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什麼是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阿彌陀佛在因地發願時,已把幫助眾生超越二死考量在內,何為二死?

  二死就是兩種生死。一般這是通途都需要了解的常識了。第一種就是分段生死。分段生死就是我們在輪回的過程當中有一段一段的時間的這樣的一個生命,那分段生死主要是在三界裡面不斷輪回的這樣的情形。這個斷分段生死,就是要斷見惑和思惑,證到阿羅漢果,就叫長揖生死,長揖三界,不受後有。如果斷了分段生死,因為他只是斷見思惑,他還有塵沙惑、無明惑。塵沙惑無明惑,他的細微,更細微的煩惱也屬於生死,這叫變易生死。那破變易生死,進一步破塵沙,破無明,無明斷盡才斷變易生死。到等覺菩薩最後一個金剛後心,斷最後一品的生相無明斷盡,變易生死了脫。那阿彌陀佛發願是平等救度九法界眾生的,九法界眾生,對於我們六道眾生來說是要是要幫助我們斷這樣一個分段生死,對於聲聞緣覺菩薩來說幫助他們斷變易生死,這些都考量在裡面去了,都在名號光明的施設當中都有這樣的離開兩種生死的功能作用。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印光大師:淨土法門與古大德
下一篇:淨界法師:這世上只有一個人​會讓你痛苦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