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智旭大師: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文句118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辛二、精明內溢拾出蛲蛔

  阿難。復以此心精研妙明。其身內徹。是人忽然於其身內拾出蛲蛔。身相宛然。亦無傷毀。此名精明流溢形體。斯但精行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此心。亦指觀行之心。精行。亦功用也。余可知。

  辛三、精魄合離空中聞法

  又以此心內外精研。其時魂魄意志精神。除執受身。余皆涉入。互為賓主。忽於空中聞說法聲。或聞十方同敷密義。此名精魄遞相離合。成就善種。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初文雖雲精研妙明。而是外研居多。是故精明流溢前境。次文雖亦精研妙明。而是內研居多。是故精明流溢形體。今則內外並研。故令魂魄意志精神。但除執受總報之身。余皆互相涉入互為賓主。遂於空中十方聞敷法義也。醫書雲。肝藏魂。肺藏魄。脾藏意。膽藏志。腎藏精。心藏神。當知遞相離合互為賓主。良由於此。一切唯心。唯心所現諸法。皆不可思議也。

  辛四、心魂染悟見佛踞台

  又以此心澄露皎徹。內光發明。十方遍作閻浮檀色。一切種類。化為如來。於時忽見毗盧遮那。踞天光台。千佛圍繞。百億國土。及與蓮華。俱時出現。此名心魂靈悟所染。心光研明。照諸世界。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澄者。妙止之功。露者。妙觀之力。澄以妙止。露以妙觀。使此心皎潔瑩徹。故得內光發明。報土乍現。毗盧遮那。此雲光明遍照。即是法報合身。蓋觀行中所觀色陰。元不局於同居。今既心光研明。加以靈悟所染。豈無暫照之力。但不可認為聖證耳。言靈悟所染者。尋常習聞教相。曾知華藏境界熏成種子於心魂也。

  辛五、精明逼現空成寶色

  又以此心精研妙明。觀察不停。抑按降伏制止超越。於時忽然十方虛空成七寶色。或百寶色。同時遍滿。不相留礙。青黃赤白。各各純現。此名抑按功力逾分。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抑按降伏制止。皆是圓伏五住之功。超越二字。言其用功精進過分也。此是於觀行中。由圓解力。暫時橫見寂光境界。非關斷惑。故不可作聖解。

  辛六、心見密澄暗室睹物

  又以此心研究澄徹。精光不亂。忽於夜半。在暗室內。見種種物。不殊白晝。而暗室物。亦不除滅。此名心細密澄其見。所視洞幽。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澄徹者。寂照之體。由研究而精光不亂。故能暗室見異物也。蓋鬼神諸趣。恆與人間雜居。互不相礙。互不相見。今以心細所視洞幽。方乃別見種種異物。而暗室物亦不除滅。則仍不相礙也。

  辛七、塵並入純燒斫無礙

  又以此心圓入虛融。四體忽然同於草木。火燒刀斫曾無所覺。又則火光不能燒爇。縱割其肉。猶如削木。此名塵並。排四大性。一向入純。暫得如是。非為聖證。不作聖心。名善境界。若作聖解。即受群邪。

  ⊙心體本自虛融。由堅固妄想而生窒礙。今以止觀之功。圓入虛融之性。深觀內四大性。與外四大。均是惟心所現。無我我所。故名排四大性而令塵相並銷也。然但觀行暫成。豈容以此濫聖。

 

上一篇:邪淫是萬惡之首,急需忏悔
下一篇:慧律法師:《馬祖道一禅師廣錄》28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