為什麼呢?

  我們佛家講輪回,講三世因果。今生受者是,前生做的事,來生受者是,今生做的事。果報的形成有的是當生體相,有的果報來生或多生才能體現,隨著機緣巧合才能成熟。  

  無論果報什麼時候成熟,這都是無所謂,最關鍵的是要相信因果的存在,另外要按照規律更加美好的造作。這是什麼意思呢?

  就是說,不要管果報什麼時候成熟,主要的是要把“因”要種好。因地純真,果也會圓滿。  

  每一個起心動念都要發出,正能量。無私,無為,無住,無得,平等,智慧,慈悲的心。

  若是選擇發出這樣子的心,你就不用去考慮你的果報如何。自然就會映出相應的影子,如影隨形。  

  如果發不出相應的“因”,想直接去獲取較好的影子,天方夜譚,空中樓閣。

  即使爭奪而來,也會成為燙手的山芋,也會流失。德不配位,必有余殃。  

  關於發心大家要注意,聽清楚,單獨對兒女發心付出,就是把你自己的生命都奉獻給他們,這個不屬於功德。

  如果過於對兒女的付出,這就是屬於造業。很容易對子女造成傷害,過於嚴重的溺愛,就會讓他們盡早的,有所災殃。

  希望諸位對子女的疼愛,也要適當,掌握好正確的方式。現在的孩子們,或以後的孩子們,他們的福報是越來越小。給他們過多的營養,他們是無法吸收的。  

  再有對自己的父母的付出,也不算功德,這是責任。

  對親屬付出,及朋友的無為的付出,這也不是功德,這是屬於情執,感情用事,分別心。

  這些種種的發心是屬於業障的發心,不屬於功德。  

  所以大家不要誤會,很抱怨,我對兒女,父母,親人,朋友,這都這麼發心,自己還怎麼這個果報?

  告訴你,你不冤枉,因為你這種的發心與功德沒有半點關系。你這是有為,有求,有住,有所得的心,這都是屬於自私自利的狹小的心,局限的心。這都是屬於業障心。  

  真正的發心,眾生平等,包括畜生道的所有,都要用一顆平等的心。對它們的愛護,付出,幫助。

  把自己的快樂分享給大家,把他人的災難建立在自己的身上。平等,無為,無住,無求的心,這才是功德。  

  告訴大家一個好辦法,如何化解自身的災難?遇到困境不用求人?

  只要在佛前虔誠的,發自真心的,忏悔改過,懇切心發願,立志身行,無我的感恩之心,方可化解一切災難。  

  人生的果報好與壞,善與惡,都是自己所為。善,惡,只在一念間,自心所現。

  好了,阿彌陀佛,桑吉多吉!

 

上一篇:夢參老和尚:每天念一萬聲地藏菩薩聖號,就等於拜忏了
下一篇:誠心持咒遇難呈祥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